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华裔富二代包小三 网上公审

温市华女学生与发妻争夫 加中联网疯传

明报/一名驾驶法拉利名车的大温华裔富二代移民,包养18岁“妙龄小三”,造成原配发妻盛怒之下流产,夫妻面临离婚的事件,上星期开始在大温以及中国的互联网上疯传,引发“全民公审富豪家丑”的风波。

有本地学者称热心网民“人肉搜索”,已经变成“全民狗仔”影响当事人真实生活,甚至演变成对新移民族群的污名化,对华裔新移民来说其实很不幸(见另稿)。

大温互联网论坛上星期爆出,一名在大温读书的18岁华裔妙龄女子,结识一名已婚中国移民,并与该移民的妻子“争夫”。

怀孕的25岁发妻,因丈夫外遇盛怒下不幸流产,该名华裔少女以及友人竟在社交网站上笑开怀,称发妻是“演戏”、“假装怀孕”。发妻友人随即上网对骂,双方骂战随即于大温及中国的互联网上燃烧,演变成“全民公审”。

该名发妻则多次在华人聚集的大型论坛留言,委屈恳请网友“不要伤害我老公”、“我不想他讨厌我”,随即引发网友一面倒对“妙龄小三”的怒骂。

网民人肉搜索“小三”私隐

网民在事件当天便展开“人肉搜索”,短短一天内不仅将少女的样貌及真实姓名公诸于世,甚至公开少女在山东老家住址、双亲父母离异、母亲真实姓名及工作经历、在中国时原本所交男友姓名、还放出声称是少女在与“第四者”欢好时所拍摄的不雅短片。

网友也爆出事件男主角驾驶法拉利名车,是中国北京知名“超跑俱乐部”的成员,曾送给小三10个法国名牌爱玛仕(Hermes)的贵价产品。网友称男方家中是北京“有头有脸的人物”。

但也有网民质疑,将整个“家丑”在网上大公开的人,其实正是原配本人,目的则是报复出轨的丈夫及“妙龄小三”,甚至有人企图分家产。

专家:对新移民族群污名化

西门菲沙大学(SFU)传播学院副院长、全球媒体监测分析实验室主任赵月枝表示,网民会对富二代家庭丑闻产生浓厚兴趣,除了人心潜藏的猎奇、偷窥心理外,网民对社会贫富不均,以及道德沦丧的批评欲望,也是形成“全民公审”的深层心理原因。

她认为这次事件广泛传播,让新移民这个多元的群体遭到简单地污名化,对新移民来说相当不幸。对于网民热中“人肉搜索”的现象,赵月枝认为是商业媒体的“八卦”文化,在互联网上过度延伸及放大的结果。

她称网路的匿名性,变相造成“全民狗仔”,有可能会跳脱互联网的虚拟空间,冲击到当事人的真实生活。

赵月枝强调,互联网其实和真实社会一样复杂,不同人发文背后可能会有不同的目的。她强调,网上言论很容易被人断章取义,加上互联网的虚拟性,网民会产生“不必为自己言论负责”的错觉,网民的热心甚至会被有心人当成可利用工具。

赵文卓甄子丹风波 “全民公审”舒淇

随社交网站成为年轻一代的沟通主要平台,许多人皆会在网上公开自己在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并由网民参与讨论。

早前香港影星赵文卓及甄子丹的“戏霸风波”,卷入多个明星在社交网站上发出心声,结果因为“全民公审”愈闹愈大,造成多个影星扬言退出社交网站。

原本合作拍摄电影《特殊身份》的甄子丹与赵文卓最后闹翻,后者被踢出剧组而掀骂战,双方粉丝更在网上对骂不休。

随后舒淇、杜汶泽、黄百鸣与冯小刚等双方友人也在社交网站对事件发表言论,但却被卷入“全民公审”,成为粉丝炮轰的对象。

其中曾与甄子丹合作的舒淇,因为在社交网站微博上转贴杜汶泽的微博,赞美甄子丹敬业认真,引来反甄子丹网民的批评,甚至上传舒淇以前所拍的裸照。舒淇心灰意冷之下,一夜间删除了上千条微博发文,并将微博关闭。随后杜汶泽以及王晶等多名演艺界人士,也清空自己的发文,宣称再也不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