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成功修订平民拘捕法 陈旺悟华人参政重要

-成功修订平民拘捕法 陈旺悟华人参政重要
-《公民拘捕及自卫法》获国会通过陈旺邹至蕙庆争取成功
-金牛城法案通过 邹至蕙:团结力量大
-小店铺商户认为法例作用不大


成功修订平民拘捕法 陈旺悟华人参政重要
邹至蕙到访贺胜利 强调团结力量大

明报/由多伦多中区华埠超市老板陈旺捉贼反被警方拘捕起诉事件开始,至本国的“平民拘捕及自卫法例”本周二(1日)在国会三读通过。国会议员邹至蕙昨天亲赴陈旺的超市,和他一同庆祝此项重大胜利。

邹至蕙昨天表示,从这个事件的发生、发展,可以看出,华人社区如果团结起来,力量是很大的。华人社区团结起来,将事件推到联邦层面,最终获得各党支持,通过了法案。

邹至蕙表示,这项法例当中最新的地方,就在“合理的时间”及“合理的基础”这两点。如果有这两点,店东就可以作为公民行使自我保护的权利。

陈旺亦表示,这项法例,对于生意人保护自己的合法产业,有实质性作用。

他说,比如以往有人到超市来偷了东西,被闭路电视拍摄下来。此人第2天再来,超市员工警告他,“以后不要再来偷东西。”他会脖子一梗,说,“我今天又没有偷”,超市拿他没有办法。但是,现在有了这个法例,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就可以拘捕疑犯。

3年前陈旺因捉贼反而被多伦多警方52分局警员拘捕,当时心头惶惑,但做梦也没有想到,事件竟然引起全加拿大关注,总理哈珀不但召见过他,还专程来到金牛超市宣布提出刑法修正案。不过,他昨天表示,作为一个生意人,他只希望可以稳阵做生意,名气在外,和他没有关系。

但他的确认识到华人参政的重要意义,“如果有机会、有可能,我会尽我本份”。

“受害人权益委员会”的奚治谨律师表示,新的法案比较讲道理。以往因为怕公民拘捕时行动过分,而不准许,但事实上不应该因噎废食。公民保护自己财产,不但是基本权利,也涉及人的尊严。

至于近期再有类似陈旺事件发生,多市1名印裔餐馆东主也因捉贼而被控,可以看出警方及检控官在这方面的态度仍未改变,但新法例推行后,他们的态度一定需要改变。

3年前的2009年5月23日,陈旺和两名员工捉拿小偷,将其用绳捆绑扣留在车内,静候警察到场。没想到警察抵达后,反而将他和员工拘捕,并以绑架、非法禁锢、袭击、藏有武器等严重罪名落案起诉。

在受害人权益委员会和中文媒体的共同努力下,事件最终引起全国舆论关注。邹至蕙和自由党国会议员都提出过相关私人议案,最后被保守党接过去,提出修正案。

《公民拘捕及自卫法》获国会通过陈旺邹至蕙庆争取成功

星岛日报/被称为“金牛城法案”的联邦新修订的《公民拘捕及自卫法》,于刚过去的星期二获国会三读通过,只待参议院通过便可成为正式法律。国会议员邹至蕙昨日特别到多伦多中区华埠的金牛城超市,与引发这次修订法例的主角陈旺一起,庆祝法案获通过。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形容是次“金牛城议案”获通过,显示出华社团结的实力;她指该议案一度在联邦大选前提到国会进行讨论,而在大选之后约于去年下旬,此议案又再提交至国会讨论,至现时获得三读通过只约半年时间,整个立法过程相当具效率。

预期6月下旬成为法例

邹至蕙称,此议案获所有来自不同党派的国会议员一致通过,在国会审议议案而言属相当罕见,是一项殊不简单的成就。邹至蕙称,现只等待上议院通过,再交回国会刊宪便可成为正式法例。她期望在今年6月下旬国会休会前“金牛城议案”能正式成为法例。

回顾“金牛城议案”以私人议案提呈国会讨论至现时“修成正果”,期间也遇到障碍及挫折,自陈旺“捉贼反被控”事件起至今,一直关注事件进度并以其法律专业协助陈旺的奚治瑾律师表示,在陈旺与奚治瑾律师等人到国会作证时,魁省律师协会曾质问他们,关注有市民自行使用暴力处理罪案,认为“金牛城议案”容许市民“以暴易暴”;对于魁省律师协会的质疑,奚治瑾举例说正如每天路上都有车祸发生,但这不等于我们不可以驾车外出。而前任司法部长、现任自由党国会议员Irwin Cotler曾于听证会上质疑此法例让小商户或牵涉到行使警察职能捉贼,这些都是一些专业团体对“金牛城议案”提出反对的声音。

奚治瑾指出,公民维护自己财产,这不单只是保障财物而已,还是维护个人尊严,这是基础性问题,故全国市民均大表赞同此议案。

感激华裔社区人士支持

邹至蕙与奚治瑾昨日一起与事件主角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庆祝法案获国会三读,邹至蕙将这个《C-26公民拘捕及自卫法》法案送给陈旺留念。谈到此法案在经历辩论及立法程序后顺利通过,陈旺表示感到欣慰。他感激在此期间国会议员、华裔社区人士对他的支持。

陈旺坦言,由“捉贼反被控”事件开始,至国会议员邹至蕙等提出私人议案修订原先的《公民拘捕权》,一直至现时新修订《公民拘捕及自卫法》真正在国会中通过,他本身也承受着很多压力及挑战,但华人社区给他签名及精神上支持,国会议员邹至蕙、华人律师奚治瑾等对其关怀,令他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的,华社的鼓励让他继续去争取修订《公民拘捕权》,让小商户在合理时间内有拘捕小偷的权利。

金牛城法案通过 邹至蕙:团结力量大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为庆祝“公民拘捕及自卫法”C-26(俗称“金牛城法案”)本月1日在国会获得通过,新民主党联邦国会议员邹至蕙、金牛城超市店主陈旺以及律师奚治瑾4日在金牛城超市与媒体会面,感谢社会各界对法案修改的跟进、关注与支持,也正因为如此,才得以让法案能够顺利通过,邹至蕙随后向陈旺赠送了“公民拘捕及自卫法”C-26的影印件。

邹至蕙说,“公民拘捕及自卫法”在国会的迅速通过,尤其是保守党、自由党、新民主党三大党一致的支持,在国会历史中非常罕见,也因此代表着重要意义,就是华人社区只要团结起来,影响力真的不小。

邹至蕙表示,案发当年,陈旺因在自己店铺内抓贼反被警方拘捕,引起社区人士强烈不满,也就是在这种强烈不满的氛围下,人们才发起修改法案的行动,法案在修改之前,刑法有关公民逮捕权方面,市民必须在嫌犯犯案进行时才可以拘人,修改后的法案则是,市民在案发后的合理时间、合理地点有权利拘捕嫌犯。她认为,相比之下,修改后的法案更具有灵活性,也让公民更能有效保护自己私人财产。

陈旺表示,法案能够顺利通过,首先要非常感谢邹至蕙与奚治瑾律师全程给予的帮助,也感谢媒体的频繁关注,这样才使得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发生在自己店里的事情。另有1万多名支持者特意为此签名,而自己在过去的三年里,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学习到许多新东西,店铺内的盗窃情况相比三年前也减少很多,现在即使有人偷窃,在给予警告后,对方通常也会付款。

“金牛城法案”的起源是2009年5月23日,多伦多中区唐人金牛城超市店主陈旺与两名员工一起抓住一名在店内偷花的小偷。报警后,陈旺和两名员工反而被控告绑架等罪名。消息传出,引起社区的广泛关注,尽管法庭在审理之后宣判陈旺等人无罪,但社区以及各界人士因此发起修改有关法律条款的行动,并由邹至蕙首先在国会提出修正议案。

小店铺商户认为法例作用不大

星岛日报/新修订的《公民拘捕及自卫法》获国会三读通过,作为事件主角的陈旺感到高兴,有在中区华埠经营小生意的华裔商户则称:“有(法例)总比没有的好。”不过他们说此法例似乎对员工较多的商铺如超市等较有作用,对一些只是由夫妇俩等经营的小店铺作用不大,他们希望多些警员在中区华埠巡逻,这对小商户的保障更大。

此议案一天未正式成为法例,小商铺经营者对自行拘捕小偷的举动仍然有所疑虑,就连陈旺本身也对此有时都显得手足无措。他说,“我曾经也有此疑问:店内闭路电视摄下一名‘顾客’到来偷窃,翌日该‘顾客’又再过来,我向他表示其昨天曾到来偷窃,然该‘顾客’却称其今天没有偷东西”;这情况让小商户感到很无奈。

巡警增加商户安心

陈旺称,此后该“顾客”没有再来,事件总算告一段落,陈旺说最令他欣慰的,是中区华埠的巡逻警员人数明显增加,商户也较之前安心得多。

在金牛城超市旁边经营“一蚊店”的李太认为,新修订《公民拘捕及自卫法》对一些有较多员工工作的店铺,如超级市场及餐馆等较有用处,因为他们可以有更多人手拘捕小偷,但对一些每天只有夫妇二人打理店铺的小小商户而言,相信作用不太大。

李太说:“当你往追贼时,店铺可能在无人看守下损失更大。”她形容中区华埠的小偷问题基本上没有太大改善,作为小生意经营者,除了无可奈何外,也只能自求多福,唯一可做的是多加留意形迹可疑“顾客”,让他们知道自己正被留意,期望他们知难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