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自由党违诺成攻击话柄,汉普顿庄德利趁机提减税计划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自由党政府违背上届竞选承诺设立的健康税,成为本届省选中遭对手攻击的“众矢之的”。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和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都不放过这个话柄,并趁机提出相关的减税计划。

汉普顿周三在多伦多隆重宣布新民主党的竞选政纲。他表示,一旦执政,首先会纠正麦坚迪政府犯下的错误,矛头所指首当其冲就是不公正的健康税。

汉普顿提议逐步取消健康税,其降税杠杆倾向穷人。按照他的计划,年收入8万元以下者最多可获减税450元,收入8万元以上的个人则须继续向政府每年纳税900元。汉普顿还在竞选政纲中提出增加公司及年收入15万元以上的人的税赋。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保守党的竞选纲领。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承诺,四年内一举砍除所有健康税。

最糟糕背信弃义

省长麦坚迪因于2004年不守诺言引入健康税,而被庄德利讥讽为最糟糕的背信弃义者。庄德利说,麦坚迪的健康税政策使中、低收入家庭承担了比富裕家庭高得多的税率,因此对中低收入者极不公平。

麦坚迪坚称自己违诺增税实在出于迫不得己,当时安省预算赤字高达56亿,财政状况一塌糊涂。麦坚迪指出,健康税收入的26亿元被悉数用于聘用护士和缩短就医等候时间上。

安省卫生厅长史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嘲笑汉普顿和庄德利想剪除健康税是“开玩笑”。他表示不信两人既能减税,又能兼顾为健康系统提供充足的运作资金。

新民主党和保守党虽然都拿健康税开刀,但面对减税后钱从那里来的重要问题,两党给出的答案正好相反。新民主党提议增加富人的赋税,而保守党则建议为他们减税。

新民主党一直自居“代表工薪阶层”,汉普顿顺理成章地提出,把年收入超过15万元的人的所得税税率增加2%。此一项可使安省每年多收入8.5亿元。此外,新民主党还提议调高公司税率至14.5%,但调税将不涉及小生意者和制造业。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则承诺,以减少数十亿的税收和政府开支,刺激本省的就业及经济。庄德利周三到安省伦敦备选,他还提出拨款4亿元,吸引家庭医生到安省落户。

庄德利的减税计遭到省长麦坚迪的批评。在咸美顿作竞选宣传的麦坚迪指责保守党的减税计划偏袒富人,并不利于保障公共服务。麦坚迪称自己才是为公共服务着想的楷模。

逾百万成人儿童缺家庭医生 庄德利:省民求诊愈来愈难

星报通讯社电/安省有近100万名成年人及13万名儿童未能找到家庭医生。

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三在伦敦市拉票时再次表示,省民求诊愈来愈艰难。

根据安省医学会(Ontario Medical Association)的数据,目前医生不足的数目达到2,000名。保守党表示以这个医学会的资料为统计数字的来源。

安省医学会预测,未来20年的情况会恶化。在这段期间,估计安省的人口会增加250万。

这个代表安省医生的组织称,安省在吸纳及挽留医生方面失去了竞争的优势。

保守党同意这个说法,指出自从2003年以来,离开安省而前往其他省份的医生激增24%,成为了历来首次流失的医生多过所吸纳的医生。

然而,加拿大保健讯息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的数据则并未反映出如此严重的情况。

由安省前往其他省份的医生,在2003年有152人,至2005年时增加至190人,增幅为25%。不过,2005年前来安省的家庭及专科医生则有176人,亦即只流失了14名医生。此外,是年前往外国执业的医生有71名,而返回安省的医生也有71名。

安省医学会会长威利特医生(Dr. Janice Willett)医生认为,更要紧的是政党领袖抽出时间来向选民解释他们的医疗保健计划。

保守党承诺推行全面及长远的招募医生策略,以及推行认可海外资格的制度来吸引外国医生。保守党卫生评论员韦蒂玛(Elizabeth Witmer)表示,这不限于医生,也包括了护士及处理放射仪器的人员。

这名前兼前卫生厅长又表示,需要有人查询9,000名加拿大受训医生在美国执业的原因。

卫生厅长史密瑟曼 (George Smitherman)则表示,安省已进行了类似庄德利于周三所谈及的计划。他表示,省府正试图吸引前往美国执业的医生回流,也正进行工作,以能引入更多的国际医科毕业生。

自由党已为50万名省民提供家庭医生。该党的政纲承诺会再为另外50万人提供家庭医生,并且希望将家庭医疗队数目增加多50队。这些医疗队由医护人员组织,负责照顾病人。至于备受争议的医疗保健供款,自由党将会继续征收,但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则表示会逐步取消。这供款每年最高可以达到900元。

坚持不取消 保医疗水平 医疗税成自由党选战筹码

【明报专讯】安省执政自由党于上届省选上台后,冒□违背承诺的风险而开征“医疗税”,虽引来普遍省民的怨声载道,并继续遭反对党猛烈抨击,但它反而成为该党在今届省选争取连任的一个重要筹码,坚持不会把它取消,以确保本省医疗服务水平。

身兼安省副省长的安省卫生厅长斯密瑟曼,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一再重申,如取消现有的医疗保险金,换来的只会是削减医疗服务,恐怕看病轮候时间不会继续有改善。

他称,每年有了收自医疗保险金的28亿元,让本省的医疗开支在过去4年共增加了92亿元,医疗预算由2003年的293亿元,增加至2007年的385亿元,因此这样很明显,如把它取消,就要削减医疗服务。

对于被批评少于一半的医疗税是用于医疗上,斯密瑟曼强调,当中的每分每毫,都是投资在医疗方面,用以稳固现有的医疗系统,所以该说法并非事实,完全是保守党捏造出来的。

回顾过去4年在改善轮候时间方面,他不讳言所听到的最大不满,仍是急症室的轮候时间,所以这将成未来4年的重点。

但他指出,自由党在5个主要范畴,包括癌症放射治疗、心脏手术、盘膝手术、白内障手术及诊断(如MRI、CT)方面,均取得显著改善。其中,在心脏手术轮候时间减少50%,癌病和盘膝手术分别减少38%及33%。

被问到有2名自资到美国水牛城做手术的安省病人,针对本省轮候时间而向法庭提出的诉讼时,斯密瑟曼只表示,该两人提出诉讼,将有机会让法院处理这个议题,目前省府正是透过一套轮候时间资讯系统来寻求改善,是安省首次有一个政府量度及改善轮候时间。

汉普顿允撤医疗税 向富人企业增税弥补损失

(多伦多12日加新社电)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三公布医疗政纲,承诺逐步取消中、低收入者的医疗税,并透过向富人和企业增税,弥补省府收入损失。目前每年要交450元医疗税的人,4年内会见到它逐步取消。年收入8万元以下者都可获益,最多每年可省450元。

汉普顿周三在彼得堡高调进行竞选活动。他说:“我们将开始改正麦坚迪的错误,他破坏承诺,将不公平的医疗税强加于无力承担者的肩上。约150万最不该征收医疗税的工作者,将100%取回税款。”

汉普顿说,为弥补省府损失,他将向年收入8万元以上者,继续征收全额医疗税,同时增加企业税收,和为年收入15万元以上者,设置新的省税税级。如果新民主党赢得省选,这些加税措施将立即实施,而取消医疗税将从第二个财政年度开始实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