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蔬菜园艺入门讲座”教栽种推动环保

室内栽花可吸收有害气体

明报/夏天来临,又是市民为家居园艺开始工作时候,市民栽种植物一般眼点都是花朵是否灿烂夺目,或花期有多久?又或是所种植的蔬果收成是否丰富等,但有环保人士呼吁市民在栽种植物时,宜同时协助推动环境保护,让在欣赏美丽植物及享用收成的时候,同时为环保作出一分力量。

由多伦多及地区保育局(Toronto and Region Conservation Authority)主办,加略山证道浸信会、普通人环保合作社及Toronto Master Gardeners协办、延龄草基金会赞助的“蔬菜园艺入门讲座”,将于本周六(26日)在加略山证道浸信会举行,欢迎有兴趣市民参加。

普通人环保合作社社长陶天佑告诉本报,种植蔬菜是一个十分好的方式去接触大自然、运动,和得到健康的食品。

他说在城市种植蔬菜好处不少,(一)环保:市民如购买本地出产的蔬果,就可减低依赖从美国进口的蔬果,从而减少从美国运送蔬菜货车长途运输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减低消耗能源(汽油);(二)健康:知道我们食物的来源和种植过程,不施用农药和化学肥料 ,吃得更健康;(三)经济:自己种出来的“有机蔬菜”(种植过程不用农药和化学肥料),比超市卖的有机蔬菜便宜得多;(四)帮助有需要人士: 如收成过多,除自用外还可以和跟邻居分享。

他说对初学者种植蔬菜也有它困难之处,希望透过讲座可以向出席者提供有关种植和菜园布局的实用资讯,选择各种植物、播种、土壤、肥料、和提高菜园生产力。

至于不少市民亦很喜爱在室内种植植物美化环境,他指室内每一样东西,由影印机到地毯,都会释出有害气体,并存在于办公室或家居之中。太空总署(NASA)研究发现某些植物能吸收有害物质从而改善空气质素。

以下的植物,能够吸收室内最常见的3种有害物质:(一)苯(Benzene):影响眼睛及皮肤过敏,有可能引致染色体异变和白血病,相应植物:常春藤(English Ivy)、黄金葛(Golden Pathos)、菊花(Pot Mum)以及万年青(Silver Queen);(二)甲醛(Formaldehyde):致肝癌,相应植物:非洲菊(Gerbera Daisy)、常春藤(English Ivy)、白掌(Peace Lily);(三)三氯乙烯(Trichloroethylene):能引致皮肤炎、头痛及哮喘,相应植物:菊花(Pot Mum)、铁树(Striped Corn Plant)、兰花(Orchid)、黄金葛 (Golden Pathos)。

“蔬菜园艺入门讲座”地点:加略山证道浸信会(241 Alexmuir Boulevard, Scarborough),以英语主讲粤语翻译,报名可致电 416-494-2689普通人环保合作社,或浏览www.tcel.ca。

有机种植蔬菜 注意3步骤

关于怎样种植蔬菜,健康的泥土有助用有机方法种植,分3个步骤:(一)初学者可用三合一泥土(triple mix),它比一般的表土只略贵少许,但因加入了堆肥(Compost)和其他有机物,有助保留水份和注入肥料;

(二)挑选蔬菜,初种者不要一次过种太多,要考虑有足够时间打理,可先选择较容易的蔬菜;

(三)完成下苗后,盖上树皮护根(Multch),可以减少野草,保留水份、和美化作用。

完成后记紧天天洒水和留意收成时间,最重要是多作尝试,和享受种植过程心境,收成丰富与否,应放在次要位,不可过分重视。

另陶天佑称如时间许可,稍后会增加和种植蔬菜有关的讲座,包括进一步加入多些环保概念,如雨水桶(Rain Barrel):收集雨水作洒水之用、堆肥箱(Compost Box),处理菜地的有机废物和自制肥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