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李氏兄弟回中国前“大控诉” 爆加国监狱黑幕屈辱

-李氏兄弟自愿遣回中国前留书“大控诉” 爆加国监狱黑幕屈辱
-抨击加拿大监狱毫无安全可言 李东哲:被蒙面犯人恐吓烧死
-卑诗司法厅强调监狱规律严谨 逐一反驳李东哲“大控诉”指摘


李氏兄弟自愿遣回中国前留书“大控诉” 爆加国监狱黑幕屈辱

明报/已在今年一月底自愿返回中国的逃犯李东哲,返国前亲笔写下被关押在菲沙监狱约一年半时间的控诉书,代表他及其弟李东虎在内的共4名被囚中国人,对狱中情况作出“大控诉”。本报独家取得该两份控诉书,内里的“大控诉”包括指“狱警检查时故意拨弄生殖器,极大侮辱和伤害了我们的心灵”,以及“冬天饭盒结冰”、看医生没有中文翻译,在狱中更遭其他犯人威吓,被迫将购买的物品交给他们换毒品,又曾经历“监狱暴乱”等“黑幕”。

精神肉体受极大摧残折磨

李东哲在菲沙监狱的关押期由2007年至2008年9月。李东哲在控诉书中指出,这一年半暗无天日的监狱生活,令到他和弟弟李东虎,以及另两名中国“同乡”犯人精神和肉体均受到极大的摧残和折磨,几乎到了崩溃状态,又称这使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失去信心,必将会影响我们一生。他写控诉书的动机是为了向加拿大政府抗议,并揭发加拿大监狱不为人知的“黑幕”。

李东哲和李东虎均已自愿返回中国,李东哲目前仍被关在中国监狱,有消息指李东虎则获保释。李东哲虽然人在中国监狱,但对关在加拿大监狱的“黑暗岁月”却仍耿耿于怀,他因此在返国前写下“被捕后在温哥华监狱的生活情况”、“监狱暴乱经过”两篇控诉书,并嘱咐在温哥华的友人,在适当时机转交传媒,交予舆论公评,并抒发内心冤屈。本报获得该两份控诉书。

冬天吃结冰盒饭

李东哲在控诉书中说:“每次出庭前,早上4时就起,和一些犯有严重暴力罪行的危险人物乘坐囚车送往北菲沙拘留中心”,“到移民及难民局开庭时,中午只给我们一个很小的汉堡包和薯条,根本吃不饱”,“回到自己的牢房前,狱警只给一个盒饭,冬天时盒饭已经结冰,并没办法加热。”

李东哲又说:“申请看医生最快也要7天至8天,最长要一个月,去看医生也不配中文翻译,无法交流,医生也不给药。”

对于监狱里的安全检查,李东哲叙述详尽,但也有很大不满。他说“每次开庭回到监狱时,狱警均要求一丝不挂的接受检查,翻看生殖器和肛门,有时还故意拨弄生殖器,这极大侮辱和伤害了我们的心灵。”

他指出,由于吃不饱又因早起出庭无法睡饱,“每次在庭上我们都感到四肢僵硬、大脑思维混乱,眼睛睁不开,只想睡觉,根本没有精力和体力回应问题”,而一些拒绝在文件中签字的人,移民部还会威胁“如果不签字就天天要你们出庭”,令他们身心饱受摧残。

至于李东哲的“狱友”,他说“与我们关在一起有些是极度危险的人,当中有杀人犯、强奸犯及毒犯”,“有很多人吸毒,并逼迫我们购买物品交给他们,再用来换取毒品,如不愿意就会在洗澡间时被毒打(因为洗澡间没有摄像头),李东哲并不解不的问:“监狱层层把关,毒品是如何进行的?”

李东哲也批评了狱中的食物,他称“监狱的饮食不适合东方人胃口,曾请律师要求增加适合亚洲人的饮食,但没有得到批准,我们只好经常饿肚子,导致营养不良,内分泌的失调”。此外,“监狱里没有中文报纸、杂志,电视也没有中文台”,李东哲认为,“这是极不公平的对待”。

李东哲和李东虎是在2004年持旅游签证潜逃加拿大,在2007年2月因行败露遭皇家骑警逮捕,并因为逾期居留而面临遣返,虽然他们改提难民申请,但仍被驳回。

两人在上诉难民申请期间,一直被关押,直到2008年9月才获有条件释放,但需戴电子脚镣,在住所等同软禁,其待遇与未有被监禁,有很大自由的赖昌星差别甚大。

李东哲:被蒙面犯人恐吓烧死
抨击加拿大监狱毫无安全可言

李东哲留下的其中一封“监狱暴动经过”的控诉书,亲笔纪录2008年2月9日菲沙监狱骚乱经过。李东哲指出:“看到许多蒙面的犯人,突然冲进我们的区域,手里拿铁棍和其他凶器,疯狂的砸东西,见什么,砸什么。”蒙面犯人还恐吓要烧死他们。他又说:“菲沙监狱在6个月内已发生两次的骚乱。”

本报记者向卑诗省司法厅(Ministry of Justice)查证,司法厅亦证实当日曾发生监狱骚乱。司法厅指出,监狱骚乱在早上10时开始,惩教处人员须召来皇家骑警“平乱”,至下午1时45分左右才平息骚乱。

李东哲的控诉书指出,早上9时已听到了隔壁区有巨大的敲击声,到了10时,本来应该有人开门让他们出去吃饭,但始终无人来开门。

不久,李东哲看到外面有许多穿黑色防暴制服的警察,拿盾牌,还听见有狗叫,但很长时间未采取行动。到了下午2时左右,许多蒙面犯人突然冲进他们的一区,疯狂砸东西,见到什么砸什么。

李东哲指“蒙面犯人骂我们移民局关的都是蠢货、懦夫,他们还在监狱里放火,说要烧死我们”,整个过程(砸毁物品)持续了40分钟,也没有任何警察前来制止蒙面犯人的疯狂举动。他指出,大概下午3时左右,突然两声巨响,随之烟雾大起,令他们什么也看不到,眼泪止不住的流,咳血,无法呼吸,接进来许多镇暴警察,携带枪枝和狗,用枪指让犯人趴在地上,他们因此被迫在水里趴了1个小时左右。

李东哲记得,有“一度警察压他们的头,他们又不懂英文,头又很疼,而他们只要抬头,警察就用拳头打他们的头”。

李东哲说,骚乱后次日,他们被告知是隔壁一区(3D区)的犯人发生骚乱,但他不满,为何在骚乱时间,没有警察前来保护其他区域犯人的生命安全,使他感到生命受到极大威胁,说明在加拿大的监狱里,毫无安全可言。

卑诗司法厅强调监狱规律严谨
逐一反驳李东哲“大控诉”指摘

针对李东哲投诉监狱生活不人道而作出“大控诉”。卑诗省司法厅指出,该省各个监狱均不容许犯人偷藏毒品,或是吸食毒品,而且监狱有一套极为严格的检查步骤,并使用“离子扫瞄器(ion scanners),帮助侦测即使是微量的毒品。

司法厅发言人阿弗莱克(Lindsey Affleck)指出,监狱若发现有犯人违反《惩教法》的规定,例如被发现藏有毒品或是袭击他人,则必须送交监狱内部惩教程序处理,最严重惩罚包括被单独关监30天,之前累积豁免牢狱天数,也将损失最高60天。此外,还有可能因在监狱的不检行为违反《刑法》,再被追加控罪。

针对李东哲指他们未犯罪,却称被安排与一些本地重犯关在一起,未顾虑到他们安全的问题。阿弗莱克说,每名犯人均曾经过“风险评估”(Risk Assessment),才被分配到各自适合的区域,如果犯人之间相处不睦(例如有争吵或互相攻击),则他们会被重新评估是否适合关在一起,或者应该将犯人移监至其他区域。

阿弗莱克表示,监狱有时会亲眼看到犯人之间起冲突,或是由犯人主动告知被同区犯人欺负,监狱会立刻采取行动,保护受欺负的犯人。

虽然司法厅未能提供,有关多少中国人被关在该省监狱的统计,但阿弗莱克说,《惩教法》细则规定,犯人有多个渠道可以对监狱人员或所受待遇进行投诉,如果不会说英文,监狱也会提供翻译协助。此外,申请难民失败者也可以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或他们的律师,提出投诉,红十字会(Red Cross)的代表也会定期到监狱访查,了解犯人有无收到不公待遇。

阿弗莱克表示,该省监狱的人员均受过多元文化训练,且根据联合国有关犯人待遇标准的规定,尽可能不让难民申请人与其他罪犯关在一起。

至于李东哲对监狱无中餐提供颇有微词,阿弗莱克说,犯人可以选择标准餐单、素食,或完全不含蛋奶的纯菜素食,餐单除了考虑到有益健康外,亦提供个别族裔的食物,考虑到犯人宗教上需要或文化。

监狱除了提供正餐外,犯人也可以在两餐当中以自己的钱在贩卖部购买多种小食,每天监狱也会提供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