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专家建议取缔独营家庭医生

星岛日报/为向病人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以及善用医疗资源,专家建议,家庭医生不应再以独营方式行医,也不宜自选诊所地点。

目前安省约有1,500名独营执业的家庭医生,大部分集中于大多伦多地区,当中包括多名独营方式行医多年的老医生。医学院近年已不鼓励独营方式,他们教导学生应与不同专科的医护人员,包括临护理师、注册护士、药剂师、社区和营养师等组成一个网络合作,务求向病人提供完善的护理,例如诊症时间以外的服务,同时亦可兼顾疾病防预和保健工作,教导病人认识糖尿病等。

可转介其他专科

传统上,独营医生无法透过与区内医疗组织合作,取得可应用的资源,对自己的病人不能够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这类医生的病人多是光顾了他们好几十年的长者,是病人也是朋友。这类老医生的病人,是社会上最须照顾的一群,他们很多时候须自费接受心理或物理治疗,但假如家庭医生和其他医疗专科人员合作,则可免费转介接受服务。皇后大学急救科和家庭全科副教授莫尔(Kieran Moore),专门研究前线护理和健康差异情况。他在安省医疗中心协会(Association of Ontario Health Centres)召开的医疗改革的会议上,建议取缔独营方式,方法是待独营医生退休,或者更主动地将他们组织起来,改变他们的经营模式。

鉴于安省内的家庭医生分布不均,部分地区严重缺人,最弱势的病人的往往得到最少资源,莫尔建议禁止刚毕业的医生自选开业地址做家庭医生。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