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哈市墓园悼铁达尼死难者 民众纪念海难百周年


哈利法克斯费尔尤劳恩墓园周日举行铁达尼号百周年纪念仪式,军校学员在墓前献花。(加新社)

(哈利法克斯15日加新社电)哈利法克斯周日举行1个庄严、充满历史意义的悼念仪式,追思100年前铁达尼号邮轮的遇难者。

铁达尼号121名死难者长埋哈利法克斯的费尔尤劳恩墓园(Fairview Lawn),民众周日到那里哀悼海难死者,周日的纪念仪式也为一周纪念活动划上句号。

铁达尼100学会(Titanic 100 Society)主席默菲(Andrew Murphy)说:“我们今天在这里聚集,我们不只是纪念这艘传奇邮轮,还要缅怀它带走的生命。

“我们也纪念我们家乡的英雄,那些冒险出海营救遇难者的义工,当时心存敬意、以虔敬的精神应对海难的人们,就像今天的我们。”

铁达尼号撞冰山后,约1,500名乘客和船员丧生。幸存者稍超过700人,冠达邮轮公司(Cunard)派出卡柏菲亚号(Carpathia),接送他们到纽约。

在死难者当中,150名遇难乘客和船员安葬在哈利法克斯3处墓地,其中42人身分未能确认。

150死难者葬哈市3墓地

群众周日来到墓地,凭吊铁达尼号死难者,哈利法克斯居民特雷弗勒(David Treffler)说,他向统舱乘客致敬,这些人怀希望登船,追寻美好的未来,可惜美梦成空,被灾难夺去生命。

雷弗勒的妻子凯瑟琳(Catherine)说,铁达尼号的悲剧是个教训,它说的是人类尊严。

安省贝尔维尔(Belleville)居民布鲁克斯(Lorraine Brooks)说,周日的活动发人深省,如果今天发生类似的悲剧,情况会是怎样。

她说:“如果悲剧今天发生,妇孺还能先行逃生?我们会把头等舱乘客放在首位?那才是有趣的事情。”

费尔尤劳恩墓园中最显眼的是“无名儿童”的墓碑,DNA检测去年才揭露儿童的身分,那是19个月大的英国男孩古德温(Sidney Goodwin),他的全家都在海难中丧生。

另1个显眼的墓地属于海员道森(James Dawson),他的墓碑前总是摆满鲜花,因为游客以为他是杰克道森(Jack Dawson),亦即1997年《铁达尼号》电影中虚构的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