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中国驻多总领馆回应赴华签证新政策


(图为多伦多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内景。摄于2011年12月19日开张当日。捷克佳)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日前公布有关申请中国签证规定变更的最新通知,在社区特别是网络引发热议。中领馆官员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中国适时调整签证政策是基于国际形势的发展和本国的实际情况,中国政府愿为包括加拿大公民在内的外国公民赴华提供便利。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签证组负责人王庆全在回复星星生活记者询问时表示:签证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世界各国根据国际形势发展和本国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本国的签证政策。中国的签证要求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的,以期在国际交流中相互学习并日益完善。

他续表示,随着中加关系的发展,两国人员交往频繁,中国政府愿为包括加拿大公民在内的外国公民赴华提供便利。

中领馆并没有进一步解释这条新规定出台的背景和目的。但据了解,此次规定变更是中国外交部在全球统一的改变,并非只针对加拿大,而且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已于去年下半年便开始按新规定执行,相比而言,多伦多执行的比较晚。

有不少华人反映,现在回国手续越来越麻烦,之前是多页签证表格曾经引起很大的议论,现在则是回家探亲也需要邀请信。虽然提供邀请函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但事实上,随着通讯和互联网的日新月异,很多人已经多年没有写信。甚至也有人认为,现在的一些新规定隐性反映出有关部门和人士对留学生和海外华人有一种排斥的心态。

华人社区中对于这项新规定大多持有异议,认为越来越紧的签证政策并没有带来便利,而是徒增很多负担,从网络社区的回应中更可以看出民意所向。经常往来中国的王先生向记者表示,新政策完全是形式主义,政府部门应该多倾听海外华人的心声,签证工作更应人性化,而非后果自负等冷冰生硬的字眼。

据近期的媒体报道,温哥华总领馆签证组领事郑轩称有可能向华人提供类似加拿大的“超级签证”,媒体评价此举可以在双重国籍和中国绿卡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是提议放宽,另一方面又是收紧,两者有矛盾之处。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5月8日发出最新关于签证申请规定变更的通知。自5月16日起,有关赴华签证申请将按以下规定受理。如届时有关申请不符合要求,申请人将自行承担审批延误或被拒签等后果。

在最新规定中,申请旅游、探亲(L字)签证须提供:国内单位或常住个人的邀请函;如无邀请函,需提供机票和酒店订单。

如果申请商务、访问(F字)签证则须提供:国内被授权单位邀请函(指由中国外交部指定的政府相关部门、公司或社会团体签发的签证邀请函);或各类交易会请柬(原件或复印件);或国有、集体、合资、独资或私人公司,以及教育、文化、科研单位、会议主办单位的邀请函(原件或传真件)。

通知中指出,签证申请人所提交的照片须为本人半年内正面免冠、白色背景的彩色护照照片。如照片系家庭自行拍摄或商场照相亭快照,一律不予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