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富士晚报》宇田川敬介独家专访软禁中的薄熙来

核心提示:宇田川敬介是在薄被软禁后,第一位成功接触到他的日本记者。据他称,此次采访是他利用国安部门要他协助调查而争取到的机会。在和薄共进午餐的时候,薄熙来提到了被判无罪的小泽一郎,并说他会和小泽一样复苏。

原文:中国”失脚大物”薄煕来氏を独占インタビュー!初めて明かされる真実
作者:宇田川敬介
发表:2012年5月1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国会新闻社的宇田川敬介上个月底见到了被视为将进入中国共产党下届领导班子却又在三月失势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宇田川敬介是在薄被软禁后,第一位成功接触到他的日本记者。宇田川过去曾在”MYCAL”综合超市工作,在MYCAL进军大陆市场时负责法务工作,因而结识了当时的大连市长薄熙来。据称在中国的情报机关”国安局”的监视下,宇田川与薄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会餐,并询问了关于他的一连串丑闻。

“薄熙来看起来有点疲惫,但表情还算温和平静。他否定了是共产党内的权力斗争,会餐的当天,刚好民主党的小泽一郎被判无罪,薄熙来说’我也(会和小泽一样)会复活的。'”

宇田川如是说。会餐是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的高级酒店”北京饭店”进行的。

薄熙来被解职除了是因为他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以外,共产党内部的权力斗争一说和政变的说法也广为流传,甚至发展到其家属因财产来源不当而接受调查的重大丑闻。

宇田川在1997年MYCAL大连店筹备期间与薄相识。薄当时是大连市长。同年末,MYCAL与具有律师身分的谷开来签署了顾问合约,从那之后两家便互有往来。

2000年,薄熙来和谷开来间出现了婚姻危机。宇田川作为外国中介人曾经调解过此事,最终他们没有离婚。

中国国家安全局今年三月为了调查薄熙来的家庭关系而请宇田川予以协助,宇田川便提出要与薄希来会面作为回报,中方最后准许他与薄熙来会餐,但不准拍照和录音。

在北京饭店三楼的包间里,宇田川与薄、二名翻译(其中一名是国家安全局人员)同席而坐,共享了盐水鸡、鱼翅、北京烤鸭和煎鲍鱼等菜肴。包间门外还有穿制服的二名警官负责警卫工作。

宇田川说:”刚开始就一些老话题谈得很带劲,中途薄就开始说谷嫌疑人的坏话了。薄谷虽未离婚但已经分居十多年,因为`孩子、会妨碍仕途`而没有离婚。

薄没有否认妻子杀过人,他后悔地说:`当时如果离了就好了。`”

在日本,关于薄失势,交杂着各种各样的报道和信息。 宇田川当然也询问了其中真假。薄这样说到:

“那不是共产党内部的权力斗争。我以前在当重庆市党委书记时进行了彻底的扫黑,除去与黑道有往来的市里的干部,因而被怀恨在心。他们的残存势力趁我已分居的妻子出事这个时机来整我,我是被他们设计陷害的。”

宇田川在逗留北京期间,还与其他的中共干部会面,就薄的事件寻求了说明。

据称干部说到:”如果野田佳彦首相的夫人杀害了英国人,他的亲信又逃进了美国大使馆,野田首相还能留在现在的位子上吗?权力斗争……这样的报道不值一信。”

在与薄的会餐临近结束时,从酒店前台传来了写有小泽判决结果的便签条。

薄并不怎么知道小泽,但因自身现在的处境感到了同情,”在日本可以卷土重来啊……”据说他显出了一丝满意的神情。而会餐一结束,他说了句”I will return(我会回来。译注:从日文原文来看,用的是音译的假名,似乎薄当时说的是英语。)”,就走出了房间。

小档案:薄熙来

1949年出生于山西省定襄县。其父为革命元老,曾高任副总理的薄一波。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大连市市长,辽宁省省长,商务部部长,2007年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出任重庆市党委书记。因揭发1500人以上的大规模的贪污事件而上位。从大连市长时代开始,在日企招商引资上颇有手腕,与日本的政财界有着深刻的渊源。12年3月,被解除重庆市党委书记一职。

日媒涉嫌杜撰薄熙来专访十分诡异 漏洞百出遭质

多维/日本发行量较大的《富士晚报》(Yukan Fuji)5月11日独家报道,日本一位媒体人3月26日在北京专访到被软禁中的薄熙来,薄熙来否认大多数丑闻,还说后悔没和谷开来早离婚。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轩然大波,在大多数人以为匪夷所思之时,亦有媒体引述观点解读这可能意味着薄案出现所谓“转机”。不过,该报报道时机颇令人费解,而且内容漏洞百出,遭到众多质疑者批判。

《富士晚报》的报道称,日本国会新闻社编集次长宇田川敬介曾就职于大型超市集团Mycal(后来被永旺集团合并),在这个集团进军大陆市场时负责法务工作,因而认识时任大连市长的薄熙来及其妻子谷开来律师,此后两家有来往。

中国安全部2012年3月26日请宇田川协助调查薄熙来,宇田川以会见薄熙来为条件,中方准许他在监视下与薄熙来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北京饭店吃饭,但不准拍照和录音。同席有二名翻译,其中一名是国家安全部的人,餐厅门外还有穿制服的二名警官负责警备工作。

宇田川表示,薄熙来神态还算温和平静,他否认有关他的大多数丑闻,也否认他的失势是因为权力斗争,而说是因为他打黑得罪了一些市政府官员。薄熙来说:“他们的残存势力找到妻子出事的时机来整我,我是被他们设计陷害的。”薄熙来说他会复活。薄熙来还表示,他和谷开来分居十多年,为了小孩,也为了不想阻碍自己的仕途而没离婚,现在后悔莫及。

《富士晚报》这篇文章将薄熙来称作“中国“失脚大物”薄熙来氏”。该新闻发布稍晚些时候,《中国时报》发布署名朱建陵的新闻分析文章《专访潜藏保薄反薄政治角力》称,正被“软禁”的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居然获准和一个日本人吃饭、谈案情,实在不可思议,但这就像近期众多关于薄熙来的新闻一样,新闻的背后还有新闻,中共高层不同势力分别透过境内、境外媒体放话,意图达成自己的政治目的。日本《富士晚报》关于薄熙来早与谷开来分居十多年的消息,就是为了达到“先救谷开来,下一步就是将谷开来和薄熙来区分开来”的效果。只是,为达成这种效果,严重违反中共党内纪律,放任薄与一个日本人会面,背后必然有极粗壮的臂膀支撑着。不过有分析认为单就报道内容看,薄熙来否认涉及内部权斗,自称扫黑得罪了很多人,并招致了他们的抹黑,应该不无原因。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政治观察家们的话说,该报道亦令其中十分“诡异”。不过,报道称熟悉中共政治的专家似乎从中嗅到了某种味道,认为薄熙来可保性命无忧,牵连人员也有望解脱。不过台湾学者寇建文也对其内容真实性提出批驳,认为从这个采访方式和内容上看,媒体盛传的薄熙来可能被判死罪的说法是不太可能的。从薄熙来在这次采访中所透露出来的信息看,中共是准备对薄熙来的错误或者罪行做切割处理,把薄熙来跟他的太太谷开来分开,从而减轻薄熙来的责任。

另外《富士晚报》的报道时机也令人怀疑,3月26日的会面,为什么要等到5月11日才报道?为什么是现在?时机选择有什么深意?实际上,薄熙来事件延烧至今再无新料可爆,于是各个媒体在官方消息的空窗期尽力挖掘甚至不惜恶意炒作薄熙来事件的报道早已屡见不鲜,《富士晚报》选择在这一时段散播一个多月前的专访,岂能不令人怀疑?

观察人士称,从报道的内容看,很难想象薄熙来在监视下,还能说出“复活”、“后悔没和谷开来离婚”之类的话,这是不符合常理的事情。

再者,虎死不倒威,薄熙来以上的话语近乎在求饶,以薄以往的强势执政姿态,求饶可能性很小。并“怀疑这是某些人在抹黑薄熙来”。

据公开资料显示,《富士晚报》是日本东京发行的面向右翼的小报,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包括当地新闻、体育、经济、工作等新闻。2012年4月曾制造中国欲从日本人手中购买钓鱼岛的谎言而颇受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