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多伦多门户开放”把握26、27日

世界日报/5月26日、27日两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第13届“多伦多门户开放”(Doors Open Toronto)活动,民众可透过市区内建筑的故事,深入了解出多伦多市从一个军事兼具农场作用的小镇,发展至今日成为全加国最大、最多元城市与商业中心的历史。

2012年有135栋建物名列在“多伦多门户开放”活动名册上,位于维多利亚街(Victoria St. )209号的李嘉诚知识研究院(Li Ka Shing Knowledge Institute)榜上有名。该院位于多市中心维多利亚街与苏达街(Shuter St.)交界东北角,由两幢合共面积逾33万8000平方尺的建筑物组成,两楼各高九层,由架空走廊连接。李嘉诚基金会为此捐款2500万元,于2008年1月展开建造、2010年建成。

位于Beverley St.上72号的多伦多华人浸信教堂(Toronto Chinese Baptist Church)也在“多伦多门户开放”名册上,该教堂自1886年6月开工兴建,至1887年2月建成。

此外,多伦多瑞屋脊西藏佛寺(Riwoche Tibetan Buddhist Temple of Toronto)位于黑兹门西街(Heintzman St. W.)28号,内有八尺高的佛像、西藏音乐、艺术及文化等展示;位于布鲁尔西街(Bloor St. W.)上131号的多伦多日本基金会(Japan Foundation, Toronto)等地,也是“多伦多门户开放”活动名册上的场地。

由于适逢1812年战争200周年纪念,“多伦多门户开放”活动介绍民众可前往约克堡国家遗迹(Fort York National Historic)、第一议会说明中心(First Parliament Interpretive Centre)等地参观。

教育类为主的建筑包括多伦多法文学校的前身,加拿大国际学校(Canada’s International School)、圣麦可学院(St. Michael’s College School)等学校。

对“多伦多门户开放”有兴趣的民众,可至网站http://www.toronto.ca/doorsopen浏览,如以主题区分,可包括与1812年战争有关的建筑、教育、宗教建筑等类别,据统计,“多伦多门户开放”活动举办12年以来,已有逾200万人次造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