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公司税收3年少了300亿 减企业税实难刺激投资

(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在国内、外推销预算案,夸赞保守党政府连续5年减少企业税,税收不减反增。但实情是费拉逖弄错了,公司税收其实有减无增。

费拉逖在纽约和爱蒙顿告诉记者,政府的公司税收入继续上升,尽管渥京削减企业税率。费拉逖周四在爱蒙顿说:“尽管我们降低企业税,我们看到的是,企业税收入继续增多。它进一步证明,减税可以创造更多经济活动、更多投资、更多职位。”

费拉逖夸口政绩证实错误

但实际数字显然不支持费拉逖说法。2007-08财政年度,渥京从公司录得406亿元税收,是纪录高位。也正是这年度,哈珀政府开始有计划的减税,令联邦税率从约22.1%,减至目前的15%。随?衰退开始和税率下降,收入至今仍未回复,甚至是未经通胀修订的数字。2007-08年之后的3年,企业税收入分别下降至295亿元、304亿元和299亿元。

按照政府春季预算案预测,企业税收入会开始微幅增加,但要到2016-17年才达到400亿元,整整9年之后,还未调整通胀因素。

回复至衰退以前的水平,甚或是更多,实际是公司持有的现金,比2006年多出约2,500亿元。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经济师斯坦福(Jim Stanford)说,费拉逖重申拉弗(Laffer)曲线理论,认为政府减税可以提高收入,但拉弗曲线论已被证明错误。

政府收入减徒益企业现金增多

他说:“这绝对是统计学上的废话。最终结果是一方面政府收入减少,另一方面公司现金增多。”

斯坦福指出,2009年企业税收入开始减少,祸首元凶不在减税。衰退才是主因,但没有减税,今天企业税收入会多出约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