20070915/SUV与皮卡–后现代新宠物

风尚周报 作者:黄煜池/黄丫丫(实习生)日期:2007-9-1 9:56:00

曾任哈佛大学教授的李欧梵把美国满大街的SUV 称作“后现代的宠物”,不过随着皮卡融入了轿车和SUV 的元素,这种与美国人住郊区、住Townhouse、住牧场等传统生活方式紧密相关的汽车车型,摇身一变,成为了后现代的“新”宠物。

07款福特Explorer Sport Trac,早已没有了“乡村味”,将成为继SUV后又一种进入城市生活的车型。

福特Explorer Sport Trac 让人想起了荷兰的老式马车。车厢里坐着乘客,车后有个很大的保险柜,藏着不少战利品。福特也许有着更深远的主题,不过我猜想,驾驭其上的鸟枪骑手,坐在档风玻璃上的样子倒是相当有趣。

无论如何,这款由29 岁的刘家宝(Chelsia Lau),一位非常男子气的福特华裔女设计师设计的车,不禁让人冲动地想在黄沙尘土中狂飙追逐并大声叫喊“哇”!

小货卡的新魅力

另外一种基于小型货卡车的新型SUV,07款雪佛兰Avalanche,看起来像极了集装箱货船,是Corvette品牌的设计师约翰· 卡法洛(John Cafaro)设计的。

新款Avalanche与基于GMT900平台生产Suburban、Yukon XL、Escalade ESV 等通用全尺寸SUV在车身造型上具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一系列的美化设计已使得这些昔日“厢式货车”外形焕然一新,全新Avalanche也许无法获得卡车选美盛典桂冠,但她也不是“丑女贝蒂”。“你觉得她怎么样?”通用副总裁罗伯特· 卢茨说:“我们上市第一年就卖了超过10万辆,那感觉简直是一场玩找票子的捉迷藏游戏。”

你甚至无法理解这些小货卡的魅力,这些车的长处——瑞士军刀那样功能多样——有时也恰是其短处,设计什么都是有得有失,无法两全其美。Sport Trac的车主可能苦于储物后厢只有4 英尺长。尽管双重的储藏后厢可以解决不少问题,但如果你要运4×8英尺的夹板,还是不得不把夹板一分为二。

不过,运大件货物还是很糟糕。坐车的人挤在一起,后门打开,上不了锁,你还必须守着车上的货, 路上的尘土飞扬,让你狼狈得像一台电动吸尘器。

那么,为何不选择买辆Suburban呢?实用又经济,需要的话,可以放倒后两排座位,腾出更多的空间,并且你可以上锁。更重要的是,如果你不需要拉那么多货的时候,还可以拥有8个座位。还有一种选择,更加豪华的福特King Ranch F-150,性价比更好。

永不妥协的汽车

Avalanche 胜在发动机上,在发动机上它傲视群雄。一般用5.3 升V8 的Chevy 发动机,足以提供310 马力,还可以用乙醇作燃料。当然你也可以选用6 升V8 的发动机,那你的车就有366 马力,这两种发动机都通过高新科技高效使用燃料,做到了省油不省力。

新款Sport Trac有两款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4升V6的可达210马力或4.6升V8的最高可达292马力。福特的优势在于变速器,Sport Trac 的6速自动变速箱,能够同时推进性能的提升和油耗更加经济,而不必采用更大的发动机。

Sport Trac融合了Explorer SUV车架和F-150皮卡的直通管支架悬挂装置, 这种结构比老式Sport Trac要牢靠许多。新的前悬架用的是带有线圈式震荡的短长臂悬架设计,可有效调节车身的剧烈震动和拐弯时的转向控制。

对于Avalanche 来说,停车或许是件麻烦的事,其车身要比福特等同级车型宽大一截。就内部构造来说,Sport Trac 也与同类车相似,但我发觉与福特相比,Avalanche前排的座位很不舒服,但Avalanche货舱比起Sport Trac看起来更质优价高。

奇怪的是,福特和通用都把本田Ridgeline看作自己的竞争对手。奇特的风格和强劲的功能使本田汽车具有了稳固的地位,尽管厂商将价格从28,000美元提高到35,000美元在市场上遭遇到抵抗。

福特和雪佛兰都把他们的SUV皮卡定位为永不妥协的汽车,虽然互相妥协也是他们永远也无法回避的。但如果你经常有一些小型运输货物的需求,如果你想要5个或更少的人可以有舒适的乘搭,那么,Avalanche或者是Sport Trac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福特F-150,是美国人生活中一个熟悉的符号。

皮卡文化新浪潮

皮卡(Pickup)有别于商用大型卡车,它是指载重能力在一吨以下的轻型卡车。美国皮卡,一般装备豪华,造型剽悍,车身宽大,大排量发动机配合自动变速器,价格也高于轿车。当然,这些特点是和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美国地域辽阔,既有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又有令人望而生畏的崎岖道路,面对这些障碍,配备高离地面的底盘和大马力发动机的皮卡行使起来自然游刃有余。

皮卡最大的特点就是结实耐用,是非常合适的家庭用车。目前美国家庭的汽车消费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家拥有三辆汽车的发展步伐加快,“一家三车族”现已占全美家庭总数的40%以上。这就决定了家庭可以根据不同需要而驾驶不同的汽车,比如每天上下班和外出购物就开小型车,周末或节日外出旅行就开SUV,而皮卡则是这两款车之外最好的补充。皮卡可以运送货物,装载工具或器具,如果要买个大点儿的用品也可以依靠它运回来,当然,如果外出度假野营则非它不可了,帐篷等一些野营的必需品用有大空间的皮卡来装是最合适的了。美国人对皮卡的接受程度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皮卡在美国汽车中占有的份额已经超过1/5,它和汉堡、棒球、牛仔裤一样,是美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皮卡是美国文化的一个缩影。大排量、全尺寸的美国皮卡被认为是美国精神的体现。美国皮卡不仅内部宽敞、而且底盘高,马力足,开起来轰轰作响,奔驰在烟尘四起的牧场石子路上,显得“牛气”十足。这与美国牛仔粗犷、直爽、洒脱的风格,不屈不挠的性格和凡事不服输、不放弃的秉性相得益彰。

从国际皮卡的发展来看,目前国际流行的最新款皮卡车外观造型动感、威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内部乘坐空间宽敞,追求最佳的驾乘舒适性性和运动性。载货功能逐渐弱化,而安全、环保、节能、生活休闲成为车型的主要追求。由于北美及欧洲的皮卡市场巨大,日本及韩国都不惜按照欧美风格设计皮卡,以迎合当地的消费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