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抛头颅洒热血改变历史 华裔军人贡献再获肯定


■二次大战时的加国华裔参军。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提供


■退伍军人周镜球当年的雄姿。


■退伍军人周镜球


■当年的华裔女性亦在后方学习空袭救援。


■参军时的李黄翠娟。


■退伍军人黄炳江当年的参军照。


■退伍军人黄炳江

星岛日报/八百多名华裔青年在二次大战曾经抛头颅洒热血,从保卫英国,诺曼第登陆、解放荷兰的反攻欧洲的海、陆、空战场,以至亚太地区的热带雨林中,都有加国华裔士兵的身影。他们以热血换取加拿大在战后废除排华法,令加国华裔至今不再是二等公民。

加拿大战争博物馆在亚裔文化月推出的“一场战争,两个赢家”(One War, Two Victories)特展,让加拿大人尤其是年青一代,重温这段鲜为主流社会认识的历史。当二次大战的炮火纷飞时,华裔仍在加拿大饱受人头税和排华法的不公平对待。

“一场战争,两个赢家”展览

战争初期,卑诗省和沙省更担心从军后社区会要求投票权而禁止华裔参军。后来由于英国在亚洲区展开SOE特别行动,需要华裔和日裔军人,才成功游说加国政府改变立场。

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多名退伍军人周镜球、黄炳江和李黄翠娟等,专程由温哥华飞抵渥太华,出席特展揭幕礼。博物馆总裁尹庆宗说,华裔加军的忠勇行为,赢得国人的尊重,促使渥太华在1947年废除排华法,并享有选举权。他欢迎民众到温哥华的军事博物馆参观,或上网至www.ccmms.ca了解华裔先驱为加拿大所作的贡献,对历史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加拿大历史上首名华裔国会议员郑天华是华裔社区的骄傲。这次展览就揭开甚少为外人知悉的郑家3兄弟投笔从戎经历:大哥是军医、二哥成为飞机师、郑天华加入陆军的Operation Oblivion,被派往远东地区的丛林进行游击战。

博物馆馆长韦特咸(James Whitham)指出,华裔在加拿大生活是一页页的血泪史,他们克服无数障碍,为加拿大以及全世界作出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他很高兴能够与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合作举办这个特展。

战后获废除排华法

博物馆发言人林美(Avra Gibbs Lamey)说,华裔在二次大战参军是改变加国历史的转捩点。“一场战争,两个赢家”特展由昨天起至明年1月6日止,展览获联邦政府的人头税社区教育基金拨款资助。装甲部队上尉唐培德曾经说,没有历史就没有未来。年青一代应该明白华人对加拿大的贡献并不只是筑铁路;华裔现时所享受的一切权利,全靠热血争取得来。

参与诺曼第战役击落德国军机

星岛日报/专程由温哥华飞抵渥太华,出席特展揭幕礼的退伍军人周镜球忆述当年在温哥华接受基本训练后,加入第16轻高射炮连,他加入连队驻防在伦敦市东北的科彻斯特(Colchester),守卫英伦海峡的海岸线。在英国本土被击落的第一架德国战机,就是连队4支高射炮的战绩之一。

巾帼不让须眉

退伍军人黄炳江在温哥华出生,1942年参军时,并不知道当时加国陆军不收华裔,后来获通知到电力及机械师团,主要负责维修大炮和机械化师的所有机件。他是首批踏上朱诺海滩参与诺曼第登陆战的加军,其后一路打到荷兰。

李黄翠娟巾帼不让须眉,加入圣约翰救伤队,准备担任救护工作。她虽然未被派上前线,也在后方为筹募战争债券出力,亦参与巡游唤起民众的爱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