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唐人街商品推销需革新

欠特色难刺激游客购物欲

星岛日报/专家指出多伦多唐人街千篇一律的纪念品难以吸引游客,商户应该朝购物“过程导向”转型,才能把握商机。

专研零售业管理的怀雅逊大学管理学院华裔教授俞红表示,多伦多华埠几乎都是旗袍、手工艺品,在游客眼中没有特色可言。华裔店铺仍然停留在“商品导向”的观念;但肯花大钱的消费者享受的是购物过程。她们希望知道一些背景故事或文化意义,例如中华文化对每一种颜色和图案都象征不同涵义。这些差别就会令游客改观。

与美国三藩市州立大学合作进行的调查显示,游客平均有1/3的旅行开支花费在购物方面。对经营纪念品的店铺而言,这是一个潜力庞大的市汤,但传统划分市场的方法,并不能够为零售业带来最大的利润。这项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旅游管理月刊》。她指出,游客的购物态度可分为“一般购物”,“喜爱购物”和“热衷购物”三类。不论收入、学历或家庭结构,游客的购物行为都可以归纳入上述分类中,虽然性别差异会影响消费习惯,但仍跳不出这个模式。好多人以为女性都会热衷购物,事实上这个类别之中有1/3是男性。同样,大部分男士都是顺手买纪念品,但也有超过四成的女性属于这一类。因此单凭人口统计资料无法准确预测游客的消费行为。

普通大路货旺丁不旺财,热衷购物者才是出售纪念品的商店能够获利最深的一群。这些人视购物为旅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愿意花大钱买东西。俞红说,她们挑选纪念品的要求依次是精巧、有艺术性以及与旅游地点有文化联系。而且事先大多透过印刷媒体及电脑互联网蒐集资料。热衷购物的游客乐意花时间买纪念品,但仍然行色匆匆,同伴或家人的影响很大。最好能够轻易就找到理想的物品。但唐人街的店铺一般很狭窄,货色太杂乱,反而令游客却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