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严重影响睡眠 六成青少年就寝后打手机

星岛日报/一项研究发现,很多青少年打手机聊天至半夜,因而感到疲倦。

研究报告由比利时的鲁汶大学(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大众传播研究院的布克博士(Jan Van den Bulck)撰写,经由《睡眠》杂志刊登。

这项研究以1,656名学童为对象,当中最年幼组别的平均年龄是13.7 岁,而最年长组别的平均年龄是16.9岁。

研究发现,62%的人承认在就寝时间后打手机。

以一年之后而言,每月在就寝时间后使用手机少于一次的人感到非常之疲倦的机会增加1.8倍,每周使用少于一次的人感到非常之疲倦的机会增加至2.2倍。对于每周使用约一次及超过一次的人,这个机会率分别增加至3.3倍及5.1倍。

父母必须关注

布克博士表示,父母通常都担心子女看太多的电视或在互联网做些甚么,但手机却只被视为简单的通讯设备。

他表示,这项研究显示,父母应当留意现今年轻子女可能用想像以外的方法来使用手机。

他续称,把手机带入睡房并非小事,因为年轻人用很多的时间来与其他人联络,而当中一些人更用上整晚的时间。

专家提供贴士

以下是美国睡眠医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为青少年提供取得良好夜间睡眠的忠告:

■睡房内不要放置电脑及电视机。
■维持就寝时间的习惯。每晚都有整夜的睡眠,而每朝定时起床。
■睡房保持轻松的环境,亦即是宁静、光度偏低及较为清凉。
■就寝前避免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饮品,以及有兴奋成分的药物。
■考虑减少一些需时过长的课余活动。
■不要空肚睡眠,但也不要大吃一顿。
■就寝前6小时避免任何剧烈运动。
■专家建议,青少年每晚应有约8至9小时的睡眠,以能有良好健康及最佳的表现。
■父母若怀疑10多岁的子女可能遇到睡眠失调问题,宜谘询儿科医生或睡眠专科医生。

防止子女沉迷打机上网 华人家长指应从小抓起

关注社区安全的前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委员刘秉纯认为,防止子女沉迷打机、上网,若用最极端的方法,就是不买电脑及租用互联网服务。因为,父母在家里是有绝对的经济操控权。但这只是消极的做法。

刘秉纯称,其实子女不眠不休,关上门沉迷打机上网的坏习惯,父母是否曾经有自我反省呢?若果多一些亲子关系,多与子女沟通,在他们的课余时间,多与子女一同游泳、看电影、钓鱼、打球,让他们的时间过得充实及感到父母的关爱,他们就不会沉迷打机,或自我封闭。而对于处于反叛期的少男少女,他们多会寻求自我,父母的权力就相对减少,故为防止子女沉迷打机、上网,就应在他们步入青春期之前,以循循善诱及让子女感受到父母的爱护,从而培育他们有正确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避免难于改教的困局。

赏罚分明 减少陋习

育有一子一女的杨太表示,她家中的电脑游戏机是接驳在家庭厅中的大电视,目的就是不让子女关在房间里打机上网。

杨太称,防止子女沉迷打机上网,应从他们年幼时就着手监管,不能有丝毫放任,因为一到他们到青春期的时候,就难于教导。故要自小养成他们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必要的。以她家的例子,因为家里只有一台电脑及游戏机,且是接驳到家里唯一的电视上,换言之,子女要打机或要看电视节目或影碟,时间上无形中有就一定的限制。而自己亦与子女订立规条,每天他们只有在做完功课和温习后,方可有最多两小时打机时间。

她又指出,所有的游戏机软件亦是由父母决定,涉及暴力、色情及耗时的电脑游戏,绝对不会在家里出现。而子女在玩游戏机前后,亦要负担一些轻便的家务。如家务不能当天完成,就会扣除他们下一次的打机时间。这样做,是让子女们明白到应有的责任感及对家庭的归属感。她认为,这样的赏罚自可减少子女沉迷打机上网的陋习。

青少年睡前讲手机增疲劳 儿童睡10小时 认知表现佳

(多伦多1日加新社电)学童快将开学,要他们再次适应早睡早起的模式,也许有点困难。但两项周六在《睡眠》(Sleep)期刊发表的研究进一步证实,充足和不受干扰的睡眠,对学习和认知尤为重要。

满地可Sacre-Coeur Hospital睡眠失调中心(Sleep Disorders Centre)的蒙普莱西医生(Dr. Jacques Montplaisir) 和他的同僚,跟进近1,500名年龄由5个月至6岁的儿童。他们的发现显示,较少睡眠时间的儿童在课堂上,更易有行为及认知问题。

蒙普莱西在声明中说:“研究结果显示,在儿童成长期每晚让他们睡眠最少10小时,特别是在3岁半前,可确保在入学受教育前,能有最佳的认知表现。”

另外比利时勒芬(Leuven)的云登布克(Jan Van den Bulck)所做的研究以青少年为对象,结果发现关灯后使用手机讲电话,和传送文字短讯十分普遍。在1,600多名青少年中,只有38%的人表示,他们在上床后从来不用手机。这显示就算是关灯后,少量使用手机也会增加长期疲倦的危险。

多伦多杨夫达勒儿童及青少年睡眠诊所(Youthdale Child and Adolescent Sleep Clinic)夏皮罗医生(Dr. Colin Shapiro)阅读了这些最新研究,数年前他也参与了安省高中学生的研究,发现“睡眠时间愈长,成绩愈好”,但有少数例外。

他说,满地可的研究看来印证了,睡眠有助记忆和脑部发展。

他说:“他们证明,儿童睡眠时间愈长,有更好的认知技巧,所以可能代表可以推论,睡眠过程有助认知发展。”

夏皮罗形容比利时的手机研究直截了当,他说:“要知道睡眠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所以睡眠时需要不受骚扰。当你因为要时时与人保持接触,手机成为潜在的骚扰,这肯定是错误的,不会令身体功能良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