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华女英文考试满分 难逃康尼“一刀切”

虚耗6年青春 为移民与医生男友分手

明报/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多次强调,引进英文好的移民对加拿大未来发展的重要,但可有想过,即使在英文能力上拿下满分16分的申请人,也逃不过“一刀切”?来自上海的洪楠,在3月底接获雅思(IELTS),终于如愿以偿拿到最高分,但过了几天她惊讶发现,移民部早在拿到成绩单的前两天即3月29日宣布“一刀切”计划,令她近6年的等待转眼成空。

洪楠说,当她知道康尼做出如此狠心决定时,不禁与父母抱头痛哭。洪楠指出,她在2006年为了办理移民,不仅只好与担任医生的男友分手,这些年来,她特意不交男友,保持单身,均是为了移民加拿大做准备,但康尼说切就切,耽误她最宝贵的6年青春,而青春无价,康尼是买不起的。

她说:“我从26岁等32岁,放弃了我深爱的人,至今单身,我从未后悔这项决定,只因我真心喜欢加拿大,然而换来的竟是康尼轻描淡写的那句“为了你们好,所以我要终止你们的移民申请”。

洪楠是在2006年8月提出移民申请,那时,她以为医生男友会接受移民建议,但男友担心医生到加拿大很难就业,而选择放弃与她交往,当时他说“你与移民仲介签约的日子,也就是我们分手的日子。”

于是两人就分手了,洪楠说:“分手后的日子虽然不好过,但我满怀移民加国梦想,每天埋头工作,藉着看移民部的回信来激励自己,告诉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才能坚持这么多年。

洪楠是联邦技术移民申请的“三无申请人”,即无优先专业、单身以及无亲属,审查顺序最低,而这样条件的申请人,除非语言能力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能力才能各拿4分(即满分16分),才能取得及格所需的67分。

为了全心准备,洪楠并在今年3月初辞去在外贸公司的工作,全心准备雅思,每天花8小时背单字及做模拟题目,后来在3月31日的考试,她终于考到听力8分,阅读和写作6.5分,口语7分,也因此取得英语能力计分的最高分16分。

洪楠在4月20日还接到加拿大驻香港签证办事处通知不需补件,但后来又听说移民部急踩煞车,在“一刀切”立法未过前继续审查,于是她赶紧补交雅思最新成绩。洪楠说,如依照移民部指示,精进英语拿到最高分,也要被拒门外,她不知道,“天理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