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30/移民部通告:立法前 旧案仍须审理

世界日报记者周化尧温哥华报导/移民部长康尼于3月甫宣布,将透过立法大砍30万件联邦技术移民申请旧案,但是当提案尚未成为法律之前,加国驻香港签证办事处则在4月中旬,以信函方式通知逾十名中国申请者无须补件,因为办事处已停止审理。

移民部“先斩后奏”的作业程序不但引起强烈反弹,更爆发全球抗议串联活动,因此移民部已于三天前默默地在网站上的“413作业告示板”(Operational Bulletin 413)刊登更新通告,提醒全球签证办事处主管必须在立法通过前,持续审理技术移民申请积案。

全球抗议串联活动中国香港地区召集人姜一鸣表示,经过确认后,已有十几位日前才接获补件通知的中国申请者,在4月17日又收到来自香港的签证办事处信函,指无需理会补件通知,并告知勿再回寄任何表格及文件给办事处,因为当局不会再审理旧案申请,导致许多仍抱着希望的申请者心灰意冷,且怨声四起。

抗议声浪如雪球般越滚越大,移民部则于4月27日“紧急煞车”,悄悄在官网上的“413作业告示板”更新内容,告知各地签证处主管在立法完成之前,必须持续审理包括2008年2 月27日前送件、但在2012 年3月29日前尚未作出裁决的技术移民旧案。

此外,413告示板亦要求全球签证处将日前在各地方网站上刊登“即时不审理旧案”的讯息移除,移民部同时也把日前公告不审理旧案的400作业告示板(OB 400)以及404作业告示板(OB404)一并取代。

外界认为,移民部的最新通告只是为了弥补之前的法律漏洞,由于办事处在尚未立法通过前就停止审理积案,当局为了未来在与申请者对簿公堂时可提出可靠证据,因此才在网站告示板上欲盖弥彰。

30万份申请尚有希望 新例未过国会续批技术移民

星岛日报/移民部一名官员表示,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虽然有意将2008年2月的技术移民旧申请案一刀削去,但此方案仍未在国会通过,因此暂时仍会继续审理所有的技术移民案。加拿大驻香港总领事馆也表明,周一会更新网页,继续审理旧个案。

本报记者徐嘉铭报道

康尼日前宣布“不予审理”四年以前申请技术移民的30万个申请者,加拿大驻香港总领事馆于4月17日贴出公告后,引起抗议声浪,27日移民部刊登通告,要求各地签证处继续审理技术移民案,直到“通过立法程序为止”。

指重操旧业很困难

移民部一名官员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证实,康尼是有将技术移民旧申请案一刀削去之意,目的是避免浪费人才,但由于此案仍未在国会通过。因此,暂时继续审理所有的技术移民案。

这位与康尼关系密切的官员指出,目前等候技术移民的申请者成功的机率不高,因为移民部已订出一个新的技术移民申请条件,符合资格者都是2008年2月28日之后的申请人,“如果让他们过来,要做回他们希望的工作很困难,不如让他们拿回退款,再考虑申请现在加拿大需要的技术移民。”

港领馆周一更新公告

他还提到,因为康尼这个想法还未得国会通过,故撤回先前的通告,继续审理旧案,待国会通过,再行实施。

加拿大驻香港总领事馆发言人贝瑞仁(Jean-Christian Brillant)表示,收到移民部“继续审理旧案”的通告后,于本周一已经即会更新相关内容。至于有技术移民申请者要前往总领事馆示威,他们也愿意与示威人士对话,同时相信,示威活动不会影响总领事馆的日常业务工作。

法律未到位 自知理亏 康尼的缓兵之计?

世界日报记者周化尧 温哥华报导/针对移民部网站上的“作业告示板”通告,移民律师王仁铎认为,此举是移民部长康尼自知理亏,担心在尚未立法通过前就将积案废除,未来在法律上站不住脚,从而做出的弥补动作,但事实上只是个“幌子”。

另外,全球抗议串联活动中国香港地区召集人姜一鸣则表示,告示板的新内容为移民部的缓兵之计,但至少透露出在法律上仍有漏洞,带给申请者一线希望。

王仁铎指出,国会在2008年确实赋予移民部长自行调整配移民申请政策相关细节的权力,包括各类移民配额以及处理的先后顺序等,但书则是2008年之前的积案受到保护,可是康尼却不守规矩,一举将联邦技术移民积案全数作废,事到如今才在网站上亡羊补牢。

他说:“康尼知道自己做错了,在尚未立法通过、法律也没有生效前就宣布停案,因此才在网站上做出弥补动作。”

但王仁铎认为,网站上所谓的弥补动作其实也是个幌子,虽然告知签证处主管继续审理,也让移民申请者持续补件,但是一旦立法通过后,这些案件一样会面临撤销命运,“其实都是骗人的,主要是以防未来碰上集体诉讼官司时,告示板的内容可让移民部在法律上比较站得住脚。”

姜一鸣则表示,移民部的做法为缓兵之计,亦说明康尼的准备工作并不到位,法律上仍有漏洞,而且并不是密不透风的。他续称:“相信移民部已经展开研究策略,才会在网站上做出应对,至少我们的声音当局听到了,同时证明了申请者仍有扭转局势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