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声援魁省学运 安省学生拟发动示威反高学费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的反加学费运动造成更大的社会危机,安省学生和学生会准备声援邻省学生,计划发起示威行动,抗议安省大学收取全国最高的学费。

这些组织表示,他们不是鼓吹暴力,只是安省学生不满学费过高,情绪愈来愈激动。

加拿大学生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的赫德森(Sandy Hudson)说:“我们支持魁省学生和他们的要求,我们知道,支持魁省学生的最佳方法是挑战我们自己的政府。”

他们说,学生已在渥太华和多伦多采取行动,省内其他组织准备加入。他们计划6月5日在多伦多示威,在省内举行其他活动。

有人问赫德森,这些示威行动会不会升级,演变为魁省那种街头暴力事件,她说不想人们受伤。

赫德森说:“这不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是安省推行普及专上教育制度,我们会尽力争取。”

她又说,学生想怎么做,要看自己。G20峰会两年前在多伦多引起示威,警方滥用武力,造成很大回响,安省政府回应学生运动,相信有所顾忌,不会像魁省一样。

魁省反加学费运动影响安省,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回应说,他的政府已尽力降低学费,给学生30%减费,那是他的重大竞选承诺。

麦坚迪自居“教育省长”,他周四说:“有趣的是,安省学费较高,但安省的专上教育就读率较高。

“我认为安省家庭都认同,21世纪重视全民的知识型经济,我们要尽一己所能,保证子女完成高中后当学徒,上大专、大学,那很重要。”

但赫德森说,减费措施惠及三分之一的学生,省府实行那项措施后不久,即调高学费。加拿大学生联盟要求安省调整年度成本4.23亿元的计划,为每名学生减低学费13%。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安省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收取全国最高的平均学费,全日制本科生平均学费6,640元、研究生7,578元。

赫德森说,自2006年以来,安省大学学费上涨71%,魁省目前收取的学费全国最低,平均收费2,519元。

提2动议 学生入禀挑战魁省78号法案

(满地可25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学生反对政府增加学费,先在街头示威,继而移师法庭。他们提出两项法律议案,反对省府的78号法案。

学生联盟和其他组织的律师周五入禀法庭,提出两项法律议案,挑战78号法案。该项法案针对学生示威,在5月18日通过。

学生的首项议案要求暂停法例有关公开抗议的章节,预料高等法院下周三审理。第二项议案要求宣布78号法案完全无效,议案移交法官审理,可能要等更长时间。

魁省警方未有广泛援引78号法案,但挑战法律的组织说,它极度限制公民的基本权利。

省府说,法律维护学生上课的权利。78号法案列出严格的示威规则,规定50人以上的集会事前有8小时通知,详细报告示威行动,例如示威路线、示威时段和时间。

个人、领袖和组织拦阻校门,可能要付巨额罚金。

学生组织、劳工联盟和不少组织说法律违宪,抵触基本权利。

学生领袖比罗-布卢安(Leo Bureau-Blouin)在满地可法院外说:“我们这么做,因为我们真的担心,基本的重要权利受挫,例如结社自由、言论自由,和平示威的权利。”

他表示,学生挑战78号法案,成功机会有多大,他们抱审慎的态度。

除了学生和劳工组织,女权主义者、生态学家、艺术家和社区团体也支持两项法律议案。

另一个学生领袖形容,两项议案是魁省历史上最大的宪法挑战。议案的倡议人说,他们代表四分之一的魁省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