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联合车站接机场轨道即将动工

明报/多伦多市中心联合车站连接皮尔逊国际机场的轨道今春动工在即,安省新民主党昨天在市西区铁路沿线举行大型活动,反对该线路使用柴油动力火车的计划,要求采用电动化。

安省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思(Andrea Horwath)昨天到场,她表示,该党支持当地“清洁联盟”的立场,要求该线路从一开始就电动化火车,而不要分两步走,先柴油、后电动。

她说,沿线社区的老人、孩子和所有人,都对此事非常关心,因为这关系到环境清洁,和人们身体健康。

她继称,既然最终要改电动化,为什么不一开始就进行,还要浪费花在柴油机火车的钱。

转电动化多花4亿元

多市约克南-韦斯顿选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苏礼勋(Mike Sullivan)表示,前后转换,从柴油机到电动化,就需要额外支出4亿元。而且人们还需要等7到9年,才有机会最终迎来电动化。

他认为,如果从一开始就使用了柴油发动机,今后再改电动化的可能不太大。

他们两人都认为,如果安省自由党政府愿意,目前还来得及改变原来的决定,而从一开始就建电动化线路。

在这条线路的规划过程中,沿线社区就一直强烈抗议。他们指柴油动力不但对环境不利,而且属于落后技术。电动化火车已经存在几十年了,应该现在就采用。

负责该项目的GO火车公司辩解说,线路设计上是允许从柴油动力改为电动的。他们需要等到更大的GO线路也改为电动化时,一并做此转换。

此外据说采用柴油可以加快工程进度,使得该条线路可以赶在2015年前通车。

用柴油可在2015年前通车

皮尔逊机场和联合车站,是加拿大两个最大的交通枢纽。建设连接两个枢纽的事情讲了很久,都没有实行,终于借多伦多将于2015年主办泛美运动会的东风,获得确定。

省长麦坚迪去年11月宣布,项目将于今年春天动工。

线路全长23.3公里,迄今已经有1.29亿元的建设合约公布于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