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占安省议会近半数席次 大多地区为胜选关键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电/大多伦多地区(GTA)是人口众多的大都会,占安省107个席位的近一半。多伦多族裔多样化,存在着独特的问题,并拥有大型传媒基地。在制订选举议程方面,多伦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多伦多或称Big Smoke,其影响力无可争辩,即使其他安省人不满。自由党籍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表示,在过去30年中,多伦多在选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多伦多是安省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人既爱又恨。

卡利顿新闻学院(Carleton School of Journalism)副总监瓦德尔(Christopher Waddell)分析说,无论从人数上或从实践而言,没有多伦多,形成一个政府是相当困难的。按照同一道理,若一个政府将被击败,肯定会在多伦多失去部分席位。

需54议席组多数党政府

为了保持多数党政府,麦坚迪需要54个议席。根据初期一轮的最新民意调查,预计自由党将组成多数党政府,其中,自由党获得40%的支持率,保守党的支持率大约在35%,而新民主党获得19%的支持。

唯独多伦多是引起激烈争议的地区,是否多伦多获得省政府拨款太多,或太少。

渥太华政治分析家瓦德尔指出,省政府向多伦多大量拨款,他补充说,安省东部居民注意到,麦坚迪政府向大多伦多地区拨出专款175亿元,用于改善公共交通。

多伦多举足轻重

但市议员、前预算总监,代表保守党在惠柳第(Willowdale)参选的辛拿(David Shiner)则认为,多伦多受到省政府不公正的对待。现政府中,多伦多自由党党团没有一个愿意为多伦多争取利益,造成多伦多财务状况捉襟见肘,被迫动用储备金达2.35亿元之多。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麦坚迪在竞选运动中承诺解决多伦多财政紧绌的局面,但实际上情况更加恶劣。

自由党中坚分子、将与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在当河西区(Don Valley West)角逐的韦恩则对这种职责不屑一顾,认为自由党省政府没有为多伦多出力的指责是牵强附会。前保守党夏里斯政府于1995年下放社会服务时,便对所有公营服务造成了损害。

但保守党的一项内部调查显示,庄德利的民意领先麦坚迪18点。

自由党竞选团队周五没有对保守党的这项内部调查予以置评。

专家:自由党胜算较大

然而,多伦多政治分析家及老资格竞选组织者西尔沃(Rob Silver)则持相反观点,他认为麦坚迪的胜选机会比较大,而不是庄德利。他说,庄德利所面临的挑战是,他担任保守党领袖已经3年之久,却仍然不清楚自己为何要成为省长。

迄今最令人争议的议题是在大多伦多地区,其中包括庄德利提出的为宗教信仰背景的学校拨款4亿元。在康山,CFRB脱口秀主持人,代表保守党参选的舒曼(Peter Shurman)表示,其选区的选民非常支持这一竞选政纲。该选区犹太裔占大约40%。

但怡陶碧谷北区(Etobicoke North)的省议员卡特列(Shafiq Qaadri)并不同意此说,他说,一名索马里绅士告诉他,他们在美国反对种族隔离50年,而现在竟然有人想要在安省实行种族隔离政策。

为信仰背景的学校拨款可能并非省选的主导议题,但在全省范围内,将社会服务计划由市镇向上移交省政府承担、解决制造业职位流失、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帮助劳工家庭等问题则比较引起选民关注。奥沙华(Oshawa)新民主党候选人莱恩(Sid Ryan),认为新民主党在最佳时机提出了最佳政策。

民调结果:自由党支持率下降5%

根据最新一系列民意调查结果,自由党在大多伦多地区的支持率比2003年下降了大约5%,而与此同时,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上升了5%。

瓦德尔认为,目前认为新民主党分散了自由党的票源为时过早。

瓦德尔认为,目前的省选形势有点类似于2006年的联邦大选,当时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推翻了马田政府,尽管自由党开出众多开支承诺。到目前为止,麦坚迪政府已经作出71项承诺,但在竞选过程中可能失去吸引力,或变得无法令人相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