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金牛城法案可望通过

星岛日报/在自己经营的超市逮捕小偷反被控袭击罪的多伦多金牛城超级市场的东主陈旺,昨日到渥太华出席国会参议院就《公民拘捕及自卫法》举行的委员会聆讯作证。对于因他促成的“金牛城法案”,陈旺坦言不知道该法例能否让他合法地保卫自己的商店。

他在奚治瑾律师陪同下,向委员会作证时称,小偷是积犯经常“光顾”金牛城。他们发现小偷后报警,但警察通常需要超过一小时才到场,罪犯往往挟赃逃跑,像他们那样的店主,只有三种选择:花钱及时间金钱去控告贼人,或自行保卫店子,最后就唯有忍气吞掉损失。

保障店主应有利益

被自由党议员问到俗称C26的法案可让他拘捕小偷,而不会像2009年那样被控时,他坦承“不知道”,不过翻译却错翻成“是的”。

陈旺捉小偷反被控的案件,促使渥太华修订“公民拘捕及自卫法”,又称“金牛城法案”。法案上月初在国会三读通过,可望在今年内获参议院通过成为正式法例。

两名华裔国会议员梁中心和黄陈小萍的陪同陈旺,在国会大堂会见传媒。陈旺估计每日店铺损失超过100元,跟进控告小偷既花钱又费时,对他来说是个重担,不知道法案可否帮到自己。不过奚治瑾仍称,他们会支持法案。

长者事务部长黄陈小萍表示,罪案受害者不应该被刑事司法制度再次伤害。她敦促反对党合作,让法案可以早日顺利过关,令暴力罪犯得以被绳之以法,而不是守法市民被起诉。

修订法案赋予公民可在无法得到警力协助的情况下逮捕疑犯,不仅在犯案现场而且能在之后的一段合理时间内逮住贼人。法案也重写了自身及私人财产的保卫条文,列出一系列因素让法官判断公民在自卫时是否使用合理武力。

陈旺作证:C-26法案对商家有帮助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加拿大参议院法律与宪法事务委员会6日就加拿大刑法中有关公民逮捕权修正法案(C-26法案)举行听证会,多伦多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和律师奚治瑾出席作证。

听证会于下午展开,首先由奚治瑾发言,她表示,刑法中原有关公民逮捕权方面规定,公民可行使逮捕权的时限范围非常有限,店主行使公民逮捕权抓小偷,面临的惩罚甚至比小偷还更严,店主抓了小偷之后,在等待警方到来时,店主比小偷还更害怕,他们不知道警方会如何对待。

奚治瑾指出,修正案是一个好的开始,迈出了正确的第一步,以后还可以有更多改进,让民众和店主可以保护自己的财产和安全不受侵犯。奚治瑾表示,没有任何法律是百分百完美的,希望今后执法系统能够改变他们的态度,他们应站在受害者一边。最后她以中文“民主”的字面意义说明,民主就应是人民做主。

随后陈旺发言,陈旺在翻译协助下以中文发言,他讲述小店主对付小偷的艰难,由于人力和财力有限,面对层出不穷的小偷,有些更是惯犯,抓到小偷之后,警察不一定会马上到,有时候会尖叫,会踢打,小店主每天都在疲于应对这些情况,如果店主不想花太多时间和金钱来处理,有时候只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陈旺认为,公民逮捕权修正案可以令店主更好保护他们的财产。

一对来自亚伯达省的辛格顿夫妇(Joseph Singleton和Mary Singleton)以及加拿大便利店协会主席舒尔顿也在听证会上作证。

在参加参议院听证会之前,陈旺还与保守党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和梁中心会面,黄陈小萍表示,她代表加拿大政府感谢陈旺,成为公民逮捕法案(也称金牛城法案)的推动力量。黄陈小萍说,罪案的受害者不应该再次成为司法系统的受害者,她呼吁反对党支持打击犯罪,将罪犯绳之以法,而不是守法公民关入监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