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来加工作一年可转移民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16日宣布,政府将放宽持临时工作签证的外籍技术人才申请移民的门槛,持临时工作签证的外籍技术人才,未来只须在境内工作一年即可透过加拿大经验类别(Canadian Experience)申请移民,较过去缩短一年,预计今年实施。他强调此举可让加拿大留住这些已有本地工作经验又具备官方语言能力的专才,补充劳动市场需求。

康尼强调,数以千计的外籍高技术人才持临时工作签证在加拿大境内成功就业,让他们可快速转换为永久居民有助本国留住这些具本地工作经验又有官方语言能力的专才,因为这类新移民一定会成功。

康尼指出,此举是为了让加拿大移民系统更有弹性,更能及时反应劳动市场需求。未来一些已在境内工作的高技术层次技工(skilled tradepersons),特别是那些参与专案或季节性工作者,都可快速转换为移民。

依现行规定,临时劳工要转换为移民,必须在过去三年于加拿大境内全职工作两年,才能申请加拿大经验移民,未来只需一年,时间大幅缩短一半。新措施预计今年内开始实施。

移民部近年不断增加海外临时劳工数量,2010年发出17万9192张工作签证,去年则为19万769张,预估今年将突破20万张,目前共有超过50万名外籍人士持临时工作签证在加国境内工作。

但日前传出某些持两年临时工作签证的外籍人士在工作一年后申请失业保险金(EI),形同慷纳税人之慨。对此康尼表示相当愤慨,强调引进海外临时劳工的主要目的是填补本国劳动市场的短期需求,而非让他们领EI,他会就此事与联邦人力资源部研究防堵。

联邦于2008年推出加拿大经验移民,提供国际学生及具有加国工作经验的海外技术专才取得永久居民身分机会。2011年共6022人获准,较2010年大幅成长50%,预估今年会有7000人透过该类别取得移民身分,创下空前纪录。

LMO拒签率80% 雇主难为外劳申请延签

明报/移民部最新宣布将放宽持工作签证的外国劳工,申请CEC所需的工作经验要求,缩短申请移民时间,但在另一方面,却有移民顾问发现,最近一年所送外国劳工延长工作签证,所需的“劳工市场意见书”(Labour Market Opinion)申请,有约80%遭到拒绝,一些曾预先取得LMO许可的雇主,所送的申请亦遭到拒绝,让人摸不清移民部对外国劳工的真正态度为何。

本报向移民部长康尼查询原因时,康尼却对如此高的拒绝率表示惊讶,承诺会向部门了解情况。

一般企业在引进外国劳工后,在他们工作签证期满需要延签时,仍需要根据规定程序向联邦人力资源部申请取得“劳工市场意见书”,证明有关工作在本地寻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如此才能向移民部申请延签。

有移民顾问对本报透露,最近一年LMO的申请成功率大幅下降,从过去约一半成功、一半失败,到最近一年,有约80%遭到拒绝,令想为劳工申请LMO的雇主“进退两难”,不知是否应投入资源及人力,为持工作签证的员工办理的劳工市场意见书,还是“另寻高明”、另外引进新的工人。

该移民顾问说,不久前他曾为一间农场3名已持工作签证的菲律宾籍工人申请延签,但却在劳工市场意见书的申请上“全军覆没”,只能全数回菲律宾。

不只如此,顾问表示,雇主之前原本申请有另外两个未用的LMO预先审批名额,但没想到依审批名额去提出的LMO申请也被拒绝,原因是预审名额的有效期已过,但移民部或人力资源部均未通知雇主,雇主并不知情。

顾问并表示,移民律师或顾问愿意提供LMO服务的人愈来愈少,即使接下委托,也会很明白的告诉雇主,获得审批的机会非常低,且不管有无通过,均需要自行负担费用,不能后悔。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上周五接受记者访问时,亦曾被问及LMO拒签率太高的问题,他听到以后也感讶异,并反问记者“真的吗”(really?),表示之前他没听到有人反映此一问题。

康尼说,他认为如果是真实的LMO申请,应该不会有如此高的拒绝率才对。

他表示,会向有关部门了解真实情况如何,再检讨做法。

放宽外劳申移民 本国经验减1年

明报/联邦移民部准备将降低高技术临时外劳申请成为加国永久居民的条件,将申请人在36个月内须有2年本国全职经验的要求,降低至1年。至于改革的其他详情则于今年稍后时间公布。

估计今年加拿大约有7,000名临时技术外劳申请成为本地居民。

据联邦移民部数字显示,去年成功申请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的短期外劳,共有6,022人,升幅较前1年超过50%。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天表示,现有数以千计的高技术劳工在本国工作,他们既有英(或法)语语言能力,又有本国所需技术,以至加国的工作经验,当中大部分更有工作职位在等他们。加快这类外劳的移民申请,将有助加国挽留人才。

加快移民申请助挽留人才

由于这类技术劳工大部分是按季节性或以根据工程项目来加工作,缩短留加工作的时间将更加方便他们申请永久居民身分。

百灵移民法律中心总裁杨海峰表示,一些北面的偏远地区,的确严重劳工短缺,尤其是建筑工人,联邦政府缩短加国工作经验时间,相信可增加对技术劳工的吸引力。

但他认为,联邦政府若能参考美国做法,对这类劳工加设一个考察期,例如规定这类劳工必须在特定地区工作满既定时间,才能自由搬往其他地方,效果将更理想。

联邦移民部于2008年推出加国工作经验移民计划,所有具备高技术的国际学生或短期技术劳工,只需具有一定的加国工作经验,便可申请永久居民身分,甚至成为加国公民。

外劳移民条件门槛降低 经验类资格三年内工作满一年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早前在缅省宣布,为满足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将修法放宽加拿大经验类(CEC)移民申请条件,由申请前三年内需两年工作经验缩短为一年,鼓励外劳比以前更快转身分为移民。

本报记者张文慈

为解释联邦政府今年进行的移民变革,康尼近日展开对全国7省12个城市的14天谘询之旅,他是在缅省与省府及商界人士沟通后,做出以上表示。

CEC项目 今年料增至七千

康尼表示,数千个高技能外国劳工如果在尽快加拿大工作,可加快他们申请成为永久居民,有助为加拿大保留这些已有工作经验和具备英法语沟通能力的人才。在许多情况下,他们都获工作聘用,这些新移民将较能确保成功。

按移民部公布数据,从2008年9月开始的CEC移民项目,去年共接纳6,022个新移民,较2010年增加五成。估计在2012年,预计将接纳共7,000个。此外,2009年接受2,545个移民,2010年3,918人,可见近3年CEC移民呈直线上升趋势。CEC包括管理、专业、技术等范畴。

移民部发言人科里克(Ana Curic)周一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CEC主要为了吸引国际学生及外劳。政府刚推出这个项目时,或许推广力度不够,才令申请目标人数未如预期,相信放宽后,申请人数可望倍增。

节省培训费 填补劳力空缺

温市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对修正表示欢迎,强调加快吸纳已获聘用及具备英法语沟通能力的外劳,与他建议理念相符,毕竟这将为本国节省大量语言或技能训练经费,同时可立即填补本国短缺劳动力。李克伦表示,由于移民部日前才宣布,今年7月起,省提名移民计划(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简称PNP)的所有半技术或低技术工作的申请人,必须接受听、说、读、写的官方语言测试。如今放宽CEC移民申请条件,估计未来可能会有提升技术的外劳申请人,或者转而申请C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