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全国五个生活质素最佳城市 多伦多不及卑诗四市

星岛日报/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加拿大五个生活质素最佳城市,卑诗省占头四个包括:维多利亚、温哥华、基隆拿及阿波斯福,而多伦多则排第五位(表一)。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简称NBER)报告又表示,多伦多是全国经济生产力最高城市,而卡加利及安省奥沙华(Oshawa),则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表二)。温哥华在这方面跻身第四名。

比较住屋工资税率

该项名为《加拿大城市生活质素、企业生产力及设施评核》报告首席作者、密西根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阿尔波伊(David Albouy)表示:“加拿大人非常喜欢在加西生活,特别是卑诗省。相对其他省份,卑诗省拥有得天优厚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尽管多伦多的文化生活非常丰富,但仍然无法跟卑诗省的魅力相比。”

阿尔波伊指出,研究使用数学方程式来计算许多数值,例如住屋成本、工资及税率等,因此比许多其他生活质素调查更科学。

加国生活品质最佳城市 卑诗占前4名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综合报导/最新研究指出,加拿大生活品质最佳城市的前四名都在卑诗省,维多利亚排名第一,温哥华居次,基隆拿(Kelowna)第三,阿伯斯福特(Abbotsford)第四。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署”(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研究报告还显示,“气候”是加拿大人最重视的生活指标。多伦多“生产力”排名全国第一;但“整体价值”(Total Value)则以温哥华排名第一。

在生活品质最高的十个城市中,全国最大的城市多伦多排名第五,其后为卡加利和满地可。

研究报告的主笔、美国密西根大学经济系副教授亚包伊(David Albouy)指出,整体而言加拿大人很喜欢加西,特别是卑诗省。研究发现加拿大人将“气候”视为最重要的生活品质指标,因此推升了卑诗省城市的生活品质排名。

若以城市的“生产力”做比较,多伦多排名第一,其次为卡加利,欧旭华(Oshawa)第三,温哥华排名第四,渥太华第五。

但合并“生活品质”与“生产力”两项指标后的“整体价值”排名则以温哥华居冠,维多利亚第二,多伦多第三,卡加利第四,基隆拿第五。

这项城市生活品质研究,扬弃过去常用的问卷调查方式,改采数学模型分析,考量各地的住房成本、薪资及税务等因素,推算出全国各城市排名。

亚包伊认为,这种检视人类真实行为的方法比较科学,因为真正体现出民众愿意付出多少成本去这些城市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