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选务官称戴面巾投票合法

安省投票规定宽松 戴面具也不碍民主

(渥太华、多伦多10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坛传出不满蒙面选民投票措施,加拿大首席选务官梅兰德(Marc Mayrand)周一回应,加拿大选举事务署准许穆斯林妇女戴面巾和头巾,在魁北克省3场补选中投票,联邦政客不同意,大可修改法律。

 事实上,各省投票规定相当宽松,安省甚至说,选民戴冰球守门员头罩,或纸袋也不妨碍民主制度。

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和所有4个联邦政党都不同意选举事务署的决定,认为它应该定下规则,不许选民蒙面投票。

梅兰德指出,他不能要求穆斯林妇女在投票站解开面巾,因为选举法例没有这类规定。但他也在记者会上说,他们会用“客气及礼貌的态度”,询问穆斯林妇女是否愿意不戴面巾投票。

梅兰德说,他没权解读法例表面字句以外的含义,他也必须尊重选民的宗教自由。“我邀请国会检讨,根据政客及公众反映的意见修投票规则。”

民选政客周一迅速行动,按照梅兰德的建议草拟相关修订案。国会程序及众议院事务委员会也有开会,讨论有关方案,委员会成员一致支持魁人政团的议案,同意写信给梅兰德,要求他改变初衷。

选民能否穿露脸长袍和戴面巾投票,一些省份的规定相对宽松许多,特别是安省。安省10月10日选举,根据最近修订的选举法例,800万名选民投票时,必须出示身分证。但身分证明不必附照片,选务官也不要求打开面罩。

安省首席选务官霍林斯(John Hollins)说:“你的名字若在选民名册上,(你要)有姓名及上面有你签名的文件,就算是扣帐卡,你会拿到选票。(法规)从未要求相片身分证,也未提及露脸长袍。”

霍林斯谘询500个组织,包括宗教及族裔团体,终于决定无相片身分证件是恰当的身分证明文件。

沙斯卡寸旺省及纽芬兰省今年秋天省选,他们的选民投票也不用出示相片身分证。纽芬兰省只要提供一张证件,上面有姓名、出生年月日、现居住址及签名。沙斯卡寸旺居民名列选民册,投票毋须提供身分证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