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2/5条轻轨线交汇 坚尼地站改建成多市交通枢纽

明报/在多市议会、安省交通机构Metrolinx相继为多市轻轨计划开绿灯之后,多市公车局官员昨天向委员会就轻轨计划迄今的准备作出报告。其中坚尼地地铁站将有重大改建,成为多伦多一个新的交通枢纽。

报告称,从2008年、2009年到2010年这3年当中,公车局官员已经为轻轨扩张计划中的雪柏东路轻轨、芬治西路轻轨、艾灵顿路跨城轻轨、和士嘉堡轻铁改造等4大项目,进行了初步规划,和环境评估等工作。

其中士嘉堡现有轻铁(RT)将改造成为轻轨。建设工作在2015年泛美运动会结束之后立刻进行,预计到2019年完成。

在多市轻轨计划中,坚尼地地铁站将承担多重任务,面临重大改建。该地铁站被Metrolinx认为是多市一个新的交通枢纽。这个站将至少有5条线交汇:由轻铁改造而成的轻轨线、艾灵顿跨城线、现有地铁布鲁亚/丹佛线、延长到马文区中心的线路和连接公车局车库的线路。

目前,坚尼地地铁站改造的设计正在进行,草图预定在今年秋天公之于众,听取市民意见。

雪柏东路轻轨项目实际已经开始,就是爱静阁GO铁路分层项目。该项目于2010年开始动工。虽然到2010年12月Metrolinx停止了雪柏东路轻轨项目,但同意已经开工的分层项目继续进行。该项目目前在进行中,预计到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今年9月到2014年3月,将开始艾灵顿跨城市线路沿线车站的建设,这些车站是基尔街、Caledonia路、德化林街、艾灵顿西路/阿伦路、巴特士街、Chaplin路和艾梵奴路。地下开挖也将在同期展开。

组织促尽快启建4条轻轨线
雪柏东路轻轨3年前已动工 福特上台叫停

明报/声称属下拥有近1.8万名会员的倡权组织“公车乘客会”(TTCriders),昨天致函掌管大多伦多地区和咸美顿交通的Metrolinx,就雪柏东路轻轨线为何要推延至2014年开始兴建提出质疑,并表达了热切希望看到多伦多4条轻轨线尽快破土动工的愿望。

据Metrolinx董事局在今年4月25日表决通过的多伦多轻轨兴建计划,雪柏东路轻轨线从当妙路至摩宁西路的路段,将从2014年开始兴建,预期在2018年投入使用。

对此,在去年6月正式成立、首个针对多伦多公车问题的倡权组织“公车乘客会”,已在昨天正式致函Metrolinx主席普里查德(Robert Prichard),质疑雪柏东路轻轨线的兴建工程为何不能尽早开工?

该封信中说:“雪柏东路轻轨线早在2009年已开始动工了,不久后就因多伦多的2010年市选而停顿。该项工程原先的兴建方案是否遵循安省基建办公室的模式?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为何还必须重复原先的程序?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这是否就是导致雪柏东路轻轨线延迟动工的原因?”

“公车乘客会”的发言人柯克帕特里克(Jamie Kirkpatrick)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知道雪柏东路轻轨线是一条颇具争议的线路,我们憎恨将工程延迟动工的原因归咎于政治因素。发生任何延误都将是危险的。”

不过,根据Metrolinx的解释,影响雪柏东路轻轨线动工时间的因素有以下几个,包括∶对原先的兴建方案进行重审;需要时间重新指派工程队;需要至少6个月的时间来启动工程队的工作。除此之外,整个竞标的程序预期将花费18个月。

除了雪柏东路轻轨线之外,多伦多另将兴建以下3条轻轨线来缓解交通拥挤的问题,包括∶芬治西路轻轨线、艾灵顿路轻轨线以及士嘉堡的残旧架空轻铁改建为轻轨。这3条线路均预期将在2020年竣工。

而早在2009年已开始动工的雪柏东路轻轨线,因市长福特上台而被叫停。不过,因多市议会在今年2月8日和3月22日两度否决了福特的地铁计划,使已经停顿的雪柏东路轻轨线兴建方案起死回生。

而根据雪柏东路轻轨线路原先的兴建方案,工程竣工的时间为2014年或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