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刷新逾30年收市纪录,加元一举升破97美仙

星岛日报/加元突破97美仙阻力线,昨上升0.21美仙,收报97.04美仙,成为1977年2月以来最高位,刷新逾30年收市纪录。

市场押注美国联邦储备局于下周二的议息会议上,将至少减息四分一厘,此种市场情绪及心态引致美元连日反覆疲弱,加元则趁势进一步飙升。

美国的最新零售报告不但令人失望且打击投资者入市意欲,市场在等候联储局下周就短期利率所作出的决定,使北美股市在本周最后交易日平淡无奇,但整周表现大幅上扬。

英国中央银行要出面支持该国第五大按揭商,触发市场不安情绪。

TSX本周升195点

多伦多S&P/TSX综合指数周五微升3.21点,报13,846.41,全周升195.17点,升幅1.44%。TSX创业交易所指数周五跌2.72点,报2,755..53。

美元疲弱、商品价格高企和联储局下周可能减息等因素令加元继续飙升,刷新逾30年收市新高,周五升0.21美仙,收报97.04美仙,成为1977年2月以来最高位,最高曾造出97.25美仙。

加元强劲严重打击加国出口,特别是林木业。Tembec Inc.(TSX代号:TBC)宣布暂停北美林木销售。此消息拖累其股价跌3仙,报73仙,跌幅3.95%。

7月份制造业付运数据反映加国经济强劲。统计局宣布付运额继6月份下跌2%后,7月份上扬2.3%。汽车付运回复正常是7月份付运额增长的主因。

加国首季生产力增长0.7%后,第二季增0.2%。

道指本周上扬329点

在华尔街,反映蓝筹股走势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五升17.64点,报13,442.52,整周升329.14点,升幅2.5%。以科技电脑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周五微升1.12点,报2,602.18。标准普尔500指数升0.3点,收报1,484.25。

美国商务部公布8月份零售额增长0.3%,比分析人士估计的0.5%为低。如果不计算汽车业,零售额萎缩0.4%。

投资者现时把焦点放在下周二,等候联储局对利率的决定。一般认为联储为了稳定金融市场至少会减息四分一厘。

工业股跌0.85%。ATS Automation Tooling Systems Inc.(TSX代号:ATA)跌22仙,报7.33元。

资讯科技股中流砥柱

资讯科技股是遏止周五大市下跌的功臣,升1%。电子手帐黑莓(Blackberry)生产商Research in Motion(TSX代号:RIM)升1.45元,报89.99元;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TSX代号:NT)升70仙,报17.69。

12月期金在纽约商品交易所每盎士跌10美仙,报717.80美元,影响黄金股跌0.18%。Kinross Gold Corp.(TSX代号:K)跌4仙,报14.31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