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驻北京签证处首披露,加国开列档案谋截中国经济逃犯

【明报温哥华专讯】移民部驻北京签证办事处的一份机密文件透露,原来北京办事处已将中国经济逃犯(economic fugitive)想移民的议题,特别单独列在“经济罪犯”类,这是移民部文件首次正式提到中国经济罪犯问题。

有关密件由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取得,李克伦说,他相信这与联邦政府想向中国政府传达加拿大政府已重视经济逃犯问题,不会让经济罪犯得逞的政治态度有关。

李克伦表示,除了是向中国政府表态,他认为,移民部首度让该部分文件公开,也应该有意警告潜在的中国经济罪犯:加拿大政府正密切的监视这些利用加拿大移民制度钻空子的中国经济罪犯,要他们别真的以为加拿大是“中国经济罪犯的天堂”。

移民部统计显示,境内所提中国难民申请的比例正大量增加,在2006年时,境内申请中国难民占84%,在1999年时只有21%。

文件显示,“经济逃犯”(Economic Fugitive)现在已成为北京办事处在审查经济类移民(包括技术移民及商业移民)时,所面临头痛的问题。

文件说,北京收到的商业移民申请,很多申请人自称是在中国经济发展后快速富起来,且迅速累积大量财富,不过,移民部指出,这类商人属于“非常幸运”的一群,他们是比较罕见的。

移民部文件说,在审查这些申请人的资金来源是否正当时,很难取得任何有关他们可能涉及贪污、侵占公款,或涉及严重刑法的犯罪纪录证明或警察报告,使移民官在审查时很难判断,到底前来申请商业移民或是其他类签证者,是否为这些潜在的经济罪犯。

在另一方面,由于这些多金的投资移民,是加拿大各省积极招揽的移民对象,所以,移民部在审批他们的申请时,亦必须同时顾虑到各省的需要,不能从太严格标准,以加拿大的标准来评断他们的资金来源是否为正当,而是需要参考中国的法律及社会环境。

赖昌星案“激励” 中国贪官谋移加后路

赖昌星1999年持旅客签证进入加拿大申请难民到现在,已过8年,接□又有高山,李东哲、李东虎兄弟等涉嫌中国经济罪犯来到加拿大,他们成功至少在加拿大居留一段时间,不被立即遣返的故事,其实正在激励□其他有藏匿需要的中国贪官或是不良企业负责人,准备有样学样。

赖昌星的故事,他如何在申请难民失败后,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又现在移民部放弃对他上诉,将再对重作遣返前风险评估;加上正在等移民及难民局判决的高山,以及仍关在监狱,但正设法再安排保证人,希望能获保释的李氏兄弟,他们任何人在加拿大任何的风吹草动,均很快传到中国,准备“走佬”的中国经济罪犯,随时接收最新发展。

据悉,有些担心丈夫出事的中国高官妻子,其实早已与孩子移民到加拿大,且在亲戚朋友的引介下,已打听了万一丈夫真的出事,来到加拿大后可能要面临的法律诉讼,又律师费多少,应该准备多少现金因应,为丈夫寻找出事后的避风港。

消息透露,有有些中国高官或是涉及贿赂,已接到上级彻查风声的商人,辗转透过在加拿大的朋友或是亲戚介绍,也找到了本地业者,先认识一下,以免真的有需要,求助无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