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50元能做半版广告:大葱价格吃烤肉?

加国无忧51周报 作者:辛峰/多伦多地区到底有多少份华文免费周报、周刊?有人说约三、四十份,也有人说已突破五十份“大关”。姑且不论这两种讲法哪一种更靠谱,以多伦多地区能看得懂中文的华裔人口总数来看,那么多的免费中文读物可以说是比例相当高了,估计在北美及西方国家中都是首屈一指的。这里的一众华人有如此牛毛一般多的免费中文报刊可阅可读,不知算不算是“文福非浅”呢?

尽管在多伦多地区有多达几十份华文周刊,但真的可以让人读得下去的着实不多,报刊的质量也各有差别。有的报刊有自己采编的新闻、专人写的时评、移民感想、生活信息,也有国际消息,基本上还能算是一份具有传导功能的媒体。但也有的周刊却毫无有意义的内容,只是在做着每周一次的从纸浆变成纸张,在纸上印了些东西,然后又再变回垃圾或者纸浆的例行循环,没有给读者留下任何可以记得住的东西。

从大的原则上来讲,免费周报、周刊主要应该是依靠客户的广告来存活的。除了有些是为了树一块为自己作宣传的平台而“烧钱”的周刊经营者之外,对任何正儿八经的报刊而言,客户的广告就是报纸的水喉,水流的大小就决定办报的资源,关上水喉则报纸玩完。

由于多伦多地区的免费周报、周刊越来越多,所以报刊广告的收入来源也就越分越薄,有的广告客户也变得越来越“牛”,将广告价压得变成了“大葱价”。上周末,多伦多许多周报上都刊载了中国湖南杂技团将在五月份来索尼中心剧场演出的消息,与此同时,这次演出的当地主办者也向各周刊开出了五十元登半版广告的超低价条件,并且还特别“牛气”地表示:绝不会多给一分,不登请便。

根据目前周报广告的市场价,整版广告通常由三百元起,而半版广告最低也要一百元。湖南杂技团演出的主办方以如此超低的价格条件登广告,确实根本没有拿那么多的周刊当一回事,“牛逼”到了家。对于有人以大葱的价格要吃烤肉,多伦多的各份周刊会如何“接招”呢?

在本来就乱象频生的多伦多华文媒体市场上,要让各方媒体组成同盟,拒绝别人在你身上“拉屎拉尿”,还真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去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纪念年,中国有关方面组织了专业文艺演出团体赴海外演出,多伦多当地的主办者就以二百元登三个整版广告的价格开出了广告条件,尽管不少周刊对此嗤之以鼻,但还是有周刊出于与祖国“搞好关系”的原因,接受了这一苛刻的低价广告。

华文免费周刊市场大打广告低价战,这不但会对媒体自己造成伤害,对读者、对客户的利益最终也是损伤。免费周刊的生存依赖广告,当广告资源贬值、萎缩,报社自然就没有资本去吸引优秀人才去写稿、采编,从而只能依靠网络消息充实版面,报刊的质量也就无从可谈。对于读者而言,一份没有专人写稿,只是靠转载网络消息为主的周刊,也就无异于废纸,而这张废纸上的广告究竟有多大效益,结果也可想而知。有些广告客户以低于市场成倍的价格发广告,最终受伤的应该还是他们自己。

多伦多周报、周刊市场的“滥”,也就造成了广告价格的“烂”。在目前的广告市场“烂价”的情况下,也有不少清醒的商户宁愿多出些钱,也要将广告放在有质量、有内容的周刊上,报刊的广告效果如何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报刊的质量。中国湖南杂技团演出的主办者有意以大葱大蒜的价格吃上等烤肉,用超低价登半版广告,其广告宣传究竟会有多少效用,到演出那天自然会知道,除非主办方最终以送票的方法来提升上坐率。

对于加拿大的一些热心筹办祖国文艺团体演出的搞手而言,有意为“国”效力,这本是天大的好事。但是既然做好事,就应拿出点“派头” 来,做些符合市场常理的事,千万别让人看扁。否则做好事做得抖抖索索,还不如不做。在另一方面,面对个别广告客户如此欺人过甚,多伦多的华文媒体协会是否也要拿出点“担当”来,向这种风气说一声“不”。

我们的华文媒体协会成立多年以来,除了办餐会、评年度新闻以外,还没有真正在乱象丛生的华文周报、周刊市场上发挥过任何正本清源的“领导”作用。虽然在目前的环境下,华文周刊市场的一片混乱与华文媒体协会的“领导” 能力并无直接必然的关系,但是作为一个名正言顺成立的行业协会,华文媒体协会不应该只是停留在联谊餐宴、吃喝玩乐的档次,完全有必要切切实实地做点有意义的实际事情。 – 多伦多 51 网

这次对于湖南杂技团演出的主办者如此离谱的低价广告,不知协会又能否让属下成员联合起来,同声说“不”呢?华文媒体协会是不是花架子?是不是有实际存在价值?就看她自己怎么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