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今夏50年最干旱 料秋山红叶将欠奉

星报通讯社/炎夏仍未正式走远,不过,刚过去的劳工日长周末假期却为暑假划上句号,让人们稍停脚步,回味这个夏季的种种。

今年夏季令多伦多地区展示了画家笔下的美态,可惜,甘露未见降临大地!多伦多地区过去50年来最干旱的夏季,非今年莫属,预期接踵而至的秋色,可能会令人有点失望!

降雨量仅及正常一半

加拿大环境部高级气象学家菲腊斯(David Phillips)指出,6月至8月的降雨量合共112.4毫米,只及正常雨量一半左右。多伦多机场8月份录得的降雨量,勉强超过正常降雨量的25%。

菲腊斯表示,雨量不足令树木遭殃,提早落叶,干旱的夏季将会令到原应悦目的秋色芳踪杳然。他表示,今年秋天天朗气清,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的日子不缺,但因为整个夏季雨水不足,树叶提早变色,但变黄变褐居多,可供观赏的眩目色彩付之阙如,一旦刮起强风,树叶纷飞,秋山红叶可能不复见。

加拿大环境部周三表示,今年秋季将会较正常日子温暖和干燥。

菲腊斯表示,今年6月至8月的气温平均为摄氏21.5度,较正常气温高出两度。大多伦多地区录得889个小时的阳光,较正常多6%。

在31个长周和短周中,只有5个周末下雨,所有3个长周末都是阳光普照。菲腊斯表示,从未见过这样一个夏季。

安省西南面和北面的地区,包括湿比利(Sudbury)和渥太华的降雨量则较多伦多为多。6月3日的周末降雨量最多,达10毫米。

不曾出现极恶劣天气

今年的夏季月份亦未曾出现极恶劣的天气。由伦敦市到彼得堡的天气都没有太大起伏,以8月为例,正常情况下应该会有若干次破坏力强的雷暴。

正常情况下,安省平均一季会有11个龙卷风,但根据加拿大环境部的纪录,今年只出现3个。但环境部警告,恶劣天气可能会在10月份出现。今年夏季亦没有任何月亏征兆。

菲腊斯表示,夏季仍未正式结束,本周末的气温会攀升到摄氏30度左右,正常气温应该是摄氏23度。

有关2007年夏季的一些数据举列如下:

*气温:由6月至8月,平均气温摄氏21.5度。正常平均气温是摄氏19.5度。

*降雨量:由6月至8月共录得112.4毫米降雨量。正常平均降雨量是228毫米。

*阳光:由6月至8月共录得889小时阳光。正常是842小时。

*烟雾警报:多伦多市共发出25次烟雾警报,5月和6月共发出19次,7月和8月只发出6次。正常的烟雾警报次数是18。

*酷热日数:有22日气温达摄氏30度或以上。正常日数应该是13日。有9个晚上的气温达摄氏20度或以上,正常气温应是摄氏5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