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加中深化交流增进了解 哈珀李长春友好交谈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昨日与正在访问加拿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会面,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此外,李长春又与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见面,并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问候。

李长春于昨日上午与总督约翰斯顿会面,他首先转达胡锦涛对约翰斯顿的亲切问候,并对总督多次以不同身份访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表示赞赏。而约翰斯顿亦请李长春代为转达对胡锦涛的良好祝愿。

会晤总督表达胡总问候

李长春表示,中加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加拿大医师白求恩(Henry Norman Bethune)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近年来,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举办了一系列文化合作项目,加拿大汉语热也不断升温,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希望两国文化教育部门继续加强对话与合作,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将双边人文合作推上新台阶。
会见结束后,李长春向约翰斯顿赠送英文版《大中华文库》,约翰斯顿表示感谢。他说这是最好的礼物,因为书籍是人类的朋友,它会把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就像蜡烛传播光明一样,并向中方赠送有关白求恩的书籍。李长春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以书为媒,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开辟快车道。

两国签署教育出版协议

李长春昨日除了与总督约翰斯顿和总理哈珀见面外,还见证了中加两国有关出版、教育等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并参观了坐落于渥太华河北岸的文明博物馆。

李长春渥京晤总督 盼增语言文化交流

明报/正在加拿大作正式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昨在渥太华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李长春首先转达胡锦涛主席对约翰斯顿的亲切问候,并对总督多次以不同身分访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表示赞赏。

他说,中加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胡锦涛主席2010年成功对加进行国事访问,今年2月哈珀总理也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重申致力于发展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李长春表示中方重视中加关系,愿与加方一道,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一步促进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李长春说,加拿大汉语热也不断升温,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希望两国文化教育部门继续加强对话与合作,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将双边人文合作推上新台阶。

会见结束后,李长春向约翰斯顿赠送了英文版《大中华文库》。

李长春昨亦出席渥太华孔子学院揭幕礼,见证卡尔顿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武汉电子媒体公司一项备忘录的签署仪式,共同开发电子媒体产品“加中电子媒体桥”(Canada-China Digital Media Bridge)。该项目以电子媒体作为平台,促进语言文化交流、以及旅游探访。一些标志性人物,比如是秦始皇、孔夫子、白求恩等将会网上虚拟出场,作出生动的讲说,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等官员出席了签署仪式。

20120421/李长春访加 联邦低调

世界日报/中国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李长春这几天造访加拿大,并与总理哈珀等人会面。如果民众不看中国电视节目,可能就不会注意到此事。

李长春属中国最高权力机构第五号人物,是中国中央政治局九常委之一。他19日抵达渥太华,与总理哈珀举行会议。

加拿大政府没有宣布李长春来访的消息,但中国电视和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却对此进行了广泛的报导。总理办公室在李长春拜会了哈珀之后向外发出一张两个人19日晚上8时30分许正举行会谈的照片,但总理办公室20日不愿说出两人会谈的具体内容,并称此次仅属于一次礼节性的会面。

中国官员称,李长春加拿大之行将谈及包括文化交流在内的多个议题。李长春还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赞中加两国的关系。他还与加拿大总督庄斯顿举行会面,20日晚上又与加拿大外长白谔德会面并签署了一份中加两国文化合作协议。他将到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参加孔子学院揭幕仪式,并于21日前往安省京士顿(Kingston)。

李长春在访问加拿大之前去过英国并与英国首相卡麦隆会面。

20120421/哈珀会见李长春

明报/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19日下午与正在访问加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会晤。总理办称该次会面属礼节性拜访。据中国媒体国际在线报道,李长春在会上提出提升政治互信、争取2015年贸易额倍翻、强化人文交流、加强国际问题上的合作等4个努力目标。李长春又申述中方对涉西藏问题的立场。(总理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