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谋求开源,公车局考虑分段收费

星报通讯社电/多伦多公车局(TTC)周三宣布车费加价,以增加收入3,400万元。有人质疑:“难道没有其它方法可以帮助TTC摆脱财务困境或扩展服务吗?”例如增加地铁广告、按里程计收车费,或提高停车场费用等。

TTC主席赞邦尼(Adam Giambrone)表示,这些建议许多都已试行或考虑过,它们或对那些高度依赖公车的人士不公,或可能让大家弃乘公车,而重新驾车。

分段收费

士嘉堡中37选区市议员、TTC委员汤普逊(Michael Thompson)认为,对乘坐路途长的旅客多收费,可能是较为公平的创收办法。他接受《星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市民坐车从士嘉堡去怡陶碧谷(Etobicoke),付的车资和从美兰站(Midland)到罗伦斯站(Lawrence)没有区别。

按分段收费的办法,可能与目前正在大多伦多地区试行的区域车费卡制度接轨。此卡最终将在多伦多地区的所有的公车或车站采用。

但是赞邦尼指出,该办法的弊端,是它惩罚了那些住在偏远的市民,包括汤普逊自己选区的居民,而便宜了那些住在市区的日趋富有的小康一族。他举例说,温哥华采用分区收费制,使得住在边远地区者深受其害。

赞邦尼还说,从环境角度讲,“如果你要从士嘉堡去怡陶碧谷,我们不希望你开车去”。

增加广告

TTC在士嘉堡召开一个公听会,讨论2008年拟议预算问题,其间,TTC官员被告知,他们可以通过在地铁的墙上卖广告,每年增收100万元。

TTC每年广告收入约1,500万元,包括巴士和地铁站的广告。赞邦尼表示,即使整个系统都对广告开放,再增加50%的收入,也只能增收700万元,比起TTC明年拟创收9,400万元的目标,可谓杯水车薪。

拓平(David Topping)是Torontoist网站的撰稿人,该网站对TTC的调查吸引了2,200多个反馈。拓平表示,他不反对广告的途径。他称凡事都有必需的办法,但如果过份,则会引起大家的反感。

提高所有停车场费用

费什尔(David Fisher)是一名专门研究TTC的观察人士。他周三问了委员一个问题,使大家茅塞顿开。他的问题是:为甚么现在停车场还是免费?

赞邦尼称,TTC准备通过收取停车费,来增加收入,具体可能会推出除车资外还包括每天2至3元停车费的新月票。但是,这个设想尚处探讨阶段。TTC当局尚不知道这样的车票是否有市场,或者增加停车费会不会让大家弃乘公车,而直接开车进城。

TTC在16个停车场有近1.4万个停车位,大部分靠近郊区或外围车站。一些停车场每天收停车费6元,其它可以凭月票进入。许多停车场周末和晚上为免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