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致命单车意外研究报告 建议戴头盔惹争议

星岛日报/安省法医办公室对2006-2010年间,129宗致命单车意外进行研究,昨日发表调查报告,列出多项建议,包括要求骑单车人士戴头盔,全面保障骑单车人士安全。

报告呼吁省政府在兴建新道路,或进行道路重建时,采纳“全面街道方案”,让单车、行人和汽车均“有路可走”;又建议规定货车须安装车轮保护罩(side guard),防止把骑车人士卷进车底;以及扩阔单车用路面面积等。鼓励省民多骑单车的团体欢迎报告中大部分建议,惟对强制成人骑车人士必须戴头盔一项则有所保留。

质疑头盔保护力

在报告研究的129个个案中,只有不足三成死者在肇事时有戴头盔,就连受法例规管,骑车时必须带头盔的未成年死者,亦只有44%遵守法例。报告表示,英国规定货车安装车轮保护罩后,单车与货车相撞事故中的死亡率减少61%,而澳洲维多利亚省在1990年立法,规定车民必须戴头盔后,该省一年内的头盔使用率,由31%大幅上升至75%,而骑车人士头部受伤的比率则下降51%,故认为省政府应全面研究立法可能带来的影响,检讨是否须要立法。

反对强制规管的人士则认为,立法只会令更少人愿意骑单车,例如有些车民喜欢骑车,但因不想弄乱发型而不戴头盔,若强行立法,只会帮倒忙。例如澳洲墨尔本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强制戴头盔令骑单车人士的数目减少二至四成。有博客则认为人们高估了头盔保护安全的能力,戴上后反而更鲁莽。

联邦新民主党的交通评论员邹至蕙认为,报告显示联邦政府应立法强制货车安装车轮保护罩,以防止去年在多市发生的致命意外重演,而且安装保护罩后的货车行驶时更加省油,可以弥补相关开支。安省运输厅长薛雅礼(Bob Chiarelli)表示,省政府原则上同意报告中的建议,并会在适当时候评估各项建议内容,执行时间表和所需预算。

资料来源:星报

总验尸官建议踏单车须戴头盔
129单车手车祸死 大部分可避免

明报/安省总验尸官对本省于2006至2010年期间,129宗在交通意外中死亡的单车手个案作出研究后,建议大型货车两旁应加设防止单车手被卷进车底的防护板(side guards);应立法规定所有单车手要戴头盔;同时推行有关踏单车的公民教育,避免例如38岁怀孕单车手莫里森(Jenna Morrison)于去年与货车相撞后死亡的事件再次发生。

安省总验尸官报告指,单车手于交通意外中死亡的个案,于2006至2009年期间曾下跌,但于2010年回升。129名死者中,有66人年逾45岁,只有6%是14岁以下;86%是男单车手。

安省总验尸官麦卡勒姆(Andrew McCallum)医生称,研究发现,上述129名单车手的死亡,其实大部分都可防止。

报告的建议包括:

. 发展1项全省性的单车计划。

. 鼓励推出Complete Streets计划,道路设计应为所有使用者想,包括汽车司机、单车手及行人等。

. 教育单车手了解道路危险。

. 研究发现上述129名死者当中,只有27%单车手当时有戴头盔。现时本省只规定18岁以下单车手必须戴头盔,故应立法规定所有单车手要戴头盔。

. 规定大型货车两旁,应加设防止单车手被卷进车底的防护板。

安省交通厅长齐雅礼(Bob Chiarelli)回应称,省府同意总验尸官报告的概念,而省府将会研究提出的建议,并向市民及单车手征询意见。最后会否推出政策,主要是考虑拨款的问题。

联邦政府曾于2006及2010年建议推行规定大型货车两旁,应加设防止单车手被卷进车底的防护板的政策,但由于货车业反对而放弃推行。该项政策在欧洲已推行了20年。安省货车业协会认为,由于甚少有大货车在较多单车手的多市中区行驶,故该项政策不合情理。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昨天重申,若联邦政府立法规定大型货车两旁加设防护板,可以减少单车手死伤。她指总验尸官曾于13年前发表报告提出该项建议,但当时的联邦政府未有推行,现在是行动的时候。

安省每年约有15至20名单车手死于安省的路上,其中约有四分一至三分之一发生于多市。

该报告指道路设计应为所有使用者想,而多市政府打算于下月取消设在市中心Jarvis St.的单车径,转为于Sherbourne St.的单车径加设防撞栏。

有份对上述报告提供意见的安省医疗协会表示,该会对上述建议表示欢迎,其中一些建议是来自该协会;而多伦多单车会(Cycle Toronto)也表示支持上述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