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王丹应邀来约大主持永久摆放揭幕

-新民主女神像约克大学揭幕
-年轻一代渐了解“六四”真相
-王丹预期十年内可获得平反
-约大民主女神铜像揭幕
-王丹应邀来约大主持永久摆放揭幕
-三基准倘达 平反六四在望
-开市“2346.98” 上证收跌“64.89”
-上证指数暴跌64.89点太巧合,“太邪门” 传北京正严查



学运领袖王丹(右)与约克大学学生中心主席Siva Vimalachandran,为竖立在约大的民主女神像揭幕。(王咏瑜摄)


中国上证指数昨开盘“2346.98”点,收市报跌“64.89”点,收市前最后一笔成交(现手)亦刚好是“64”。

新民主女神像约克大学揭幕

星岛日报/由加拿大著名艺术家创作的民主女神像,昨天在六四事件23周年纪念日在约克大学揭幕。多伦多支持中国民主人权人士、劳工和学生代表、约克大学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逾百人出席雕像揭幕仪式,纪念1989年天安门屠杀中英勇牺牲的学生和市民,重申平反六四、寻求公义、拒绝遗忘,支持中国民主人权的信念。

六四学生领袖王丹专程从美国到来多伦多,与联邦参议员迪尼诺、雕像创作者Ruth Abernethy,加国华裔女作家、六四见证人黄明珍等,为民主女神像揭幕,众人在民主女神像前肃穆献花,哀悼六四死难英魂。

在1989年6月大规模学生和市民在北京争取民主运动的高潮中,一座由中央工艺美院学生设计和制作的民主女神,曾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与挂在天安门的毛泽东肖像对望,学生视为争取民主自由的精神象征。六四被血腥镇压,民主女神被坦克车辗碎,之后,全球多个城市和大学校园内先后竖立起多座民主女神雕像,表达对为争取民主浴血奋争的北京学生和市民的崇敬和怀念。在加拿大有三座民主女神雕像,分别安放在卑诗大学、卡加利大学和约克大学。

永久摆放校内

约克大学的民主女神雕像由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拨款制作,并赠送给约克大学学生中心在校园内安放。多支会主席关卓中称,多伦多一向是继香港之后,海外每年纪念六四活动规模最大的地方。

多伦多也是全球唯一的一个具有两个永久六四纪念标志的城市,它们是建于1992年的多伦多大学六四纪念碑,及同样建于1992年的约克大学民主女神雕塑。

约克大学民主女神塑像于1992年8月放置于校内学生中心,初期没有打算作永久放置,经过二十年后已出现问题,经与约大学生中心理事会商定,由多支会再提供一个新的民主女神塑像,于昨天重新放置,而且永久摆放于约克大学。新的民主女神像为铜制,连底座高约8尺,重达2,400磅,摆放于约克大学学生中心室外。

年轻一代渐了解“六四”真相

星岛日报/出席约克大学民主女神像揭幕的六四学生领袖王丹表示,民主女神像在约克大学重新竖立,正代表了民众对六四事件寻求正义的一种坚持。

尽管六四至今已经23年,但愈来愈多的年轻一代关注六四,通过各种途径寻求真相。他相信六四问题一天不解决,就一天不会成为历史。它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影响中国未来的问题。

王丹指六四事件使共产党成为人类的公敌,其残暴与血腥超越了人类文明的底线。针对近日不断有中共高层考应平反六四的传言,王丹表示当局至少拿三个方面的诚意,包括抚恤六四死难者家属、允许海外流亡人士回国,及开放言论允许公众公开讨论六四事件,寻求真相。如果没有这三个方面的前提条件,平反六四就缺乏起码的诚意。

应视关心社会为责任

六四至今已23年,是整整一代人的年龄。王丹对愈来愈多年轻一代开始认识及了解六四事件真相,感到欣慰。他谈起刚去世的启蒙老师方励之,指方给自己的最大教诲在于知识分子和青年人应该关心社会,不仅把它当成一个权利,更要把它当成一个责任。不去关心社会的知识分子是自私的,是缺乏责任感的。王丹表示他自己也成为一名教师,希望将这种理念继续传达给自己的学生。

王丹指方励之生前曾表示,自己是一名科学家,追求科学与真理呈现的美。而专制永远是与美对立的,反对专制就是追求美。王丹希望有一天,可以将民主女神雕像与方励之的骨灰带返中国,带回天安门。

王丹预期十年内可获得平反

星岛日报/抵达多伦多参加六四悼念活动的八九年六四事件的学生领袖王丹,昨日黄昏出席A1中文电台(AM1540)国语节目“都市热线”访问,他大胆预测,十年内中国将会平反“六四”。

王丹认为23年来中国当局之所以没有平反六四,是因为它自信能稳定政局。当局稳定政局的手段一靠暴力,二靠宣传;现在的局势是宣传缺乏可信性,所以要靠强大的暴力维稳,令维稳经费高于国防经费。从政治上去推论,中国目前正进入社会转型期,中共政权注定要出问题是因为腐败,中共的肌体从里到外、从头到脚被腐败所侵蚀,这是致命的。而从经济上去推论,维稳经费的获得要靠经济增长,而我们看到今日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减慢,未来10年难以维持在8%的增长速度,当经济增长不能满足维稳的需求时,平反六四可以赢得人心稳定。

王丹认为,目前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政治敏感议题,平反六四作为一个信号,会令整个国家与人民之间的对立情绪获得一定的缓和,而不止是为我们这些人求得政治公平。

对于有评论认为作为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更有条件和胆量平反六四,王丹称这纯粹是揣测,虽然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反对六四镇压,但这与子女没有关系,中共党内不乏如胡耀邦、朱镕基、温家宝这样开明的领导人,他们也确实为推动改革做了些工作,但面对中共这种盘根错结的庞大体系和错综复杂的利益结构,个人的力量始终限。

透过各种渠道表达回国诉求

王丹认为平反六四走民族和解的道路不是不可以,但这种“和解”的前提是了解真相。王丹称他不能接受像过去历史上的“平反”都是加害者缺席,这样的“平反”不是真正的“平反”。

谈到争取“回家”的问题,王丹在节目中表示,最近这几年,他一直透过各种渠道表达有这个愿望。

王丹称只要不违反他的基本原则,例如不能要他承认六四是错的,不能强迫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很多技术条件都可以妥协,像回国后不从事大型的政治活动,不在北京召开记者会等,这些都可以谈。

约大民主女神铜像揭幕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约克大学民主女神铜像4日举行揭幕仪式。六四民运领袖王丹接受采访时表示,完全不相信中共会平反六四,直斥“这是谣言”;他强调,除非百万人民上街,否则共产党不会解决六四问题。

对于中共平反六四的时机,王丹表示,虽然无法预测中共平反六四的时机,但他自社会转型经验来看,群众大规模上街,是迫使政府让步的唯一方式,除此之外,完全找不到第二条路。

至于中共可能在习近平接班后,有平反六四契机的说法,王丹说“我完全不相信”、“这是谣言”。他说自己是历史学者,斥此为“网路传言”,又未见任何中央文件可佐证,也没有相关政策出台,他呼吁外界完全不要相信。

王丹指出,平反六四是政府的事情,但民间目前要做的是要为六四翻案。他认为作为执政的中共有责任平反六四,对国家人民都是好事,作为被迫害者,王丹表示,目前应致力于翻案。

“社会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一定会爆发出来”,王丹表示,中国本来就有很多社会矛盾,不过就是个积累的过程,从薄熙来事件到陈光诚事件,民众不难见,矛盾积累的临界点已是愈来愈近,那一天以什么样方式发生都难以预知。

当局是否要平反六四,王丹表示虽不可知,但六四问题本身是现实问题,如果现实中社会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产生自下而上的压力,导致政府要做政治上调整时,届时六四问题便回避不了,因此六四与现实是紧密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他觉得这个契机就愈来愈成熟。

王丹指出,如果要让民运人士相信,中共真有善意与诚意平反六四,还是有些基本标准可以判断,包括要让海外流亡人士回国、要给六四死难者抚恤、要让中国可以公开讨论六四问题。他说中共连这三项都做不到,因此根本就是谣言。

王丹观察,参与纪念六四运动的年轻人愈来愈多;而在约大校园树立民主女神铜像就是要记住历史,另一层意义也在纪念王丹的启蒙老师方励之教授。

王丹强调,坚持很重要。很多的胜利是许多坚持的结果,对青年学生和知识份子而言,关心社会是种责任,也是基本人权,但却常忽略回报社会、关心社会的义务,他说,这也是对自己的期许。

目前任教于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包括六四在内的中国当代史,王丹说他定居台湾教书,直到能返回中国为止。

另一位参与民主女神像揭幕以纪念六四23周年的黄明珍,1989年6月4 日时,她是环球邮报派驻北京记者,她回忆,六四学运是中国的转捩点,当时学生将在中央艺术美术学院制作的民主女神像,拆成数十块,再以三轮车运至天安门广场组装。

黄明珍表示,记者工作是中立的,不能偏向任何一边,但她强调,六四大屠杀发生时,显然真相只有一个。

该座民主女神铜像座落于约克大学Student Centren门外的一旁,该铜像是由雕塑家艾伯纳西(Rugh Abernethy)所塑;并由学生中心主席卫玛拉城真(Siva Vimalachandran)代表接受。

参加民主女神揭幕仪式的还有联邦参议员狄尼诺(Consiglio Di Nino)、民主中国阵线主席关卓中、民运人士盛雪、吴温温等近百人,他们先在民主女神铜像前献花,以悼念在六四学运中的死难者。

王丹应邀来约大主持永久摆放揭幕
冀民主女神竖立天安门

明报/昨日是六四事件23周年,当年学生运动领袖王丹昨天获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邀请,远道从台湾前来多伦多,为全新的民主女神像揭幕。该民主女神像将永久摆放在约克大学学生中心。相关新闻刊A5、17、18、19、20版

王丹表示,经历23年后,这个新的民主女神像重新再竖立起来,别具意义。对于有人批评,学生当年根本不应该示威,但王丹断然否认这不合乎逻辑,“因为很多成功必先经过不断的失败,一个失败之后,可能就是成功,勉励后人要坚持下去”。

他认为六四事件不但是历史问题,更是中国现在及未来的问题。除非中共政府承认六四事件的错误,否则,非但难以化解这个历史问题,就连带其他政治问题亦不能解决。

六四事件发生至今的23年来,他发现愈来愈多年轻人对个议题相当感兴趣。他相信,海外的纪念活动亦对中国产生影响。

昨日除为新民主女神像揭幕外,同时亦悼念今年4月逝世、上世纪80年代的民主斗士方励之。曾为方励之学生的王丹,对这位老师十分怀念。

他记得方励之曾表示,“作为知识分子,关心社会不但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义务。很多人只会强调自己的权利,但其实(我们)亦应有回报社会,这就是关心社会。否则,便是自私、没有责任感的人。”

过去,他作为方励之的学生,一直将此话铭记于心;如今,他当上教授,他亦寄望自己的学生能秉承这个理念。

他说,希望在不久将来,可以带同民主女神像返回中国,并竖立在天安门广场上。

23年前在天安门广场采访并目睹屠城过程的前《环球邮报》华裔记者黄明珍表示,作为新闻从业员本不应有任何立场,但当年六四事件发生时,所有人都只有一个立场,就是站在学生及保护学生的北京市民的一边。

她表示,在加拿大虽拥有言论自由,但令人诧异的是,愿意永久摆放民主女神像的地方不多,她很高兴约克大学能提供地方。

众议员狄宁诺(Con Di Nino)表示,在民主斗士为争取人权及自由而努力不懈下,他相信中国正在开始转变。他又盛赞为民主战的中国人民,他们“明知后果,仍勇于为民主而站起来”。

三基准倘达 平反六四在望

明报/学运领袖王丹昨天表示:“社会矛盾积存了一定时间,便会爆发,中国本来就有很多矛盾。薄熙来及陈光诚事件,便显示中国社会矛盾的临界点愈来愈近。但究竟那天以什么形式爆发,则不得而知。”

对于近期网络上有传言指,中共政府有意平反六四。王丹则觉得,网络上的传言并不可信,暂时亦没有象显示中国当局有意平反六四。不过,他认为,当社会矛盾累积到一定程度,当政者受到压力下,亦可能作出调整。

王丹说:“中国未来要走向稳定,便必须改变政治制度。解决六四问题亦是必要;否则,政治制度改革便没有合法性。”

中国当局若要令人相信他们有诚意平反六四,有三个基准必须达到,分别是让流亡海外人士回家、向六四死难者抚恤、容许国内公开讨论六四事件。

至于六四事件经历了23年,王丹不担心时间会令年轻人遗忘事件。

王丹说:“以香港举行的悼念晚会为例,18万参加人士中,有三分二属90后的年轻人。如果当权者以为时间会令人忘记六四事件,那是错误的。相反年轻人有好奇心,更想知道真相,反而知得更清楚。”

因此,他认为中国当局不肯平反六四,反是处于被动。

根据近年多个社会转型的模式来看,他认为市民大规模上街示威,是惟一改变社会的方式。

目前,王丹在台湾一所大学任教中国当代史,当中包括六四事件,并一直等待能重返中国的一日。

开市“2346.98” 上证收跌“64.89”

明报/是巧合还是人为?中国上证指数昨日全日低开低走,收报2308.55点,跌幅2.73%,玄妙在于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上证指数刚好跌了64.89点,正好寓意昨天“八九六四”特别日子,巧合得令人啧啧称奇。据估算,若真的要人为达到这跌幅,便可能要动用50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

最后一笔成交64股

巧合更不止一处,原来昨日上证指数开盘报2346.98点,最后4个数字从右至左看就是89.64;更甚者,上海交易所网站的当日成交资料显示,收市前最后一笔成交是64股(见图)。

按上交所资料,上证指数每2秒计算一次,每6秒实时公布。有中国证券人士指出,要刻意让收市指数达到某一数值,技术上可以做到,只要在收市前半小时,特别是最尾5至10分钟大手交易主要成分股,但涉及资金庞大,而且计算要很准确,务求要在收市前最后几手交易中达到结果。而以昨日上证总成交额869亿元估算,要做出下跌64.89点,可能要动用50亿元资金。但这名人士提醒,收市前突然有大笔资金影响市场,随时会惹来中证监调查。

倘人为操盘 要掷50亿

无论开市和收市,上证指数都与六四环环相扣,由于一切来得实在太奇妙,不少中国网民纷纷在天涯、百度网吧等讨论区发帖转述,但不到一小时便遭到删帖;其中,新浪微博除删文外,连搜寻“上证指数”都不成功。但官方媒体似乎对这组数字并不敏感,新华社报道昨日股市时便直接写上“较前一交易日大跌64.89点”。

新华社照报“跌64.89点”

其实早于上周二(5月29日),上证指数已曾出现敏感数字,收市曾报2389.64,等于八九“六四事件”23周年;另外,台湾加权股价指数昨日收报6894.66点,敏感的网民认为这隐含寓意。

上证指数暴跌64.89点太巧合,“太邪门” 传北京正严查

世界日报/中国六四天安门事件23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国上证综合指数4日开市及跌幅,均出现“八九六四”的数字,与1989年六四事件的年月日出现巧合。事件迅速引发热议,网民高唿“太邪门”;当局事后马上删除有关贴文,新浪微博甚至把“上证指数”以至“股市”,都列为禁止搜索字眼,有中国网民留言称:“你们听见了上综指的哭泣么?”

另据消息人士指,上证指数出现“奇迹”,暗含64信息,决非巧合,此事已被立案,中共18大前,上交所高层将被调查。

6月4日当天,上证指数开盘时为2346.98点,倒读后四位数,就很容易令人联想到血腥镇压学生运动的1989年6月4日,而今年恰好是23周年。

另一个更令人惊讶的巧合是,上证指数4日收盘时下跌64.89点。

在六四镇压23周年纪念日的今天,64、89、23这些数字的奇异巧合,深受中国当局的忌讳。立即引发网友热烈讨论。中国官方4日晚封锁微博上有关“上证指数”的所有讨论,搜索结果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上证指数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看到这奇异数字的网民说,这些数字太怪异,甚至有人怀疑这些数字的组合是否受人操纵。但有专业人士表示,即使有再高超的技术,操纵股市数字来暗合1989年的六四运动,恐怕是不太可行的,只能称为“天意”。

这项数字巧合及中国封网行动,也立即引发包括华尔街日报等国际媒体的注意并报导,纷纷指中国封锁“上证指数”这么平常的关键字,反而透露4日六四周年的不寻常氛围。

中国的审查机制4日也阻断“六四”、“23”、“蜡烛”和“永不遗忘”等词汇的网路连结,扩大压制六四天安门事件23年的相关讨论。

中国最热门的微网志平台“新浪微博”上所有与“六四”23周年有关的词汇搜寻都被封锁,例如“六四”。使用者若搜寻这些词汇,只会看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