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联邦政府拒助RIM 财长指公司要自救须重组业务

加通社/黑莓手机制造商Research in Motion(TSX:RIM)情况岌岌可危,但联邦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表明,政府无意提供紧急财政援助。

RIM接连传出不利消息,行政总裁海因斯(Thorsten Heins)表示,需于2013年底削减10亿元成本。外界预期,这意味着须在全球裁减2,000至5,000个职位,而RIM更可能成为收购目标。被问及保守党政府会否出手相救时,费拉逖强调,政府赞扬RIM在加国的研究、发展和创新领域方面扮演领导角色,但RIM必须重组业务,政府期望公司管理层须作出自救。

目前未见外资收购 

费拉逖不肯透露,政府是否愿意看到RIM被外资收购,只说目前没人要求根据《加拿大投资法》(Investment Canada Act),审查有关RIM的计划。

RIM本周初宣布委任外间机构,评估公司的财政和业务,结果令股价再次狂泻,周三曾下跌7%,昨日亦下跌4%,即0.4元,以10.7元收市。

未来或裁减1200人

有消息指,RIM在未来或裁减12%,即约1200个职位,以应付当前情势。

另一方面,非牟利广播评级机构BBM Canada,控告RIM的即时通讯服务名称BBM侵权一案,法庭认为两间公司的性质不同,即使名称相同亦不会造成混淆,故裁定RIM胜诉,可继续沿用BBM这个商标。但身兼BBM Canada总裁及行政总裁的Jim MacLeod并未认输,称正和律师研究裁决细节,考虑就案件上诉。

加国企业的诅咒

星岛日报大棋盘评论

撰文∶童松兴

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表示,一度是加拿大最大市值公司的黑莓手机制造商Research in Motion(TSX:RIM)面临重组,联邦政府不会施以援手。在一个自由市场,这是自然不过的事。

加拿大人才不乏,个别公司更领导世界高科技潮流,例如北电、JDS Uniphase,这两家公司一度是光纤科技的全球先行者,由华人主理的ATI曾雄霸电脑显示卡市场,当然也包括RIM。

可惜这四家国际超级大企业的结局令人惨不忍睹。北电已破产,JDS Uniphase已变得面目全非,ATI已被AMD吞并,RIM目前景况凄凉。

加拿大最大的信托公司Royal Trust一度是无人不识的蓝筹股,结果却被皇银(TSX:RY)以一元收购。

加拿大的国际企业名牌不多,但最终失败率却相对地奇高,几乎已成为诅咒。加拿大名牌为什么创意总是后劲不继?这未必是偶然现象,或者与加国企业文化有关,又或者是因为加国顶级人才外流,总之值得深思。加国左右两派都有自己的智库,其实应对这个现象作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