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市政服务满意榜 多市排尾


魁北克市蝉联冠军 大多区5市列前十

明报/一项调查居民对其市政府服务满意程度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若以全国30个最大城市作比较,大多区有5个城市列入“居民满意其市政府的服务”的十大,分别是密市排全国第3,奥克维尔市排第5,伯灵顿市排第6,万锦市排第8,烈治文山市排第9。

多伦多市差不多排包尾,全国排第21,“居民满意其市政府的服务”比率只有20%,较全国的25%平均比率为低。至于加西华人聚居的列治文及温哥华,分别排第11及12,比多伦多高一截。

该项由Forum Research Inc.于5月间,通过电话访问了12,319名加拿大人,调查他们对其市政府14项服务的意见,包括道路维修、铲雪、公园服务、税收及服务收费等。

该民调发现,整体上多伦多市于30最大城市中排第21位,多市居民对消防服务最感满意,最不满意的是公车服务。大多区的旺市排名25,较多市更差。

全国冠军是魁北克市,居民整体满意程度达52%。该市于2011年11月的同类民调中获51%满意率,因而蝉联冠军。

至于居民最不满意其市政服务的,倒数依次为安省的萨百里(Sudbury)、斯省哈利法克斯、缅省温尼辟、安省旺市及伦敦。

除多市之外,本国其他最大城市的居民,普遍上都对其市政府服务不甚满意,其中以温哥华市居民较为满意,满意率达25%;卡加利市有22%;爱蒙顿市有21%;渥太华市和多伦多市同样获20%。

警队服务方面,魁北克市居民最感满意,有60%;Sherbrooke及奥克维尔市紧随排第2,同样有53%满意率;但温尼辟市居民最不感满意,只有27%。

消防服务方面,Sherbrooke市居民最多感满意,有81%;魁北克市排第2,有79%;伯灵顿市及Laval市并排第3,获73%;Sudbury市获最低满意率,只有57%。

救伤车及紧急医疗服务方面,Sherbrooke及魁北克市排第1及第2,获65%及63%;Oakvilleand及Laval市同排第3,有61%;Sudbury及 Gatineau市获最低比率,同为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