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央行行长强烈暗示将升息 置业人士宜审视风险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7日电/加拿大中央银行在17日的例行议息会议中决定,维持1%的现行基本利率,但同时强烈暗示,加拿大和世界经济正在不断改善,央行已准备好提升利率。这一出乎金融市场意料的讯息,立即推动加元汇率大涨0.96美分,以1加元兑1.0099美元收盘。

正如经济学家们预料的那样,加拿大央行维持2010年9月持续至今的1%隔夜拆款利率,可是在阐明央行货币政策的声明中,央行以令分析师们吃惊的语言表明:“在经济逐渐改善和通膨升高的情形下,稍微收紧银根或许是合宜的,也与在中期内达成将通膨率控制在2%之内的目标一致。”

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经济师波特表示,央行行长卡尼传送出如此清晰的讯息令人惊讶,“我原来以为只会以稍许强烈一点的语气警告人们货币政策总有一天会改变,但想不到会说得这么明确。更令人吃惊的是央行发出讯号,利率很快将上涨。”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首席经济师薛菲德说,卡尼想让金融市场有充分时间为因应央行新政策做准备,因此央行有可能最早在今年秋季提升基本利率。

薛菲德推测,央行开始加息后,第一波将加0.75%,停顿一段时间后,再采取另一波的加息行动。

然而,波特和薛菲德均强调,这只是推测,并非一定会这样,例如卡尼去年春季也发出讯号说准备加息,但后来欧债危机恶化,央行的加息计划也不了了之。

还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央行有可能只是警告一下消费者,并非真的即将加息。如资本经济研究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马达尼说,他推测卡尼仅是试图恐吓消费者不要再累积更多的债务。”

他继续说,加拿大和世界经济不是像央行想像的那么好,“如果央行真的加息,我们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下跌,央行将在稍后很快被迫降息。”

在央行的声明中,卡尼表示,通膨比他原来想像的严重,经济则在改善,这两项因素构成了加息必要性。

央行预测,加拿大今年经济成长率将达到2.4%,比今年1月的预测增加了0.4%,加国经济将于2013年上半年达到满负荷运作状态,也比预期的提早3至6个月。可是,央行又将2013年经济成长率下修至2.4%。

置业人士宜审视风险

星岛日报/加国央行昨虽宣布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但明言加国低息日子很可能快将结束。对于一批靠按揭置业人士而言,将是一件不利消息。道明宏达理财优惠投资经纪亚洲业务总监钟颖辉预期,加国加息日子五成机会在今年9月来临,置业者应重新审视自己可承受风险及还款额,或可考虑将按揭息率转为固定按揭。

12月加息机率高达八成

虽然加国央行昨为正供款按揭人士带来了利率不变的好消息,但央行亦劝喻供款人士切勿过早开心,并预期低息日子可能很快过去,按揭及其他借贷供款人士,应及早对加息作好准备。

道明宏达理财优惠投资经纪亚洲业务总监钟颖辉预计,本国央行加息行动极有可能在今年内进行,他估计∶“9月加息机会率是五成,而12月加息机率高达八成。”钟颖辉阐说加国会否加息及其幅度,是取决于市场3大因素:欧债问题、油价及加人负债多在于楼宇按揭而定。

毕竟浮动按揭息率,随着银行加息而波动,借贷人士所面对的风险亦较大;钟颖辉指出购置楼房是人生中其中一项最大及不容有失的投资,对于理财观念较保守或购屋自住者,固定利率会是不错的选择,亦让投资及置业者每月有预算。

钟颖辉特别提到现今加国家庭负债率高企,大部分债项与楼宇有关,即使加国经济在现世界各经济体系中相对稳定,但钟仍然忠告投资者及借贷客户,在作出任何楼房投资及按揭决定时,应该先衡量一旦息口有所变迁,自己有否足够储备承受加息带来的压力,必须为自己的财政策略预留金钱空间,以应付不时之需。

他建议一些浮动按揭供款者,若想抵御一旦加息所带来的压力,可考虑将现时的浮动利率转为固定,或考虑多放一些首期,以抵销将来加息带来的财政负担。

“吹风”刺探市场反应

本地资深地产顾问冯玉兰则认为,央行最新的言论似是“吹风”,刺探市场反应多于实质行动,她认为加国会否加息,主要还看美国会否加息,据她理解美方至2014年都未必会想到加息,她相信即使央行今年内真会加息,幅度也应属于轻微的象征性加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