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累积债务新浮动按揭量急跌

/**加拿大房屋目前的平均价值为家庭入息的4.75倍,传统平均价值是入息的3.5倍。简尼特别指出,多伦多和其他大都会地区的共管柏文容易受价格调整冲击。**/

(渥太华24日加新社电)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周二说,加拿大家庭债务情况最近改善,压抑借贷的措施显然有效,他感到欣慰。

简尼向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指出累积债务、新的浮动按揭数量急剧下滑。他也承认,在经济疲弱的状态下,家庭债务不断加重,最大的原因是央行维持低利率,民众很难抗拒贷款。

但最近几个月,累积债务年度增长减慢,从10%降到4%,短期浮动利率新按揭个案减少,从最高30%降至10%多一点。

简尼表示,他依然担心家庭债务,认为那是加拿大经济的头号国内风险。目前的家庭债务接近最高纪录,占可支配入息的151%,但最新数据令人欣慰。

他说:“我要指出,新的浮动按揭数量显著下滑,比10%多少许。“新借贷有锁定,问题是既有债务是否一样。”

锁定利率按揭,一旦利息攀升,家庭的冲击较小。

简尼再次暗示,日后会有加息,因为全球经济展望向好,加拿大经济增长更稳定。但他没有深入解释,央行何时加息。

加拿大房屋目前的平均价值为家庭入息的4.75倍,传统平均价值是入息的3.5倍。简尼特别指出,多伦多和其他大都会地区的共管柏文容易受价格调整冲击。

他最近说,他最大的忧虑是利息上升,一些家庭的经济担子更重,还债额增大,家庭减少其他开销,例如消费购物。

简尼又说,加拿大经济基础最坚实,但有改善空间,特别是企业应对崛起新经济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