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弃上诉移民部律师封口 赖昌星案疑受政治干预

【明报温哥华专讯】联邦移民部日前第一次宣布放弃对赖昌星的官司进行上诉,原来事件还有另一个“第一次”,保守党政府一改由卑诗省中立的公务员对赖昌星案件发言的“传统”,这次派出政治任命的部长亲信对外发言,连移民部的代表律师也被封口,反对党质疑保守党为何不让公众知道真正原因,诚信令人怀疑。

不过,移民部长发言人强调,政府在赖昌星案的态度并未改变,而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及曾任外交部长的马逵(Peter MacKay)两人均曾强调,联邦政府不会以政治力量干预赖昌星案,会让该案按照加拿大司法程序进行。以往,赖昌星案件的资料发放,向由位于温哥华的移民部传讯官员负责,但公务员是政治中立的,因此,尽管赖昌星律师常说移民部要遣返赖昌星,是屈服中国政治压力,但公众普遍不会质疑司法独立有问题。

不过,最近移民部首度放弃对赖案上诉,且首度改由在渥太华的政治幕僚直接对传媒发言,让各界对于联邦政治力量已开始干预赖案,议论纷纷。阿省大学中国学院院长姜闻然分析,他认为可能原因包括,联邦担心任何有关赖案的风吹草动,经下属非政治幕僚解读后,反而令原本已经敏感且脆弱的中加关系,再受到伤害,这是主要考虑因素。

姜闻然说,尤其是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高峰会议,正在澳洲召开,至今总理哈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未有任何会面安排,这时,联邦政府为了谨慎起见,改由政治幕僚出马,应付传媒的问题,以避免节外生枝,联邦政府的操作方式并不难理解。

自由党国会议员陈卓愉则批评,当各界在质疑联邦政府可能以政治力影响司法即赖昌星案件时,联邦政府却不让公众知道真正的原因,如此只会让保守党政府的诚信扫地,同时,亦愈来愈无法洗脱有关政治力已介入的怀疑。

代表移民部出庭的移民部代表律师雷斯尼克(Esta Resnick),以往都很乐意解答媒体对案件的法律性问题,但她昨日针对记者查询移民部作成放弃上诉的实际理由,她只愿意证实移民部已放弃对联邦法院今年4月5日批准赖昌星对遣返前风险评估被拒案的司法覆核申请,再继续上诉至上诉法庭,对于背后的原因,雷斯尼克说,移民部有统一的发言人,她不能再对此案发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