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退休法官调查G20 过度武力两名华裔警官料被起诉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宣布,将委任一名退休法官,对警方人员于2010年6月多伦多20国集团峰会(G20)期间,对示威者使用过度武力一事进行聆讯,据报,被起诉者中有两人为华裔警官。较早前,安省独立警务审查办公室主管(Office of the Independent Police Review Director,OIPRD)发表报告,严词批评警方于示威期间的表现,引起公众压力,要求贝理尔道歉,并追究当日侵犯市民权利的警员。

贝理尔拒绝道歉,并指大部分警员如报告所言,表现恰如其份,但在连日来舆论压力下,他稍作让步,声明中他道:“由于事件牵涉到重大公众利益,为了让巿民安心,我决定行使警政法(Police Services Act)所赋权力,委任一名退休法官,就此事作聆讯。我亦会就此事寻求皇家检察官 (Crown Prosecutor)帮助,就事件进行起诉。”贝理尔表示,起诉涉及滥用权力和过度暴力等。

OIPRD总监麦尼利(Gerry McNeilly)周三曾表示,众多投诉警察滥权的个案中,至少有107个的证据足以提出行为不当起诉。当中至少有4人为高级警务人员,其中有两人已离开警队。

另外多伦多警方公布,有8名警官被起诉,当中包括两名华裔警官,分别姓黄(Vincent Wong)及姓李(Alan Li),两人均牵涉非法拘捕。

麦尼利批评部分指挥人员的态度,当时有人形容示威者为“到处抢劫的恐怖份子”,而警方设立的临时拘留中心也管理不周。

据报,临时拘留中心过度挤逼,被拘留者缺粮缺水,不能联系律师,有人要在众目睽睽之下上厕所,更有警员对示威者进行脱衣搜身,当中多人是被警员非法拘留。OIPRD报告又指,警方在滂沱大雨之际,以围堵(kettling)方式,非法包围示威者,并牵连到无辜路人。

调查报告42项建议

报告共作出42项建议,贝理尔表示全部接受,“我承认,事情有不周之处,我们已从中汲取教训。”不过他强调,暂时仍在起诉阶段,所有指控皆未被证实。

聆讯将会向公众开放,结果也会公布。根据警政法,轻微处罚为申斥,严重者可以被革职,但警政法并不适用于已离职警员。

而根据《星报》报道,有15名警员面临纪律聆讯,当中有涉嫌殴打示威者鲁波迪(Adam Nobody)的警员;而指挥围堵及下令大规模拘捕的警官,也有被起诉,《星报》尝试联络涉案的3名高警官,未有回音。

布莱尔愿为G20负责拒下台
警员纪律聆讯及判决将公开

明报/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Bill Blair)昨天与警政委员会开会,要求对G20峰会时不当对待示威者的警员发出有违《警察服务法》的检控。总长指出20多名警员,其中包括两名现任及两名已退休的高级警官。若被判罪成,将面临停薪甚至被解雇的惩罚。

总长布莱尔表示,上述事态严重,他建议以不寻常方法来处理。

他指两名现任高级警官将面临纪律处分,另两名已退休的高级警官也会接到检控,但警队则无法对他们判决惩罚。

4高级警官面临聆讯 其中两人已退休

有消息指其中1名高级警官是警司芬顿(Mark Fenton),他于2010年6月指挥警员在中区华埠以南的士巴丹拿路夹皇后西街上包围示威者,扣押数百人达数小时,其后也指挥警员进行大型拘捕行动。

另1名将被控的高级警官是督察迈斯纳(Gary Meissner),但暂时不清楚他违反规例的检控。但根据安省负责监察警方的“独立警察评审主管办公室”(OIPRD)发出的报告,他于1210年6月16日当天获授权对示威者使用长距离声浪器(LRAD)来镇压示威,跟于5分钟后作出拘捕行动。其后,他于未获授权下,再次使用长距离声浪器。

另两名可能被控的警官是法拉(Michael Farrar)警司及参事督察卢法劳(Frank Ruffolo),他们主管当时于Eastern Ave.临时设立的扣押所,两人现时都已退休。

较早时,警委会已批准总长对8名警员发出有关操守的检控。警察工会主席麦哥马(Mike McCormack)透露,现时会有28至29名警员接到检控。

OIPRD刚于本周三发报告称,多伦多于2010年举行G20高峰会议时,警方使用的数项保安招数属越权,违反了基本民权及人权宪章。

总长布莱尔昨天向市民发公开信称,上述检控将举行公开聆讯,也由法庭的独立官员处理。

他说:“由于公众对事件极度关注,为了向公众作出保证,他主张聘用退休法官主审,及聘用前检控官提出检控,聆讯及判决都是公开进行。”

当被问及他会否因而自动下台时,总长未有作出直接回答。只说他会为警队负上责任,他要确保有否办事不当,而他们有作出适当行动。倘若日后需要改善训练、行动手续或使用的工具,警队都会做。

多市警队警政委员会昨天也发出通告称,他们认为OIPRD发出的报告,提出了G20峰会保安行动的严重问题,该会保证会对报告提出的建议进行研究。

警委会现时仍等待退休法官莫顿(John Morden)于6月底发出的有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