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金融风暴救市 政府央行千亿贷各大银行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发表报告,指联邦政府和加拿大中央银行都有在2008-09年金融危机中出力,贷款数百亿元给国内各大银行,支撑金融机构。

报告作者麦克唐纳(David Macdonald)写道:“这些钱已全部偿还,显而易见,在银行缺乏私人资金时,政府融资对它们帮助很大。此外,如果没有迅速的、巨额政府资金调度,多数银行可能陷入极度困境。”

另类政策中心估计,国内几间最大银行以短期抵押贷款方式,从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局贷款近750亿元,两个机构借款最高款额各为410亿元、330亿元。

报告估计,银行也向政府出售受保按揭证券,总值690亿元左右。

另类政策中心报告的资料,来自加拿大公共机构,以及银行财务的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它的数据多数是估计资料,因为联邦政府和央行拒绝透露详细数目。

它说:“健康的金融系统,不能依靠政府大力支撑,而政府却要保密支援行动。”

渥京政府多次重申,加拿大有全球最牢固的金融体系,银行在金融危机期间不需救市行动。

但银行确实有央行撑腰,才能维持方便的贷款服务,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的受保按揭购买计划,也帮助银行筹集资金。

财政部发言人博菲尔(Chisholm Pothier)解释渥京政府在金融危机中的角色,指政府给银行融资,而非津贴,以维持银行信贷服务,照顾商户和消费者。

加拿大银行家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说,政府资金是保证银行有款可贷,不是因为银行有破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