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今年首4月销量跌20% 大温楼市料软着陆

明报/满地可银行发表一份楼市分析报告,指温哥华楼市正逐步降温,投资者转往新市场,例如多伦多等。大温楼市今年首4个月的销量,比去年下跌约20%,4月份的楼宇转售量亦较正常少。报告预期大温楼市或步卡加利及爱蒙顿后尘,出现软?陆的情况。

温哥华楼价在过去10年的升幅达163%,较其他地区如多伦多等都高。虽然卡加利及爱蒙顿的楼价增长高达200%,但自2008年已出现调整。

满行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师Sal Guatieri 表示:“温哥华楼市的热力正逐渐消失。”他指出,高估值及严格的借贷款标准已经遏止需求。而海外投资者,亦逐步转移到楼价没那么昂贵的城市,例如多伦多。

报告指出,需求偏软,加上柏文的供应增加,反映卖家不再处于上风,价格增长相对放缓。不过,对于负担能力有限的买家,尤其是首次置业人士,位于郊区的柏文,仍然是不少家庭的唯一选择。

据该行报告显示,在今年3月,正在新建的单位数目按年升22%,远高于正常水平,反映楼市或过度发展。

Sal Guatieri预期,由于买家的负担能力弱,价格将在未来几年内下跌。他认为,虽然柏文的价格仍然处于可负担水平,但其他类型的楼房的情况则不一样,而倘若利率回升,其价格亦会变得更高。“价格会否下降,将取决于利率改变的方向,以及移民和海外投资者是否想投资在全球楼价最昂贵的市场之一。”不过他解释,大温的楼宇买卖只占加国经济活动的6%,楼市调整不会影响本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