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求变选民少 不利保守党

自由党支持率41% 保守党33%

(多伦多11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安省各政党的支持率,自由党以41%领先,其后依次是保守党33%、新民主党13%及绿党11%,保守党要推翻执政自由党,组织下届安省政府,显然有一场苦战。

民意调查分析家说,自由党领先保守党差不多9个百分点,两党的距离颇大,这些数字显示,选民求变的意愿不强。

□象显示,这场战争既苦且险,特别是在竞选正式揭幕前数日,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为了私立宗教学校拨款计划碰壁。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在上周最后4天做调查,访问721个加拿大人。

这项民意测验的误差为正负3.7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民意调查公司又把这次调查和早前2周的调查结合,得出误差为3.1个百分点左右。

Harris/Decima总裁安德逊(Bruce Anderson)说,这调查结果“值得注意”,因为自由党“远远”抛离保守党。

但庄德利信心满贯,说这只是许多调查的一个,10月10日投票的竞选几乎还没开始。

庄德利说:“我很有信心,民众会听我们的信息,小心评判麦坚迪的成绩。”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在安省汉默(Hanmer)竞选,他也不以为然。

汉普顿说:“这时刻应让安省民众辩论,民意调查现在没什么意义。”

但安德逊指出,选民思变意愿显然不高。选民没有不满,一般很少拉倒现任政府。选民思变,麦坚迪的自由党在2003年打出竞选口号“求变”,终于击败保守党。

最新民意调查也指出,自由党掌握竞选议题,表现比庄德利好,因为他批评麦坚迪,说他违背承诺。

麦坚迪保证不加税汉普顿省北拉票

【明报专讯】自由党领袖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二重复4周年的竞选承诺,答允不征新税和不加税,不过这次他只给口头承诺,不肯像4年前一样签字承诺。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远走萨伯里(Sudbury)及雷湾(Thunder Bay)等北部选区,要求对手辩论省北政纲,解决该区失业及医生短缺问题。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二到渥克维尔(Oakville)造势,大力宣传公费资助宗教学校计划。可是,他的忠实支持者显然对计划不热中。

麦坚迪重提不加税政策,加拿大纳税人联会(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在多伦多趁机挖苦他,把麦坚迪2003年承诺不加税的签字纸交给保守党领袖庄德利。

联会发言人威廉逊(John Williamson)说:“那就是何以许多人,包括我们,给省长一个撒谎者标签。”自由党2003年上台不多久,麦坚迪埋怨前保守党政府隐藏一笔赤字,推出新的保健税,每人最多900元。

麦坚迪在渥太华说,假如他那时知道自己要接下56亿元赤字,他绝对不会承诺不加税和不开征新税。

庄德利承诺取消保健税,麦坚迪说他不会取消。

麦坚迪周二在渥太华的小学说:“我们未来不必加税,因为我们现在知道我们摆脱了56亿元赤字,连续2年平衡预算。”但他这次拒绝签字画押,只说他保证10月10日连任后不违背承诺。

庄德利认他的公费资助宗教学校不受“全民欢迎”,但他不会改变立场。他说保守党计划兴建更多核电厂和清除安省火力发电厂,一样不是“全民受落”。

新民主党汉普顿为争取北部11选区,周二一大早结束多伦多以北的活动,随即搭乘飞机,飞行将近400公里,到萨伯里,再飞行大约800公里到雷湾。

汉普顿说,安省北部情况十分严重,尤其是损失工作职位、医生短缺、年轻人为前途远走他乡。

安省省长麦坚迪昨晨离开他所属的渥太华选区后,进行竞选第二天的行程,下午前往Lindsay镇一所中学与学生对话,傍晚就前往万锦市于人村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的竞选总部站台打气。陈国治所属的万锦市于人村,是省长麦坚迪在为期30天的竞选行程中,第一个探访的选区。 (容成达摄)

资助宗教学校 庄德利民望升

【明报渥太华专讯】安省省选刚于周一正式展开。宗教学校应否获公费资助估计将会超越经济发展;候医时间与就业机会等众所关注的问题,成为今后30天内的“大热门”政治辩论主题。

省内各大政党、宗教团体与主流舆论近日纷纷重申立场或公开表态,企图左右省民的投票意向。

一项民调结果显示:省长麦坚迪虽然“顺从省内逾60%的大多数民意”,拒绝向省内除罗马天主教学校之内的其他宗教团体经营的学校,提供每年约5亿元的公费补助,但自由党在全省的民望却只能以41%领先保守党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保守党首领庄德利周前夸下海口,扬言一旦当选执政,他所领导的政府将会拨款4亿去资助省内犹太教、锡克教、回教和基督教组织所设立的中学。

保守党在大多地区周边,少数族裔聚居的905地区的支持率,立竿见影比8月底上升了。民调专家韦特(John Wright)估计这个走势将会继续上扬,有助庄德利拉票。

省内其他两个政党--新民主党与绿党至今仍与自由党站在同一战线,反对资助省内宗教学校;但与选民精神与文化传统“更为接近”的宗教与族裔组织则绝大部分公开支持庄德利的“无私立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