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亚裔文化月传承10年见成果

利德蕙:新一代以亚裔文化自豪

明报/昨日,多伦多公校及天主教教育局约400名亚裔中学生汇聚在市中心的安省教育研究所(OISE)内,为庆祝5月的亚裔文化月10周年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庆祝活动。亚裔文化月的发起人,加拿大参议员利德蕙亦专程到来出席活动。

今年的文化月主题为“深思、庆祝和培养:亚裔文化月的10年”(Reflect, Celebrate and Cultivate:Ten Years of Asian Heritage Month)。这些中学生们以歌舞表演、工作坊及主题演讲的方式,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展现本国的多元文化特色,以及亚裔文化在加拿大的重要性。

利德蕙在10年前提出以亚裔文化月的形式来庆祝本国的多元文化的动议在国会获得通过,随后在包括多伦多和温哥华等至少15个城市陆续展开了这个特殊的庆祝活动。

即将于今年9月辞去参议员职务的利德蕙,昨日表示对亚裔文化月的成果感到满意,并希望该项目能在全国更多城市继续推广下去。“无论我未来是否继续工作,都不会影响亚裔文化月的继续发展,这10年来有很多人参与了这个庆祝活动,大家一起在做这件事情,我未来也会一直关注的。”

10年前利德蕙对亚裔文化月有4个期望,包括将亚裔文化教育加入到课堂教育中、改善移民家长对教育过程的参与度、改变对亚裔移民的固化认识以及正确定义加拿大人。她表示通过文化月10年的庆祝活动,这几个议程均有很大程度的推动。

她说:“以前,因为主流社会对亚裔移民有一种既定的看法,令很多年轻的或者是老一辈的亚裔移民都不愿承认自己是亚洲人,现在则不一样了,我看到我们的年轻一代都为他们所代表的特殊文化而感到自豪!”

档案照重温多市逾百年华人史
“亚裔文化月”华裔女作家座谈

明报/本月是“亚裔文化月”,多市举办了不同的庆祝活动,昨晚在多伦多公共图书馆Sanderson分馆就举行了名为“多伦多华人历史座谈会”,由本地成长的作家陈林瑞玲展示多幅珍贵档案照片,带领与会者走过134年来多伦多华人的历史点滴。

曾任职多伦多图书馆员的作家陈林瑞玲,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汇集大量多伦多华人的生活照片与档案。昨晚在“多伦多华人历史座谈会”上与出席者分享华人在多市的生活状况。

陈林瑞玲介绍其著作这段历史真貌追溯自1885年,当太平洋铁路竣工后,加拿大西岸的华工为了寻找更多工作机会,便陆续移居到东岸,也是多伦多华人历史的开端。直到1894年,多伦多的华人总数已增至50人。那时的唐人街,见证了人头税与排华法案的年代,那里亦是华人躲避种族歧视的天堂。

而陈林瑞玲于去年出版其新书《多伦多自1878年来的华人们:从门外到门内》,花了2年完成,书中所呈现的历史真相,希望让华裔年轻人了解祖父辈当年的奋斗,并使非华裔人士认识华人为加拿大所作的贡献。她亦出版过以其母亲,亦即加拿大公民最高荣誉──加拿大荣誉勋章得主林黄彩珍(Jean Lumb)故事为背景的传记作品《龙之魂-Jean Lumb的故事》。

陈林瑞玲自小在中区华埠成长,她长大后,发现年轻一代的华人对于这一段史实的真相愈来愈模糊,以为现时所享受的平等是理所当然的,由此触发她的创作灵感,通过此书还原历史,希望年轻人能够珍惜目前所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