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不看屋不知钱少,豪宅价格飞涨买家难以下手

星岛日报/“过去手头不宽裕的人,买房时左想右想。现时持有两三百万想买豪宅的人,也很难轻易做决定。因为他们所看到的房屋,与理想和期待的豪宅,相去甚远。所以一些客人说,不看房不知道钱少。”21世纪岭先地产公司刘兵对于多伦多豪宅价格飞升,深有同感。

地价推高是主因

刘兵认为,人们所讲的豪宅,一指房屋大小(超过5000平方尺),二指价格(300万以上)。两者当然是关联的。但有时价格也并非完全由房屋本身决定,地价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在多伦多一些地区,如央街与雪柏大道附近,房屋本身很破旧,但其占用的土地已经值数十万元。所以地价推高绝对是导致豪宅价格窜升的重要因素。

不看屋不知钱少

他表示,近两年来,豪宅本身的升值幅度已经很突出,在大多地区的C12, N5, N4, N4, N8, N11等地产升值快的地区,大多有豪宅集中的社区。另一方面,房价本身的基数大,升值自然多。同样升值3%以上,一幢30万的房屋赚1万元,一幢300 万的房屋就赚10万元。钱能生钱,投资大即回报高,这也是合理的。

另一个原因是豪宅的买家大多资金雄厚,买主可能对房屋地点、社区、学校、交通、治安等因素的关注超过对屋价的关注。甚至有些人买豪宅就是为了彰显身份。这些因素决定豪宅的买家出手比较“阔绰”,其价格自然就更容易推高。

买家期望值过高

豪宅价格飞涨,当然也令买家受到一定困扰,更难做出决定。刘兵表示,一些买家拿着两三百万元看屋,却很少看到满意的。因为现时两三百万元的房屋可能还不及前几年150万的房屋条件好。许多买家认为自己出价高,自然对房屋的期望也高。看屋前财大气粗,到后来则感叹“不看屋不知钱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近几年来豪宅的抢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