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小田豪花公帑揭哈珀阁员奢侈 农业部长开销最劲

加通社渥太华24日电/加拿大国际合作部长小田因喜爱奢侈一事近日再次被曝光,但就政府内阁成员的差旅费和招待费来讲,她远不是花费公帑最多的一人。

农业部长李熙杰近年来的差旅费和招待费排名第一,主要原因是他时常前往世界各地参加商贸会。自2010年3月以来,李熙杰旅行前往义大利、土耳其、印尼、日本等国,总共花销27万1489元,在政府阁员中排名第一,排在财长费拉逖之前。

费拉逖在同期里的差旅费和招待费为27万119元,他需要前往国外参加各种财政和金融会议;国防部长马逵以26万5286元的花销,排名第三,像费拉逖一样,马逵时常需要飞往加拿大在全球有驻军的地方参加国际会议;另外一个“空中飞人”加拿大外长白谔德在同期里花销17万676元,这个费用包括他担任交通部长和环境部长期间的开销。

国际合作部长小田以16万8639元的花销排名阁员使用公帑排行榜第五位。身为负责打理加拿大援助穷国的部长,小田也需要经常到世界各地参加国际会议。

联邦阁员有必要在国内外旅行,联邦政府对这些旅行开销设有限制,譬如,只有在飞行时间超过九个小时的航班上,部长才获准乘坐头等舱。

联邦政府定期公布政府阁员、政治幕僚和一些政府高官的差旅费和招待费。加通社此次公布了政府阁员两年里的这方面花销,其目的是让民众在了解小田的花销时有个参照。

单次差旅费最贵的是前外长康农(Lawrence Cannon)2010年一次的十天国际旅行,他前往哈萨克、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阿富汗、越南、香港,飞机票3万5058元,食宿费1074元。

执政党党鞭奥康纳(Gordon O’Connor)花销最少,在两年时间里差旅费和招待费总共2286元。

另外,国际合作部长小田24日在众院为自己去年6月在英国伦敦国际会议期间的超额花销表示道歉。她说,这样花费纳税人的钱是不对的,她为此做出毫不保留的道歉。

小田23日已经向政府偿还了她在伦敦期间的两间旅馆之间的差价和原订旅馆的一夜取消费,但在野党24日继续追问此事,他们要求小田引咎辞职。

小田豪花公帑揭哈珀阁员奢侈

星岛日报/国际合作事务部长小田(Bev Oda)闹出去年六月在英国公干期间,用公帑入住超豪酒店的风波。虽然她已向政府退还更换酒店所涉金额的差额,但仍遭议员穷追猛打,有报道更揭发多名哈珀阁员花费公帑时毫不手软。

小田出席下议院会议时向公众致歉,表示明白更换酒店的开支引起不满,不应由纳税人支付,故已把相关款项退还政府。但她并未解释更换酒店的原因,也没说明为何没向纳税人退还每日近1,000元的豪华轿车连司机的开支。她的办公室则强调,小田未有违反政府指引。

反对党不接纳小田的说法。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Bob Rae)和新民主党操守评论员安格斯(Charlie Angus)均认为,小田回避归还轿车开支,并指摘她在政府大幅削减预算时,却屡次耗用公帑奢华过活。联邦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则为小田辩护,指她正试图拨乱反正,不应对她过于苛责。

农业部长公干开销最劲

然而,屡次浪费公帑的小田,并不是哈珀内阁中唯一的“大花筒”。讲公干开销,农业部长李熙杰(Gerry Ritz)才是最多。自2010年3月起,他曾出访意大利、土耳其、印尼和日本等多个国家,开支高达271,489元。他的发言人表示:“去年加国农业的出口额刷新历史,农业相关职位占全国职位数目八分之一。李熙杰致力在国际市场上推广农产品,在协助农民获利方面功不可没。”排第二位的则是需定期出席海外会议的财长费拉逖,公干开支高达270,119元。

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和外交部长白德(John Baird),是次风波的主人翁小田仅名列第五。开支最少的阁员则为政府党鞭欧肯诺(Gordon O’Connor),他两年间的公干开支仅为3,386元。

辩称已较上届政府节制

多名阁员的发言人回应质询时均异口同声表示,政府以最严谨的态度使用公帑,并规定公仆必须尽可能节省各项开支;又指对比上届内阁,本届政府的交通开支下降15%,住宿开支更下降33%。部长级人员需要经常公干,政府有指引规管他们的开支,例如部长只可在航程多于9小时、或下机后要马上开会、或航机不设商务客位,或健康出现问题等情况下,方可乘搭头等客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