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8/市议会突通过禁派胶袋 福特怒斥议员愚蠢

-市议会突通过禁派胶袋 福特怒斥议员愚蠢
-全面禁用塑胶袋 福特斥愚蠢
-不满亲信倒戈 突提动议并通过
-辛拿无悔与市长唱反调
-华商反对禁用塑胶袋
-无权检查顾客自携购物袋 超市料失窃激增
-环保专家:养成市民好习惯 不应开倒车
-美国西岸早已禁用塑胶袋


市议会突通过禁派胶袋 福特怒斥议员愚蠢

加通社/市议会日前通过由2013年起禁止使用塑胶袋,市长福特被议员质疑他是“自食其果”,然而他却怒斥市议员,指这是“市议会有史以来最蠢的决定”,并呼吁“市民应关心市议会政治”,日后投票时用手上一票,教训那些投票支持禁用塑胶袋的议员。

福特日前成功争取市议会通过七月一日起取消胶袋税,但未料到市议会竟然更进一步,通过明年元旦起全面禁止使用塑胶袋,出人意表。

斥市民漠视议政

福特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大发雷霆,狠批决议荒唐,怒斥市议会有时会作出愚蠢的决定,今次是最荒谬的。他更将矛头直指选民,指市民对政治漠不关心,只管安坐聆听结果,不打电话查询,也不到市议会旁听,对政事不闻不问,令他感到沮丧,所以出现这种结果“是市民的错”。他认为市民需要参与省政务,亲身认识市议会的工作和投票过程,并当面阻止市议员的不当行为。

他促请市民留意当市议会就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表决时,大家应该尽一切方式,把意见告诉当区议员,让政客们听到群众的呼声。

他表示,由于在45名市议员中,有30人支持禁令,要重新提出动议,一定要有超过30票,方可重新提交审议,因此要撤回禁令十分困难。他说:“不过,若有数以万计的人上街聚集,反对禁令,市议员会必定从新考虑。”

多伦多是加拿大首个大城市禁止使用塑胶袋,位于缅省的利夫莱比斯(Leaf Rapids)社区,则是全国首个禁止派发胶袋的社区,但人口远比多市少。

全面禁用塑胶袋 福特斥愚蠢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长福特说,取消购物塑胶袋当属市议会“做的最愚笨的事”(dumbest thing);这也说明,多伦多人有必要更关注市府的政治。

多伦多市议会6日投票通过了一项取消购物塑胶袋收费五分钱的议案,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就在此动议通过不久之后,市议会更进一步,干脆投票通过了自明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塑胶袋的议案。

福特7日在接受AM640电台采访时说:“这简直很荒唐,是市议会做的最愚笨的事情。我可以这么说,市议会做了一些蠢事。”

福特随后向选民宣泄他的沮丧情绪。他说,市民应该去质问他们选区的议员,以阻止此类事情发生。福特在电台说:“这是民众的错。民众满不在乎、不打电话给市议员、不去市政厅、不过问事情,这难免让我感到沮丧。”“我要民众参与市府政治,找出谁是他们的市议员和了解他们(市议员)怎么投票。”

福特说,现在很难撤销这个动议,原因是:在市议会45名市议员中,必须有30名市议员同意翻案,才有可能将其撤销。这就需要民众采取行动,促使此事发生。“如果有数万人今天前往菲腊广场声明他们不想取消塑胶袋,这样的话,市议员就会听从。”

在多伦多之前,北美已经有旧金山、西雅图和洛杉矶等城市禁止购物塑胶袋。缅省一小社区Leaf Rapids2007年4月禁止购物塑胶袋,为加拿大首见。

市议会做出明年禁用购物塑胶袋的决定,在全市引发了激烈争议,加拿大独立杂货商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Grocers)批评此举太冒失,有必要重新审议这个问题;而当地环保团体却称赞这一做法。加拿大独立杂货商联盟主席暨执行长史哥特(John Scott)在7日的一份声明中说:“对于多伦多这样一个大市来说,未先征询零售商或消费者的意见,也未与法律界和经济界人士商议,就做出具有如此重大影响的决定,简直令人震惊。”

多伦多环保联盟代表雅菲德(Emily Alfred)则在市议会做出决定之后说:“一次性塑胶袋对环境尤其不好,制造时浪费大量能源,如果没有妥善处置,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即使妥善处置,也要需要很长时间降解掉。”

多伦多市民对此看法也存在分歧,Michael Chung7日上午说:“我不认为这很糟糕,我总是带着背包,所以这个对我没有太大的影响。”

Ryan Yong则在他的推特上说,市府应该考量其他替代方案,“市府或许应该考量让市民使用由可回收材料做成的袋子,这样每个人都很高兴。”Michelle Parker说,市议会此事做得太仓促,“市议会又一次草率行事,日后会反过来困扰他们。”

不满亲信倒戈 突提动议并通过
市议会禁胶袋 福特怒斥愚蠢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前日通过从明年元旦开始,禁止店铺向顾客出售或免费派发胶袋的动议后,一直反对此动议的市长福特,昨天在电台访谈节目中大表不满,称该动议是市议会所做最愚蠢的事。

而加拿大的独立杂货店联会则指该禁令不顾后果。

福特原本只想取消商铺向顾客收取5仙的胶袋费,不料在前日的市议会会议上,福特的圈内人、市议员夏因纳(David Shiner)郤突然提出全面禁止胶袋的动议,最后甚至以24票对20票通过。

对此,福特在电台节目中称,禁令会令市府面临诉讼,且会有其他费用的增加。“它不但损害纳税人,还损害经济,对所有人都造成损害”。

福特更指,他对提出动议的夏因纳感到遗憾,因为夏因纳在下次市选时,会面临选民的抨击。“他主动提出这一动议,他将难以解释。我们必须消除此类市议员。

“这要交由纳税人和收听者来决定,他们必须更多地介入,但现在他们不是。发生这样的事情令人沮丧。”

福特称,想推翻这一禁令会很困难,因为这需要至少30名市议员的支持来重新讨论此动议。45位市议员中要争取到30人的同意,挑战很大。

这条动议在提出前,并没有如一般重要的动议般,先由市府职员提交报告,也没有经过公众谘询,令到很多市议员感到惊愕,包括福特的支持者。例如华裔市议员黄旻南就说,在对此想一想之后,你仍然抓破头,不明白为什么何以市议会没有考虑后果,就作出如此重要的决定。

市议员霍利戴表示,由于缺乏谘询,禁止派售胶袋会令市府被控告。

不过,提出动议的夏因纳郤坚持己见,他昨天表示,始终要对胶袋问题采取行动。

安省循环再用议会的总干事Jo-Anne St. Godard对于禁止派售胶袋表示欢迎。她说,要求商户向顾客收取5仙胶袋费从2009年起实施,已经令胶袋的消耗量减少了一半,现在进一步全面禁止,是下一步的发展而已。

环保组织虽然大赞该项决定,不过加拿大独立杂货店联会则指该禁令不顾后果,昨天呼吁市议会重新考虑该议案,指以多伦多这样规模的城市,通过如此重要的议决,竟然事前没有经过谘询,令人震惊。

得悉年弃堆填区2.5亿个感震惊 辛拿无悔与市长唱反调

星岛日报/被市长福特视为议会内盟友的保守党盟友辛拿(David Shiner 惠柳第24选区),日前突然动议禁止使用塑胶袋,并获市议会大比数通过。他昨天接受《星报》访问时,解释提出动议的理据、当时的心态和后续工作,更表示没想过自己会提出议案,连他本人都稍感意外。

辛拿直言一向没关注塑胶袋的问题,在开会当日,他聆听各方陈述后,得悉原来市民丢弃的塑胶袋,并没有再分类出来回收,每年丢弃到堆填区的胶袋高达2.5亿个,霎时间,他惊觉应该迈向正确的方向,全面摒弃塑胶袋。

他又发现原来许多国际大城市都已禁派塑胶袋,有感值得效法,故提出动议。虽然做法略显冲动,但他并不后悔。他表示动议通过后,收到许多电邮,大部分意见都表示支持,亦有市民期望市政府提供详细指引。他认为禁用塑胶袋获市内多数人赞同,故不担心议会内的反对声音会拖延立法过程。

推行得宜可改善民生

辛拿表示,市政府的下一步工作,是与零售商沟通,共同制订可行的方案令禁令落实,与及提供那些可作代替品供市民选择,尽量方便民众。他期望无须以官司和罚款去强迫市民合作,亦暂没想过要派员巡查执法。对于盟友福特怒称通过他提出的动议是“市议会有史以来最蠢的决定”,辛拿认为市长最终会改变立场,明白禁令是正确的做法,更认为若措施推行得宜,不仅能改善多市民众的生活,更可为国内其他地方树立榜样,鼓励在其他大城市,甚至在较细小的省区陆续推行。

资料来源:星报

华商反对禁用塑胶袋 征费成效显著 用量降低五成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议会前日(周三)投票,决定从明年开始全面禁用塑胶袋。市议会的决定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市议员李振光(见图)以及零售商都对禁令表示反对,而环保主义者则认为该禁令对环境保护有实际功效。

市长福特(Rob Ford)周三在市议会上原拟要求市府取消对塑胶袋收取5仙,作出决定,但万万没有想到,议员最后决定通过塑胶袋禁令。

市议员李振光在周三的市议会上,对禁胶袋令投了反对票。他昨日接受本报访问时说,这种关乎百姓生活的决定,不应由市议会做出。李振光认为,每个塑胶袋收取5仙,能够有效控制市民使用塑胶袋的使用量,但颁布禁令,就有点过头。

他近年邀请选民共同清理选区内的垃圾时,发现塑胶袋的数量已经愈来愈少,说明对塑胶袋收费的效果十分显著。

禁令已通过难收回

李振光说,由于市议会已经投票通过了禁用塑胶袋令,除非塑胶袋生产商透过法律程序去挑战,否则禁用塑胶袋已成必然。他表示,该禁令同鱼翅禁令一样没有道理。很多选民都表示经常使用塑料袋。如果禁用,超级市场和市民一定会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昨日联系投票赞成禁用胶袋的华裔市议员黄慧文,请她就禁令发表意见,但直至截稿时间她仍未有回覆。

加拿大独立杂货商联盟(The 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Grocers)昨日发出声明,称市议会禁止零售商提供塑料袋的做法,是一个“鲁莽”的决定。

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John Scott)在声明中说,对于多伦多这个大都市,市议会作出这种对城市未来有深远影响的决定前,竟然没有谘询零售商或顾客,也未从市法律和经济发展部门听取意见。做法令人震惊。

斯科特指出,联盟在2007年曾制订协议,计划截至今年,把塑胶袋的用量降低50%。而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塑胶袋的用量已经降低了59%。他指出既然征费成果显著,市议会为什么还要颁布禁令。

另一方面,有环保主义者认为,禁令是环境保护方面的一大胜利。多伦多环境联盟(Toronto Environmental Alliance)发言人阿尔弗雷德(Emily Alfred)说,塑胶袋浪费能源,若不妥善回收,还能造成严重污染,而且无法降解,所以应该被禁止使用。

无权检查顾客自携购物袋 超市料失窃激增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议会前日突然投票通过塑胶袋禁令,华人超市经理和顾客昨天均有强烈反响。他们认为禁用塑胶袋令顾客诸多不便。鸿泰超市经理施孝星担忧禁令将导致超市内的盗窃行为更加严重。

施孝星解释,禁用塑胶袋,顾客改用自备购物袋,容易有机会让小偷在超市偷窃,而超市方面也无权对其袋子进行检查,难以找出有效对策,苦不堪言。

施孝星坦言,虽然需要自掏腰包购买塑胶袋,超市宁愿将袋子免费赠送。有超市在顾客付款后,会安排员工将商品装入袋中,这是最有效的避免被窃的方式。他表示在塑胶袋收费时,盗窃现象已非常严重,明年禁用后,将有更多顾客自带袋子购物,他担心小偷更加猖獗。

纸袋容易破损

他表示,禁令对超市带来影响,超市方面应该会想出相应的促销对策,但目前还没有甚么好方法。他表示,多伦多超市自09年开始对塑胶袋收取5仙费用后,生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但给顾客购物带来不便,影响了购物环境。

北约克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超市员工说,其实无论对塑胶袋收费还是禁用,对商家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但给商场购物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超市方面希望为顾客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所以进行各种促销活动,例如购物达到一定金额,就赠送环保袋。有些超市曾在周末顾客多的时候免费赠送塑胶袋,但被人投诉,遭市政人员上门检查。

她直言,商家并不看重5仙的塑胶袋费用,而且该收费也没有进入商家口袋,而是作为环保费上缴。归根结底,真正受市府规定的牵连的,还是广大顾客。

超市顾客朱庆皋也认为市议会的决定会给自己的购物带来不便。他表示,估计超市明年会提供牛皮纸袋来装商品,但在包装鲜肉和鲜鱼这类商品时,纸袋很容易被水迹和鲜血迹泡烂。

朱庆皋家中有几个环保袋,但环保袋不如塑胶袋便携,而且感觉也不够结实,所以很少使用。对于明年禁用后的对策,他表示将在今年7月至12月,塑胶袋免费赠送的时间里,多收集一些袋子,以便在来年禁令生效后使用。

环保专家:养成市民好习惯 不应开倒车

世界日报/2009年6月,多伦多市府实施限制商家使用塑胶袋,根据市府的估算,两年来,因为更多的消费者用环保购物袋,塑胶袋的使用下降了五成以上。然而正当这项政策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成绩时,多伦多市府突然要一切“回到从前”,计划取消限制塑胶袋了。

首先是市长福特发话,接着市府执行委员会上月投票通过了取消塑胶袋收费的提议,而多伦多市议会也将于本月讨论并投票作出最后的决定。塑胶袋收费究竟是利大弊大?商家自有话说,而环保专家也对市府出尔反尔的做法大感不解。

当环保袋逐渐成为多伦多常见的景象,市民开始习惯了购物不使用塑胶袋之际,多伦多市长福特突然宣称有意取消强制塑胶袋收费的政策,令环保人士大惑不解。

5月初市政府执行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取消塑胶袋收费的提议,市议会也将于本月对是否取消塑胶袋收费做出最后决定。环保专家汤友志表示,福特市长有时做事比较决断,但在这件事情上实在不明白他的用意何在。

他认为,推行限制塑胶袋使用的政策,既不会增加市府的财政负担,又有益于环境保护。现在没有好的理由、没有任何调整、不能给市府加分的情况下,市长要取消现行政策,令人费解。

汤友志表示,为了减少白色污染,全球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都推行了限制使用塑胶袋的政策,在中国和欧洲,携带菜篮子上街是司空见惯的街景,他认为北美的人都被宠坏了。多伦多经过两年的努力,市民也开始适应了塑胶袋收费。有数据显示,自从强制收费政策实施以来,多伦多市塑胶袋的使用量下降了约53%,更多的消费者开始使用环保袋。

汤友志表示,习惯的改变不是一时半会儿,短时间内让所有人不再使用一次性塑胶袋是不可能的,有时还会贪图方便。但现在大家已经开始朝好的方向改变,他自己就已经随身携带环保袋购物,不仅仅是为了省几分钱,而是一种好的习惯。他认为,塑胶袋收取到的钱怎么用、项目的效果如何,这些政策都可以检讨,并加以修改,大开倒车则不应该。

美国西岸早已禁用塑胶袋

星岛日报记者张誉报道/随着环保意识提高,北美西岸多个城市早已实施塑胶袋禁令,全面禁止市场、商店、旅馆以及医院派发和出售塑胶袋。

美国第一个发布禁令的城市是三藩市,该市的大型商店和超市,从2007年11月20日起,开始正式取消塑胶袋,顾客在收银台只会收到纸袋装载购买物品。此外,西雅图和波特兰也于去年通过塑胶袋禁令,令到经常南下美国购物的加拿大人,意识到准备环保袋。

而最新加入禁用塑胶袋行列的则是,被视为美国“烟雾之都”的洛杉矶,该市于今年上月通过塑胶袋禁令。这项禁令被环保组织视为巨大胜利,因为塑胶袋危害环境,威胁海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