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枪手血洗伊顿中心1死7伤

-狂徒轰15枪8死伤 伊顿中心千人踩踏逃命
-枪手血洗伊顿中心 连轰15响一死八伤
-伊顿中心枪响 1死7伤
-孕妇倒地作动早产
-伊顿中心购物热点



大批顾客惊慌逃出枪击案现场。


伊顿中心枪击案后,里面冷冷清清,没有周末常见的购物人潮。(加新社)


多伦多警方周六在伊顿中心外设置封销线。(加新社)


救护人员将伤者送院。


大批市民在现场惶恐围观。

狂徒轰15枪8死伤 伊顿中心千人踩踏逃命

明报/位于多伦多市中心心脏地带的伊顿购物中心(Eaton Centre)在昨晚惊闻枪响,一名歹徒在商厦的美食广场内掏枪射击,造成1人当场死亡以及7人受伤,其中1人因伤势极其严重而生命垂危。凶徒仍然逍遥法外。

大批警员抵达 凶徒仍在逃

在枪击案发生后,多伦多警方迅速调派大批警员抵达现场,将伊顿购物中心全面封闭,并紧急疏散商厦内的顾客。数以千计惊慌失措的顾客夺路而逃,争先恐后地如潮水般逃离现场。鉴于开枪歹徒目前依然逍遥法外,多伦多警方现正全力开展调查,誓将歹徒捉拿归案。

多伦多警方发言人华裔警员邝维德(Victor Kwong)在昨晚9时指出,该宗枪击案发生在昨晚6时23分左右,地点是位于伊顿购物中心底层的美食广场,靠近皇后街夹央街的商厦入口处。

他向传媒证实,警方尚未追捕到开枪歹徒,该宗枪击案共有8名受害者,其中有1名25岁的男子当场死亡,另有7人受伤,伤势严重程度不一。

在幸存的受害者中,有两名分别为20岁和13岁的男子,伤势极其严重,其中有1人更面临生命危险。另有5人并非因中弹而受伤,他们是在疏散时遭到他人推挤或踩伤,伤势轻微,其中包括4名女性。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名受伤女性是身怀六甲的孕妇,她在被推倒后胎气大动,即时进行分娩。

孕妇被推倒动胎气即分娩

警员邝维德还指出,警方目前正在开展调查,通过调阅伊顿购物中心内的保安录影带来收集证据。但鉴于伊顿购物中心占地很大,安装了数量众多的保安摄录机,警方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来查看录影带。

有目击者Bobby Umar指出,凶徒是一名穿深色衣服的黑人男子。

警察总长布莱尔表示,已掌握到凶徒的身分特征,凶杀组探员确定更多资料后便会向外公布。

多伦多警方是在昨晚6时23分接到报警电话后,火速派员赶赴伊顿购物中心的,据悉,警方出动了邻近的52分局的所有警员。大批警员在赶至现场后迅速将伊顿购物中心全面封闭,并封锁了商厦附近的多个十字路口。

与此同时,警员和商场内的保安在商厦内四处奔跑,大声敦促顾客们立即离开现场。数以千计惊惶失措的顾客争先恐后地挤上电梯逃生,从伊顿购物中心位于登打士街夹央街的入口处如潮水般涌出。

此外,急救人员用担架将受伤者抬上救护车,火速送往邻近的圣米高医院抢救。圣米高医院在昨晚曾一度被封闭,所有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不得离开医院。

当本报记者在昨晚8时赶至伊顿购物中心时,看到警方已用黄色警戒线将登打士街夹央街西南角的大片地区封锁。一个名叫Marcus Neves-Polonio的年轻男子向现场的大批记者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其亲眼目睹枪击案发生的情景。

深色连帽衫男子掏枪轰射

当枪击案发生时,他正在伊顿购物中心的美食广场工作,亲眼看到一名身穿深色连帽衫的男子掏枪射击并连开数枪。此时此刻,他与开枪歹徒仅相距两英尺。紧接,他听到人群的尖叫声并看到人们竞相逃离现场。

在伊顿购物中心美食广场内的麦当劳餐厅任职经理的Erica Solmes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尽管她并未亲眼看到开枪歹徒,但她听到了大约15声枪响并亲眼目睹人们从椅子上跳起狼狈逃离现场的混乱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枪击案发生后,央街地铁线部分路段的地铁服务被暂时中断,沿着皇后街行驶的501号街车以及沿着登打士街行驶的505号街车均绕道而行。

枪手血洗伊顿中心 连轰15响一死八伤

星岛日报/昨天周末黄昏时分,人流众多的多伦多伊顿中心(Eaton Centre)发生枪击案,中心内的美食天地突然枪声连连,造成一人死亡,八人受伤,案发时现场极度混乱,出现了践踏及推撞情形。警方初步相信犯案者似是有目标而来,相信死者是凶手的目标人物,枪击时殃及池鱼,令多人受伤。

疑犯仍然在逃

警员Victor Kwong指,已完成现场搜索,疑犯仍然在逃。枪击发生后,引起极大混乱,食客争相走避,令数人受伤。警方现正翻查闭路电视录像,向目击者录取口供,了解案情及找寻线索。

乌马(Bobby Umar)案发时跟家人在美食天地用膳,妻子刚刚带女儿上厕所,逃过一劫,他和3岁大的儿子听到数下枪声,他抬头一望,只见一个男子站在四川美食摊档前,他立即抓紧儿子,一块躲到桌子下面,后来,当他们整家团聚时,妻子禁不住激动,泪如雨下。

19岁的普罗理奥(Marcus Neves-Polonio)在美食天地内工作,亲身经历案发经过,他说:“这真是不能置信,突然之间事情便发生了,一听到枪声,我便躲到桌子下面。”其他人也相当惶恐,有的躲到椅子后面,有的跑进厕所里,有的冲入其他商店里,更多人往商场的出口狂奔。

森美丝(Erica Solmes)是美食天地快餐店的经理,她没有看见枪手,但目睹现场的混乱状况。她说:“枪手大概开了15枪,大家争相推撞,互相踩踏。”

多伦多职棒球队蓝鸟(Blue Jays)的球员劳里(Brett Lawrie)当时身处商场,他立即透过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发表消息:“刚才肯定有人在美食天地里开了多枪,我刚从商场飞奔出来,现在仍有很多人从商场冲出来。”

福特:恐怖灾难

巿长福特(Rob Ford)形容此为恐怖的灾难,他说:“这是一宗悲剧,相当可怕,我们一定要把犯人绳之于法。”他感谢多伦多警队、消防队、医疗人员和巿政府职员在事件的表现,又促请知情人士致电416-808-5200或灭罪热线(Crime Stoppers)1-800-222-TIPS向警方提供线索。

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表示,警方将倾尽全力,誓要缉拿凶手归案。他说:“在多伦多任何地区开枪已经相当危险,更不用说是在伊顿中心的美食天地内,这种行为令人发指。”

2005年,该商场以北的央街(Yonge Street)发生枪击命案,当时黑帮互相火并,殃及无辜,15岁的克里芭(Jane Creba)与家人在央街购物,她中弹身亡,另外还有6人受伤。

贝理尔指,这次枪击案,无疑让人联想到2005年的惨剧,事件发生于公众地区,情节严重,警方将绝不容忍。

事件引致多条街道封闭,皇后街(Queen Street)由央街(Yonge Street)至卑街(Bay Street)路段封闭;多伦多公车局(TTC)宣布,地铁暂不会在登打士站(Dundas)及皇后站(Queen)停车。

伊顿中心枪响 1死7伤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中区最大的购物商场伊顿中心(Eaton Centre) 餐饮区(food court),2日傍晚6时30分左右发生枪击案,警方、消防员和急救人员全部赶到现场。枪击案造成一名25岁男子死亡,七人受伤。

警方在案发后封锁伊顿中心和附近的路口,并对现场的民众进行疏散。所有多伦多警察局第55分局的可用警力都被调至案发地点协助处理此案。到截稿为止,警局凶杀调查组尚未公布开枪嫌犯的特征,但认为此枪击案为一人所为,此人开枪时有既定目标。

在枪击案现场的目击者之一乌马尔(Bobby Umar)当时正与妻子、三岁儿子和一岁女儿正在餐饮区内用餐。乌马尔妻子带着女儿前去洗手间时,乌马尔听到四至五声连续枪声。他说:“我赶紧拽住儿子、躲到桌下…我儿子一直问:‘这是什么声音,为什么我们要躲在桌下,为什么所有人都在跑?’。我说:‘有一个坏人,他不乖。’”大约一分钟之后,乌马尔看见嫌犯往南朝着皇后街方向逃走。

警方发言人说,一名13岁少年和一名20岁男子受了可能危及性命的重伤,另外一个女子和两名男子伤势也很严重。一名孕妇在枪击案受困商场期间开始临盆,另有一名女子受轻伤。

多伦多市长福特说,他的心一直与死者和伤者家人在一起。他会与多伦多警方继续保持联络,关注案情的最新进度。

多伦多警察局长布莱尔(Bill)晚上对记者说,枪手对着商场内人多的地方开枪,伤及了无辜。现场的录影显示,急救人员在商场内救护一名伤者,后来他们用担架将一名男子推入一救护车。警方在查案时封锁了伊顿中心附近的交通路口。伊顿中心位于多伦多市中区,当时恰逢是周末购物高峰期,枪击案发生后,商场被封锁,民众被疏散。当时有警察和保安在商厦内叫喊着,让民众感觉离开。他们说,枪手还在商厦内,除非他们想中枪,他们就必须赶紧离开。所有来自多伦多警察局第55分局的可用警察都被调至商厦协助处理此案。TTC称,途径皇后站和登打士站(Dundas Station)的地铁没有停下来。501号皇后街街车双向交通都被转道至教堂街、国王街和士巴丹拿街(Spadina Ave),505号登打士街车转道至教堂街、学院街和卑街(Bay St)。

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伊顿中心涵盖央街旁两个大楼群,北至登打士街,南至皇后街。它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有280多间商店和餐馆,每年客流量超过5000万人。

孕妇倒地作动早产

星岛日报/伊顿中心枪击案造成一死八伤,八名伤者包括一名30岁孕妇,她在走避时被人撞倒及踩伤,胎儿作动早产;另外一名伤者需要依靠仪器维持生命,两人情况危殆,分别为20岁男子及13岁男童;此外,两女一男有因枪伤导致重创,还有一名女子遭子弹擦伤,全部送院救治。

路过男子臀部中弹

据其中一名伤者22岁的Nicholas Kalakonis表示,他当时只是穿过伊顿中心,突然感到下半身剧痛,肌肉好似炸开了,他直觉自己中枪了,果然他发现左边臀部流血,子弹从大腿后面射入,从前面射出。他庆幸当时仍然清醒,马上报警,被送往圣米高医院留医。

21岁的丝图瓦特(Hannah Stewart)是目击者,当时在商场里购物,她说:“一刹那间,整群人向我们奔来,有人大声尖叫,变得歇斯底里,之后我看见有个女孩坐倒在地,脚趾渗出鲜血。”警方表示大部分伤者是逃跑时擦损或者扭伤。

伊顿中心购物热点

星岛日报/伊顿中心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繁华商业区,是多市人流最旺的旅游点之一,也是市内的地标,每周游人数目高达100万人次,是加东最大兼全国第三大购物中心。伊顿中心占地广泛,东临央街,南至女王西街,北至登打士西街,西临占士街和圣三一广场,由地下街 The Path贯通。

假期照常营业

建筑群包括购物中心、百货公司和三座办公室大楼,商户和食肆多达230间,并有两个美食广场,毗连提供400个房间的万豪酒店,以及多伦多地铁登打士站和女王站。多市有法例禁止大部分零售商户,在法定公众假期营业,但伊顿中心获安省《零售商户法定假期法》豁免,是少数仍可于公众假期继续营业的购物中心,故深受游客欢迎。该中心由伊顿集团兴建,集团破产后,其北翼百货公司铺位由加拿大西尔斯(Sears Canada)接收,但保留原来名称。

伊顿中心美食广场于去年9月完成耗资4,800万元,历时十四月的翻新工程,采用北欧式装修风格,以红、白、木色为设计主调,感觉洁净光鲜,营造舒适气氛,又采可回收餐具,符合环保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