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全球高等教育榜 美居首加国第3

投放资源加拿大取满分称冠

明报/墨尔本大学进行一项高等教育体系研究,研究包括全球共48个国家的高等教育情况,并得出排名,美国以总分100分居榜首,加拿大则仅次于瑞典排第3,而在投放资源一项目,加拿大取得100分满分,冠绝全球。

该项名为Universitas 21的研究项目由墨尔本大学的应用经济及社会研究中心进行,强调高等教育在经济及文化发展的重要影响,以及为学生提供优质高等教育的重要性。

研究人员收集了来自48个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数据,并以4大范畴进行分析,包括资源(由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投资)、产出(研究以及其影响,对劳动市场的需求)、连系(国际网络和协作)及环境(政府的政策与法规、多样性及参与机会)。

总得分最高的前5名依次为美国、瑞典、加拿大、芬兰和丹麦。加拿大在各个范畴都获得高分,尤其在政府及私人资源投放方面,更取得100分满分。

报告的其中一个评核范畴为产出。评分标准包括研究的数目及影响、世界级大学的数目等。在产出一项排首位的依次为美国、英国及加拿大,而首10位的国家中,有8个在资源投放方面亦排首10位,反映资源投放与产出两者存有莫大关系。

而在高等教育参与率方面,参与比例最高的是韩国,加拿大则排第4,而加国的就业人士具有较高文化程度的比例亦是全球第2高。

另外,调查亦发现,国际学生比例最高的地区依次为澳洲、新加坡及奥地利。但在国际科研合作方面,最突出的是印尼、瑞士,香港排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