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2/司法追究在所难免 薄熙来或会比陈希同更惨

-传薄熙来拥兵谋反 胡温习联手镇压西南王
-司法追究在所难免 薄熙来或会比陈希同更惨
-薄遭开除 网络热议:“谣言”是遥遥领先之预言
-政治局委员兼地方官 权倾一方要不得
-薄熙来事件印证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用“薄谷开来”含义:显示将薄熙来“拿下和搞掉”的决心
-薄熙来出了个大风头:从没上过这么多头版
-谷开来被判刑对中共伤害最小
-薄瓜瓜仍在美国一公寓中 已申请政治庇护
-海伍德是英国间谍?薄谷开来为什么杀人?
-海伍德曾经是获得薄家信任的小顾问圈子中一员
-谷开来曾卖猪肉 是个叫人目瞪口呆的”一刀准”
-谷开来从未离开过律师行业
-谷开来或只是替罪羊 网民议论纷纷:“王爷”在干嘛?
-薄案爆发、转折都归功王立军 “私自进入”或有望将功折罪
-薄熙来独具魅力 解职殒落居然仍颇孚人心
-紧急传达维稳 薄熙来事件文件曝光
-谷开来的成长经历 出身名门 为范仲淹后代
-谷开来:小三上位变正宫
-元老加英美压力促快刀倒薄
-中国贾姬杀人? 重庆头条热卖
-北京为何突然加快处理薄熙来的节奏?


传薄熙来拥兵谋反 胡温习联手镇压西南王

苹果日报/中共前晚突然宣布暂停薄熙来在党内职务并立案调查,同时宣告薄妻涉谋杀英国商人,罪名之重、落手之狠,为中共建政后所罕见。消息人士透露,中南海如此“从快从重”判处薄政治生命“死刑”,有更深重的内幕,包括薄在党内和社会具强大号召力,特别是与军方不少将领关系密切,有拥兵谋反之嫌,令胡温和中共未来王储习近平不得不借刑事罪名,彻底打沉“西南王”。

官方新华社前晚公告中共对薄熙来及其妻谷开来处理结果,是分两段发稿的:一段指控薄妻与勤务员涉合伙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段公告对薄的处理原因只有“严重违纪”,其他语焉不详,但令人很容易将两件事联系,即薄是涉其妻刑事谋杀案,这等于宣告薄虽仍享“同志”称谓,但政治生命已由此玩完。

北京消息指,中共出重手一铺打沉“西南王”薄熙来,绝非表面所指“严重违纪”或涉刑事。薄至少涉三宗罪:一是庇护家人犯罪及用人不当;二是在重庆另立山头,推行错误路线;三是拥兵自重要挟中央,有夺权谋反之意。其中路线之争总理温家宝上月在两会记者会时已明言。中共认为,薄推出“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若获全国响应,不但意味胡温近十年执政破产,更直接影响中共十八大人事安排。党内近年已有“薄总书记”的称唿。

消息指,更令中南海担心的是,薄熙来不但在左派群体有巨大号召力,更在党内和军队高层有很多“哥儿们”,包括前军委副主席张震之子、现二炮政委张海阳上将;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现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等,他们都是从小在一起长大、“称兄道弟”的太子党。薄妻谷开来的父亲谷景生,亦是早年军中将领,手下部属众多。

有报道指,去年 11月 11日,军委主席胡锦涛外访期间,成都军区在重庆搞军事演习,国防部长梁光烈、成都军区、西藏军区的司令、政委纷到场,将领们“众星捧月”围着薄熙来转。更有甚者,就在王立军出事那两天,薄高调探访驻守昆明的解放军第十四集团军,受军方高调欢迎;该军是由薄的父亲、已故中共元老薄一波所创立。薄与军方密切关系引中南海警惕。

据指, 3月 15日薄被停职调查后,中共党内和军队内均有不同声音,认为不能再用路线斗争方式解决党内分争,高层在争论时,甚至有“拍台”场面,并一度传中南海“政变”。薄与军方密切互动,令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不得不痛下决心要“彻底解决”。近一个月来,中共党内和军方喉舌一再表态效忠胡,称“听从胡主席指挥”,这既是掌握宣传工具的胡温发动的舆论攻势,亦反映薄拥兵谋反绝非虚妄。

消息指,胡温这次“从重从快”清理薄熙来,一是得到当党内高层多数人,特别是王储习近平支持,习更是乐见其成;同时也因中共十八大迫在眉睫,为避免震荡,同时高层人事安排重新洗牌,各派为薄落马后空出的位置争斗需要时间。采用刑事罪名清理薄,可令在党内有不少同情者的薄今后再难有翻身机会。

据悉,薄熙来目前被拘禁于北戴河,而谷开来已由北京市公安局收押。专案组曾游说在美国哈佛大学读书的薄子薄瓜瓜,希望他回国协助调查。消息证实,王立军向薄报告海伍德死因涉薄妻时,遭薄熙来怒扇耳光,其后两日内,王手下参与调查者有 11人被捕,其中两人被打死,一人自杀。王自知不妥,最终私闯美国领事馆求助。

司法追究在所难免 薄熙来或会比陈希同更惨

苹果日报/总理温家宝昨日会见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时,告诫梁从政者要清正廉洁,表示“唯有立身正、为政正,才能聚人心”话音未落,中共昨晚深夜突然宣告,停止薄熙来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职务,并对其问题立案调查。中共指,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 Neil Heywood)重庆亡一案证实为他杀,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涉故意杀人,已被移送司法。

另,与香港商界过从甚密的中共港澳小组第一副组长廖晖,昨日未出现梁振英接受任命状仪式,亦引起外界揣测。

温家宝昨午在中南海会见候任特首梁振英,向梁颁发任命状后,双方举行会谈。温总除例牌表示嘉勉,大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之后,突然话外生枝,特别告诫梁振英“从政者清正廉洁”;并引《论语》古训谓:“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他表示“唯有立身正、为政正,才能聚人心、合众力,开拓施政新局面”,令人揣测是否有话外之音。

到昨晚深夜,官方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突然发稿,报道备受关注的薄熙来事件调查处理结果。报道指,鉴于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共党章和中共纪检条例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报道指, 2月 6日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对王立军反映的 2011年 11月 15日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覆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覆查。

据调查,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及其子,同尼尔.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经覆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海伍德死于他杀,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指薄熙来严重违纪,对党和国家的形象带来很大损害,党中央果断决策,进行深入调查,是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维护法治,又指党内不允许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殊党员,任何人都不能干扰法律实施,犯了法的人都不能逍遥法外。英国外相夏伟林欢迎中国宣布调查海伍德命案。

今年 2月 6日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逃入美领馆寻求政治庇护后,引爆的火头直烧至中共高层,今次中共宣告处理薄熙来的原因,并未涉及总理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上批重庆搞“文革遗风”,暂时未知当局如何处理薄的这些罪行。

据悉,中共认为,薄在重庆另立山头,对抗中央,推行错误路线,大兴唱红打黑文革遗风,甚至有篡党夺权之可能。

薄熙来被免职,是继 1996年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 2006年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之后,再有中共政治局委员一级的国家领导人落马被查处。“两陈”后来都被冠以经济罪名判监。未知薄熙来是否会步“两陈”后尘,但按中共一贯做法,薄到了这一步,面临司法追究在所难免。据悉,除了薄熙来被免除一切职务,接受中共进一步调查外,王立军私闯美国驻成都领馆事件,已被定性为“叛逃”。按照中共国家安全法,他有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薄熙来下台事件簿

06/02/2012

.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抵达成都,并在晚间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08/02/2012

.凌晨时分,王离开美领馆被押回京;早上 10时,重庆官方称王因身体严重不适,并接受休假式治疗

02/2012

.薄在重庆先后会见到访的加拿大总理哈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等官员和外宾

09/03/2012

.薄出席全国人大重庆团会议,首次公开谈及王立军事件是他“用人失察”

14/03/2012

.温家宝在总理记者会暗批薄搞文革,要求重庆市委市政府吸取教训

15/03/2012

.官方新华社宣布,薄不再任市委书记,由张德江兼任,并免去王立军副市长职务

25/03/2012

.薄瓜瓜英国保母、商人海伍德在重庆离奇死,英国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中方进一步调查死因

10/04/2012

新闻背景:对抗中南海“两陈”经济罪判监

陈希同、陈良宇都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员。陈希同 1992年任北京市委书记后,仗着自己镇压六四有功,又与邓小平相熟,不把新上台的总书记江泽民放在眼里,自把自为。 1995年江借查经济问题整肃北京帮,后以“贪污受贿”及“玩忽职守”将陈判监 16年。

陈良宇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同样不把中南海放眼里,抗拒胡、温的宏观调控政策,在上海另搞一套, 2006年胡温借查处上海社保基金案,一举将陈良宇拉下马,后以“受贿”和“滥用职权罪”对陈判监 18年。“两陈”现均获保释,其中陈希同一直在寻机翻案。

薄遭开除网络热议:“谣言”是遥遥领先之预言

4月10日23点左右,中共喉舌新华网正式对外公布,薄熙来被开除出中央政治局委员。而外媒从下午就开始陆续报导,不少人在微博上转载外媒报导或相关消息时,一律被封杀。新华网公布后,南都记者的一句话微博:“某些网络谣言最可恨,太靠谱了。”在网络上引起很多共鸣和反响。有人甚至说,在大陆的遥言/谣言,是遥遥领先之预言。

4月10日23点左右,中共喉舌新华网刊登《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文章说,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党章和纪检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而这之前,人们转贴外媒报导薄熙来被开除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消息,在微博上遭到严格禁止,记者留意到其中二条相关信息,一条连薄熙来名字都没有提,只是隐晦的说法,但微博存活都没有超过被转发10次以上的。有的刚发表就直接遭到删除。有民众不满地表示,为什么今天早些时候发的都被删?明明不是谣言嘛!

新华网公布消息半小时后,南方都市报记者王星一条短短微博:“某些网络谣言最可恨,太靠谱了。”有很多人跟贴表示感慨,非常认同。

广东的风谷表示,我听境外一些不明真相的媒体的谣言分析,全中了……最可怕的网络谣言就是被证实的。

福瑞得公司总经理也说:最可恨的,是那些所谓的谣言和那些不明真相的人,他们,竟然说的是真相。

上海浦东的“龙年长阳”嘲讽道:让新华社情何以堪啊!南都记者王莹也调侃道: 叫我们这些整天求辟谣的情何以堪!

新浪微博陆钢表示,头回提前睡了,刚醒来,发现谣言成真。不过早知道了,没啥新鲜。接着睡。

福建厦门的“易添难赞同”表示,确实太可恨,动鼠标颠覆的机会都被新华和ccav剥夺了。

山东的“南瓜道人”则举例道,郭德刚说:谣言有根有据越来越像新闻!新闻一屁俩谎越来越像谣言!“黎宁花园”则说,在中国,谣言都被证实。北京的“野夫MOUSSA”直接说:流言就是真相啊!

广东的“子文系武二世”则对谣言做了一番独特解读:“有人说:谣言,遥言,遥遥领先之预言。”

微博达人“戏剧小宝贝”则赞同道:“所谓谣言,就是提前流传,打乱了中央作战步骤。政治永远是少数人的游戏。”

也有网友问,为什么还用同志这一词? 王星解释,没有开除党籍,依然是同志。也有民众表示,当局不敢直接以薄熙来与周永康要政变夺权这个原因来制裁薄熙来,因为牵涉的人太多,用薄熙来的妻子问题则是比较好的藉口。一步步制裁比较稳妥。

薄熙来事件反思体制:政治局委员兼地方官 权倾一方要不得

多维新闻/中共高层已对薄熙来政治生涯盖棺定论,毫无挽回余地。曾经CNN眼里的“亚洲最有影响力人物”,大陆的“小马哥”,重庆百姓心中的“红色书记”、“民生书记”就此走下舞台。揭开薄熙来光鲜的面纱,他的所作所为让人痛心。同时,薄熙来事件也为中共再一次敲响警钟,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大员的机制,是否也是让薄熙来越走越远的其中一个原因,值得反思。

胡时代政治局委员兼地方官成形

从历史沿革看,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十一大至今天的十七大,属胡锦涛主政的十六大和十七大领导班子,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官员的数量最多。

在十一届(1977年-1982年)、十二届(1982年-1987年)中央政治局名单中,只有倪志福曾兼任天津市委书记,彭冲曾兼任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十三届(1987年-1992年)中央政治局中,有3位兼任地方要员。分别是:李瑞环在1987年-1989年兼任天津市委书记;李锡铭在1984年-1992年兼任北京市委书记;杨汝岱在1987年-1992年四川省委书记。

而后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十四(1992年-1997年)、十五届(1997年-2002年)中央政治局中,各出现过4位兼任地方要员。分别是:第十四届的吴邦国于1992年-1994年兼任上海市委书记;陈希同于1991年-1994年兼任北京市委书记;姜春云于1993年-1994年兼任山东省委书记;谢非于1993年-1998年兼任广东省委书记。第十五届的李长春于1997年-1998年兼任河南省委书记、1998年-2002年兼任广东省委书记;吴官正于1997年-2002年兼任山东省委书记;贾庆林于1997年-2002年兼任北京市委书记;黄菊于1994年-2002年兼任上海市委书记。

而后,到了胡锦涛主政的第十六(2002年-2007年)、十七届(2007年-2012年)中央领导班子中,由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要员呈爆发式增长。包括:刘淇从2002年至今兼任北京市委书记;王乐泉于2002年-2010年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立昌在2002年-2007年兼任天津市委书记;张德江于2002年-2007年兼任广东省委书记;陈良宇在2002年-2006年兼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先在2002年-2007年兼任湖北省委书记,后从2007年开始兼任上海市委书记。还有汪洋、张高丽从2007年至今,分别兼任广东省委书记、天津市委书记。再就是薄熙来从2007年开始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这也是自重庆自1997年列为全国第4个直辖市后,首次由政治局委员兼任市委书记。

对比发现,在胡锦涛主政之前,直辖市的地方官虽然也有政治局委员兼任,但并非绝对,也没有一个定论。但自胡锦涛主政后,北京、上海、天津,包括后来的重庆,这4个直辖市的主帅都由政治局委员担任,直辖市的市委书记由政治局委员兼任似乎形成惯例。

需防“上马管军、下马管民”权倾一方

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大员,利弊互现。有利的方面有很多,比如说,中共能够容易“掌握”地方重点省份。其实不难发现,由政治局委员去兼任地方要员的地方,都是重点省份,或者说是在当时历史时段下有“特殊意义”、有“示范性”作用的省份。

几个直辖市自然不在话下,再看广东、新疆的安排就一目了然了。再比如说,对于中央工作重点、精神的传达,能保障上级政令的畅通,上下级的沟通等等。再一个更为直接的好处就是资源调配更为方便。就拿重庆来说,为将其打造成西部的明珠,从而带动整个中西部的发展,又是把重庆市确定为“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又是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又是特批两江新区为全国第三个副省级新区等等,还特别将重庆建设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物品集散地,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结算中心。

但反过来说,由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大员,已经出现过几次问题。从陈希同、陈良宇,再到今天的薄熙来,这就不得不引起反思。原来是地方服从于中央,但由于政治局委员已是中央决策层,从方针政策到高层人事都会直接涉及,而一些中央部级官员因党内身份低,反而处于决策圈外,同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地方官的关系极易发生扭曲。如果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地方官的人,能够谦虚、收敛,问题还不大;如果反之,甚至利用这种身份为自己图名图利,将导致中共对官员的治理出现极大漏洞。例如薄熙来在重庆“折腾”,大搞“小王国”,就让政治局委员在地方的关系出现了扭曲。薄熙来正是利用了这样一个不一样的身份,利用政策、利用资源、利用舆论,为己造势。这暴露出,当原本所有的“便利”被人为“利用”时,结果就会走向了极端的反面。

就薄熙来事件来说,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大员的机制,至少造成了中央的监督失效。试想,如果没有王立军在被逼无奈下,擅自跑去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薄熙来光鲜形象背后的这些事情就不会立刻爆发出来,今天若不爆发只会为日后的爆发累积更多能量,届时所造成的影响更无法估量。

由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大员也容易造成资源的不合理倾斜。同级别的地方大员的“品级”本应该是一样的,然而有了“补子”与“顶戴花翎”上的差别, 位高权重的地方大员的优势就是,可更多地占有或调动各种优质社会资源为己所用,首先这是极不公平的。但如果可以利用资源科学发展也是没有问题的,然而一旦地方大员独断专行,有什么“不臣之心”或“异心”那就很麻烦了,利用特殊身份调动优质资源,不计代价、不计成本、不择手段,资源就会为他所用,这就如同“打鸡血”。

在观察人士看来,这次薄熙来事件是一个典型的负面教材。身兼政治局委员的地方大员,一旦有了野心,就很容易仗着位高权重而产生“小朝廷”。以往封疆大吏们就“上马管军、下马管民”权倾一方,如果再加上铁腕人物理政,其后果不堪设想。地方大员的一言堂,可就是军阀割据、占山为王的逻辑了。对此,中共还需进一步反思。

薄熙来事件印证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明报/“重庆事变”情节波谲云诡,就算想像力最丰富的编剧家,大概也写不出这样的剧本,但是它就在大陆官场上演。薄熙来一度当时得令,呼风唤雨,曾经是跻身中共最高领导层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他的急速坠落,确切反映中共现体制在党书记一元领导下,缺乏有效监督,加上法制不彰,形成绝对权力,终而出现绝对腐败。薄熙来事件性质之严重,再一次突显大陆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和迫切,事关国家存亡绝续,中共要拿出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决心和勇气,推行政治体制改革,为国家打造长治久安的政治环境。

王立军向美国提供资料 内地不可能掩饰桉情

薄熙来以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高位,所涉及桉件,除了财富、女人等传闻待证,他的妻子和亲信卷入毒杀英国商人,已经成桉,曲折离奇之处,可谓匪夷所思。

过去,曾经有政治局委员涉及贪污桉(即是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和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两人的桉件,当局调查耗时以年计,相对而言,薄熙来今次涉桉,由王立军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迄今,只约两个月,基本桉情已有轮廓,当局在桉情发布和相应处理上,也有较高透明度,就类似特大、严重事件而言,较为罕见。

内地当局处理薄熙来事件,“快”字当头,相信与事涉美国和英国有关。王立军在美国总领事馆逗留了24小时,当时有消息说他向美国官员提供了涉及薄熙来的大批资料,也做了笔录,另外,事件又涉及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即尼尔.伍德)一条命,若事态属实,内地当局想掩饰也不可能。

事实上,王立军被国安人员带到北京之后,外国媒体就相继披露了一些消息,事后验证,这些消息与官方公布基本吻合。若事态已为美国和英国掌握,内地别无选择,只有依法查办,试想想,若内地拖拉办桉,选择性地调查,但是美英手握大量证据,设若美英看不过眼,抛出证据,指摘内地吃桉,则中国政府就十分尴尬,国家形象也会重大损伤。

王立军闯入美国总领事馆,客观效果捣破了一个马蜂窝,让过去被视为“党国机密”的桉情,得以曝光。内地当局在处理薄熙来事件,处境或许较被动,但是内地秉公办理,强调依法办事,保持高透明度,在国际形象方面,会另有所得。

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与薄家勤务人员涉及海伍德之死,薄是否无关,且待中纪委调查和交代,但是,已经另有消息说,薄熙来被指与大连和重庆其他6宗命桉有关连。一名中共权力中枢掌权人物,若接连被指与命桉有关,会使人不寒而栗,因为这种杀人如麻行径,若与权力结合,就太可怕了。

另有消息说薄熙来生活糜烂,与约100个女人有染,其中不乏名女人,包括央视女主播,而谷开来有香港身分证和新加坡绿卡,并已转移80亿元人民币资产到海外云云。诸如此类的消息,对薄熙来一家当然十分不利,内地当局必须查清,向国人交代。

薄熙来异化不止是个人问题 更是制度问题

上世纪80年代开始,薄熙来在大连、辽宁等地方工作,工作表现获得肯定,才会上调中央担任商务部长,在王立军事件猝发之前,薄熙来主政重庆,一些做法例如“唱红打黑”虽有争议,但是总的而言风评仍然不俗,外界一直预期他会再上层楼。由地方至中央,内地于官员升迁,相信有类似香港公务员的“品格审查”,然则薄熙来即使有工作能力,但是个人品格、道德操守若有污点,他仍然可以平步青云,官至直辖市之首,然后“差一点”就成为拥有最大权力的政治局常委之一,内地对官员的考核制度,未免太过儿戏了。

薄熙来的异化,有个人因素成分,内地现体制也是主要因素。薄熙来以政治局委员身分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这类封疆大吏,权力一把抓,他在重庆许多政策措施,容或与中央有不一致之处,但是薄熙来可以我行我素,正好体现“帝力于我何有哉”的真义。但是,官员拥有绝对权力,不受监督制约,一旦行之不正不当,则必然走上绝对腐败之路。薄熙来个人演绎绝对权力使他绝对腐败,若推而广之,其他官员也可能走上这条路,若就整个政权言之,绝对权力而绝对腐败的破坏力就更惊人了。

这几年,温家宝总理一再呼喊推行政治体制改革,但是在中共党内,并未得到积极回应,今年3月在北京两会之后的记者会,他把若不政改,提升到“经济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文革悲剧还有可能重临”的层次而论,当时外界不知道究何所指,薄熙来事件发生后,人们才知道他是有的放矢。若薄熙来得遂晋身政治局常委之志,则中国未来路向极不明朗,改革开放会否开倒车,无人可以写包单。

从薄熙来事件,说明内地推行政治体制改革已经刻不容缓,特别是选拔“党和国家领导人制度的改革”,更加要即时提上议程,因为十八大人事布局,就涉及未来5年由哪些人领导中国。中共应该从薄熙来事件汲取经验教训,彻底推行政治体制改革,为中国的长治久安做应该做和负责任的事。

用“薄谷开来”含义:显示将薄熙来“拿下和搞掉”的决心

BBC/BBC报道称,自从中国官方宣布中共中央停止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并由中央纪检委员会就其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的消息之后, 薄熙来事件继续升温。

外界广泛关注薄熙来的事件将如何发展。香港政治评论人士金钟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说,这表明中共对薄熙来的处理加快了速度, 同时显示中共中央将薄熙来“拿下和搞掉”的决心。

金钟说, 在中央停止薄熙来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的同时,新华社的另一条新闻报道经过对英国人海伍德死亡案的调查,认为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并已被逮捕。

金钟说,新华社的稿件在提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时特别用了“薄谷开来”,这一点特别有趣。他说,这一字之差说明了薄熙来与此案的关联。

金钟认为,这表明中央在此案的处理方面可大可小,而使用“薄谷开来”说明薄熙来还可能会受到进一步的处分。

政治斗争牺牲品

薄熙来事件也是网上热议的焦点。有网民认为薄熙来是中国政治斗争的牺牲品。金钟认为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他说,就目前所公布的材料来看,虽然薄熙来的家人涉嫌谋杀,但并没有指控薄熙来参与了谋杀。 而中共高级干部家属犯法的事件过去屡见不鲜,过去也有分割高干与其家属犯案的关系,但这次很明显中央想把薄熙来与此谋杀案联系起来,摆明中央就是要把薄熙来打倒。

因此,可以说薄熙来是一个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金钟说,薄熙来的倒台算不上中国的政治危机,对共产党来说可能还是一件好事。因为,中共高层把薄熙来看作是共产党内的隐患, 因此除掉薄熙来当然是件好事。

金钟说,薄熙来被认为是中共党内比较“凶悍”的人物,一个敢折腾的人物。但是胡温的领导主要是以维稳为重点,反对折腾。

金钟表示,当初薄熙来在重庆大折腾,胡温从来没有去捧过场,就说明胡温对薄熙来其人不以为然, 而且非常担心薄熙来来到中央之后再继续折腾,使未来新的接班人习近平无法抵挡而影响共产党整个大局的稳定。

金钟表示,在发生王立军事件之前,几乎一般的观察家都认为薄熙来很可能在下一届的中共18大进入政治局常委,而现在看来则已经不可能,薄熙来的美梦也由此破裂。

胡温这一代领导人就是要防止薄熙来进入政治局,因为他们担心无法控制薄熙来。 同时,他们害怕薄熙来进入政治局后继续折腾。 这是胡温在18大布局方面最大的一个担忧,因此他们这次必须要把薄熙来搞掉。

薄熙来出了个大风头:从没上过这么多头版

美国之音/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星期三把薄熙来消息放在头版头条,凸显出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党内斗争成为毫无争议的重大国际新闻。与此同时,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美国版星期三也是把中共中央停止博熙来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的消息放在头版头条。

在有关中国政治新闻的判断上,中国官方主要报纸和美国民营的主流报纸如此一致可谓非同寻常,不比一般。

从2月6日,重庆前公安局局长、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先前的心腹王立军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到3月15日薄熙来被不留情面地免职,再到本星期二北京时间深夜中国官方权威通讯社新华社突然发出电讯说,薄熙来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被停止、薄熙来的妻子因涉嫌谋杀被逮捕,这一切已经被中国公众和国际媒体普遍看作是政治戏剧。

如同一切优秀的戏剧一样,围绕薄熙来的政治戏剧有精彩桥段一环扣一环,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人意料之外,令看客欲罢不能;同时也有模棱两可、可以作出相反解释的悬念,让看客忍不住加入最终结局的探索或猜测。

星期三,《华盛顿邮报》发表驻北京记者基斯·里奇伯格的报道,就展示了这样的一个悬念:

“一些人猜测,中共决定宣布对薄熙来的妻子(涉嫌谋杀英国人尼尔·海伍德)进行调查,目的是为了瓦解民众对他的支持,从而降低反弹和中共最高层严重分裂的风险。但是,另一些人则表示,薄熙来被停止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职务,显示了中共实际上是团结的,薄熙来的过犯,以及他的妻子被指控的过犯十分严重,导致中共高层急于迅速拿掉他,以确保领导层换届按计划进行。”

薄熙来事件可谓中国政坛几十年来最重大、最富有戏剧性的事件。这一事件对中共的震动从中共本身的反应就可略见一斑。

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星期三发表记者成泽健一从北京发出的报道,注意到官方新华社星期二深夜发表中共对薄熙来的最新处置之后不久,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11日就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中共决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一事发表评论,题目是‘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先前力图在今秋的中共党代会上进入最高领导层的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倒台、其家属涉嫌杀人,在这种异常的事态发展中,可以看出中国当局在竭力维持中共的向心力。”

中国当局在竭力维持中国国内的向心力和稳定的同时,也在外交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日本经济新闻》星期四发表记者森安健从北京发出的报道,题目是“事先向美英传达薄熙来倒台的信息”。报道说:

“本报4月11日获悉,在4月10日夜间通过国营媒体报道薄熙来倒台之前,中国政府向美英两国大使馆传达了有关消息。据中国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为了避免产生外交问题,外交部官员打电话给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和英国大使吴思田,告知他们薄熙来夫人涉嫌谋杀英国商人已经被移送司法机关。”

薄熙来案的离奇曲折、成为全世界谈资的高度戏剧性发展,到底是显示了中共高层目前权力斗争激烈、面临分裂,还是显示了中共高层现在高度团结?《华盛顿邮报》记者里奇伯格在自己的报道中对这一悬念展示了不偏不倚的中立。

与此同时,香港出版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前编辑乔纳森·芬比星期三在美国另一家主要报纸《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则认为薄熙来事件只是中国的大发展、大事件中的一个插曲:

“薄熙来事件基本上是一个插曲,会让人注意力分散,看不到正在进行领导层更换的中国所面临的那些紧要的挑战。没有人能否认中国所取得的巨大的物质成就,否认中国人现在的生活要比伟大舵手(毛泽东)统治下的时候好得多,自由得多。但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落伍过时。”

“改革派面临强大的反对力量。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可以谈论改革,但中共要比中国政府更有权力,而在中国一度是革命性的运动现在成为维持现状的力量。利益集团势力强大。国营企业实行垄断,而它们的垄断又跟政治制度纠缠在一起。靠达成一致意见进行统治阻碍了中国领导层采取果断措施。

“这种进程将如何演变将决定中国为自己找到新的前途,还是陷入过去的成功中不能自拔。鉴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这种进程的结局如何将对全球其他国家产生重大影响。假如薄熙来的倒台为改革开辟的道路,那将是一种好事。”

然而,日本《产经新闻》记者矢板明夫则持有跟芬比相反的看法,认为薄熙来案并非是不看也不要紧的插曲,而是展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发展的正剧。矢板明夫星期三发表报道,题目是“薄熙来倒台被清洗,有可能变成新斗争的火种”。报道说:

“在中共党内权力斗争中失败的薄熙来今后很有可能成为刑事案的被告并被判刑。中国有‘痛打落水狗’的说法。为了避免倒台的政治家卷土重来进行报复,就必须彻底打倒他,让他不能重新复活。这是中共党内的传统。

“观察家们认为,中共将以贪污腐败的罪名对薄熙来左右的人和支持者进行清洗。但薄熙来影响巨大,人脉丰富,因此这种清洗的波及范围将有多大受到人们瞩目。中国当局只要应对错了一步,就难免会变成新的抗争火种。”

直接导致薄熙来被免除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的原因是他的前心腹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而直接导致薄熙来失去中共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职务、导致他的妻子谷开来被捕的原因,则是王立军告发先前跟薄家关系密切的英国人尼尔·海伍德去年11月15日死于重庆,死因是谋杀。

英国《电讯报》星期三发表记者马尔科姆·莫尔和罗维纳·梅森的报道说,中国方面宣布海伍德死于谋杀的消息传来,令他74岁的母亲安·海伍德震惊:

“‘我现在想说的是,这一消息让我震惊,我不能再说什么了。’安·海伍德说。”

10天前,在中国将重新调查尼尔·海伍德死因的消息出的时候,安·海伍德对有关消息的传播表示很反感。她表示,这样的消息流传只是让她重新痛苦,更加痛苦;她相信儿子是死于心脏病,跟他父亲一样;而重庆方面先前则宣称,从不酗酒的尼尔·海伍德死于酒精摄入过量。

中国官方现在对这个问题的正式说法是:“据调查,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

谷开来被判刑对中共伤害最小

美国之音/星期三,北京各大报刊都以头版头条刊载了有关薄熙来事件的报道,这一事件可以说是中国近几十年来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政治丑闻。薄熙来被“停职”,他的妻子涉嫌卷入一位英国商人的谋杀案。

被看作是中国执政的共产党的喉舌人民日报星期三发表社论说,没有人能够被置于法律之上。这篇文章说,薄熙来的行为严重违犯了党纪,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

薄熙来曾任中国商务部长,在被免职之前,是中国西南重镇重庆市的市委书记。他的父亲是一位“老革命”,外界原以为薄熙来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中共会议上,有望进入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层。

不过,星期二晚间,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一则简短的新闻中说,“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 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新华社在另一篇报道中说,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和薄家的一位勤务人员在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的死亡案件中,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百姓只是观众*

中国资深评论人士戴晴一直在密切关注政局动向。她把薄熙来事件比作是一场舞台剧。她说,老百姓只是台下的观众,根本不 知道结局会怎么样。

戴晴说:“我觉得是他们党内的上层斗争,是共产党内的事情;共产党是执政党,我们是中国人,没有办法,只好站在旁边看。”

*戴晴:中国官方应拿出证据来*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在上面提到的报道中说,“薄熙来同志的妻子薄谷开来及其子同英国人尼尔·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尼尔·海伍德的死亡案件在当时、也就是2011年11月的时候,并没有引起外界的怀疑,但是中国警方目前已经重新立案调查。

戴晴说,假如说薄熙来的妻子真的犯了谋杀罪、或者说薄熙来真的是在中间帮了忙的话,那么,中国官方应该拿出相关的证据来。

戴晴说,谷开来“百分之百”会被判刑。而且她说:“谷开来被判,对共产党伤害最小。”

戴晴在采访中还补充说,共产党领导人想要在今年秋天的党代会之前,给外界一个“团结”的印象。中共的党代会每五年召开一次,今年的党代会之所以被外界广泛关注,是因为中共要选出下一任领导人来。

*赵静:电视连续剧*

对于薄熙来事件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中国外交部拒绝发表评论。中国外交部说,这一事件目前由中国的司法部门在处理。

一些评论人士把焦点集中在薄熙来的妻子身上,说在中国历来的政治文化中,一直不乏恶毒的、甚至罪恶滔天的女人。

中国国内的政治事务评论人士、博客作者赵静(Michael Anti)说,中国官方媒体在报道薄熙来妻子的时候,用的都是“薄谷开来”,而不是谷开来。

他说:“中国那些喉舌媒体似乎在有意告诉大家,这个女人不是在单独行事,她是薄熙来的老婆。在这个案子中,不是说一个坏女人如何如何毁了一个男人,而是说,这个男人本身是坏的。”

外界广泛认为,薄熙来事件似乎表明了中国高层正在进行的内斗,对这一点,赵静表示同意。他把最近和重庆有关的一系列事件比作是电视连续剧。他说,编剧和导演都是中国中央领导人,只有他们,才知道内情。

薄瓜瓜仍在美国一公寓中 已申请政治庇护

明报/薄熙来夫妇盛传现被中纪委软禁盘查,远在美国的儿子薄瓜瓜命运顿惹关注,昨日各界众说纷纭。

多维的报道称,薄瓜瓜已回到中国。从查案需要来看,他可能了解父母和海伍德的恩怨情仇,是重要线索之一。从政治角度来看,薄瓜瓜也需要回到中国,万一他申请政治庇护,会让事情更加复杂,中共也很尴尬。不过,却有网民在Twitter流传:“薄瓜瓜已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其律师拒绝接受各界采访。”

《华尔街日报》则报道,薄瓜瓜截至前日为止,仍身处美国麻省剑桥市一幢7层高公寓中,但拒绝记者采访。声称曾跟薄瓜瓜保持电邮联系的英国《泰晤士报》表示,昨晚收到薄瓜瓜回覆,声称正集中精神准备大学期末考试。

海伍德是英国间谍?薄谷开来为什么杀人?

联合新闻网/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商海伍德一案,迷雾重重,尤其是谷开来与海伍德的关系、海伍德是否具间谍身分、以及谷开来的杀人动机等,中共官方都没有讲清楚,留下更多谜团。

中共宣布薄熙来被停职立案调查,并已将谷开来以杀人罪嫌查办后,英国首相卡麦隆及英国外相海格均指出,乐见这样的发展,查出真相很重要。
从二月六日王立军夜逃美国领馆到前天薄熙来被停职调查,薄熙来案高潮迭起,权力、黑帮、情色、 金钱、间谍等元素,全都囊括,其悬疑和精采程度,堪比○○七电影。其中,最引人震撼的应是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商海伍德,谷开来为何要杀海伍德,为财?为情? 还是因受威胁杀人灭口?大陆网友热议,海外媒体也高度关注。

有网友说,“女人杀人,一般来说,不是为了孩子就是为了心碎”;也有网友说“鬼佬黑了她的钱,人财两失”;有网友指“谷开来生意遍布欧美,近年与薄熙来疏远”。

外国媒体对海伍德与谷开来的关系,曾有不同揣测,有媒体指海伍德与谷开来关系密切,暗指两人有婚外情;有人则指海伍德是谷开来在海外洗钱的“白手套”。

另外,海伍德的“间谍”身分,使他在谷开来和薄家身边,收集不少中共高层情报,是否因而引起杀机,也是一种说法。

美国媒体指称,四十一岁的海伍德曾为英国情治单位“军情六处”(MI6)效力;英国“卫报”报导,海伍德介绍西方企业到大陆,他同时为位在伦敦市中心 的Hakluyt & Company担任约聘人员,这家公司十七年前成立,专门搜集企业情报,在纽约、新加坡等地设有分公司,许多员工曾为MI6工作。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海伍德的朋友都对他在大陆的活动守口如瓶。Hakluyt公司承认海伍德偶尔为他们工作,但是坚称其工作从来没有涉及薄熙来。

英国情报部门则断然否认海伍德是英国间谍。

中共新华社前天谈及谷开来涉及谋杀海伍德的新闻稿中,仅提到两人“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似乎有意将杀人动机指向生意纠纷,但对两人为何产生矛盾,谷开来为何杀人,完全没提。

二○一一年十一月,海伍德被发现在重庆下榻的酒店房间内死亡。中共官方当时公开说明死因是“饮酒过量”,但在海伍德朋友眼中,他从不酗酒。重庆市前公 安局长王立军二月六日夜逃美国领馆后,关于薄熙来夫妻的不利传闻接踵而来;三月下旬,英国政府要求中方重新调查海伍德死因。中共新华社前天则披露,重启海 伍德命案调查是根据王立军的举报。

海伍德曾经是获得薄家信任的小顾问圈子中一员

华尔街日报/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去党内职务,他的妻子薄谷开来因涉嫌参与杀害一名英国商人而被移送司法机关。

上个月,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周二新华社说,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新华社说,他的妻子薄谷开来及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对英籍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的死亡有重大作案嫌疑,已经移送司法机关。新华社说,两人涉嫌故意杀人犯罪。中国公安机关专门成立了复查组,依法对海伍德的死因进行了复查。

新华社说,薄谷开来及其子同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据知情人士透露,海伍德是深得薄家信任的小顾问圈子中的一员。《华尔街日报》早些时候报道说,海伍德曾告诉其朋友们,在与薄谷开来发生争执后他担心自己的安全,他说薄谷开来越来越确信由朋友和顾问组成的家族“内部圈子”里有人已背叛了她。海伍德的妻子是中国人,他生前有时为由前英国情报部门人员创立的英国商业情报公司Hakluyt工作。

海伍德与薄熙来之子薄瓜瓜过从甚密一事为人所熟知,外界认为海伍德曾帮忙安排薄瓜瓜在英国的私立学校上学。薄瓜瓜曾在北京驾驶一辆红色法拉力(Ferrari)轿车,有一次他还驾驶法拉力接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的一个女儿去赴晚宴。薄瓜瓜目前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上学。

据信薄瓜瓜周二在他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Cambridge)一桩七层公寓楼的住所中。公寓大楼设有健身房、阳台和门卫。薄瓜瓜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记者曾多次试图直接或通过中间人联系薄熙来和薄谷开来,但都没有成功。

《华尔街日报》上周披露说,过去20年中,薄谷开来一直从事地域涉及中国、美国和英国的商业活动。她有自己的公司,公司的中文名是开来律师事务所,英文名是Law Office of Horus L. Kai。

此外,谷开来还参与了一家名为“荷鲁斯咨询投资公司”(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的企业并从中获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之际,这家公司为有意来华经商的客户提供咨询。

据英国官员说,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发现死于所住酒店房间时,当地官员先是说他死于饮酒过度,并在未经尸检的情况下将其遗体火化。

英国有关部门说,当时他们没有产生怀疑,但当在华英国人圈子对这件事提出质疑后,他们在2月中旬要求中国方面予以调查。

新华社说,中国警方已成立复查组对海伍德死亡案依法进行了复查。

尼尔·海伍德的母亲安·海伍德(Ann Heywood)说,她刚从英国外交部得知最新情况,但由于情绪过于低落,无法进一步置评。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对调查表示欢迎。他在接受Sky News采访时说,几周前我决定应该请中国当局调查尼尔·海伍德的死因,所以我当然欢迎中方的声明。他还说,中方满足了我们的请求,我们现在希望看到调查得以落实。

今年2月初,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这起丑闻随之曝光。

王立军对其前上司薄熙来的指控包括,去年死于重庆的海伍德是被毒死的,此前海伍德与薄谷开来曾发生过争吵。王立军称,自己把这一信息告诉薄熙来后,便与他闹翻了。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没有给出任何关于王立军情况的说明。

美国国务院周二公开拒绝对薄熙来发表评论。但美国高级官员们却在私下里说,此案一直受到白宫和国务院最高层的密切关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据说正在研究相关报告。

薄熙来一案对美国国务院来说颇为棘手,因为王立军今年2月曾滞留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但听取过有关这件事简要通报的美国官员说,美国方面基本上没有认真考虑过为王立军提供政治庇护。

与薄熙来闹翻之前,王立军在很多美国官员的眼里是薄熙来手下的一个铁腕人物,在重庆帮助薄熙来贯彻执行很多政策。这些美国官员说,王立军被看作是一个“执行人“,而不是揭发者或政治活动人士。

中国宣布免除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党内职务,其妻子薄谷开来因涉嫌参与杀害英籍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而被移送司法机关。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乔纳森·波拉克(Jonathan Pollack)就这一事件进行分析。

这些美国官员说,美国国务院对王立军说,美国方面可能要花几个月时间才能决定是否能给予他政治庇护。于是,这位前重庆市公安局长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逗留了30个小时后,决定自行离开。

美国官员说,他们不知道王立军的下落。

新华社对薄熙来“违纪”一事没有做具体说明。中国以前因腐败问题被清洗的党内高官包括前上海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陈良宇,2008年他因受贿和滥用职权被判入狱18年。但是,这类案件牵涉到家属和外籍人员的情况实属罕见,更别提还有涉嫌谋杀了。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社交网站和微博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领导层对此案的决定。

薄熙来是中国政治中“新左派”的代表人物。他一方面汲取毛泽东思想,迎合穷人和城市中居无定所的人群,另一方面又鼓励大型国企的发展和外商投资。

通过在重庆开展打黑活动,薄熙来提升了自己的政治声誉。批评人士说,打黑过程中存在刑讯逼供以及其他滥用司法程序的行为。分析人士说,薄熙来希望将重庆作为自己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跳板。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在网上的一篇评论员文章强调了薄熙来所受指控的严重性。文章写道,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薄熙来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3月初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在会议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的语气直截了当且略带轻松。他将他的妻子形容为一位家庭主妇,在20年前就放弃了自己的律师事业。

薄熙来说,有不少人给重庆泼脏水,包括给我本人,给家庭泼脏水。

在这届人大会议最后一天召开的记者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几乎毫不留情地批评了薄熙来,释放出薄熙来倒台的信号。

此后一天,中国政府宣布免去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

薄熙来是享有威望的革命将领薄一波之子。谷开来的父亲谷景生是一位共产党的将军,因为参加了20世纪30年代的抗日战争而享有声望。

Jeremy Page / Brian Spegele / Andrew Browne

华尔街日报

谷开来曾卖猪肉 是个叫人目瞪口呆的”一刀准”

谷开来一生充满传奇,曾在“文革”卖猪肉,后做过琵琶独奏演员。“文革”后成为北大高材生,作为律师又在美国赢官司,被人形容为“中国的积琪莲.甘迺迪”(Jacqueline Kennedy of China)。

与丈夫薄熙来一样,谷开来也是中共开国将领的后代。她父亲谷景生中将是著名的“一二.九”抗日学运发起人之一,曾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新疆区委第二书记。“文革”中,谷的父母相继被拘,小学没毕业的谷开来曾操刀卖猪肉,是个叫人目瞪口呆的“一刀准”。后来,谷开来学弹琵琶,很快就成为独奏员,在北京电影乐团录音棚为电影录音。毛泽东逝世纪录片的琵琶伴奏,就由谷开来弹。

谷开来从未离开过律师行业
中国金色伉俪的浮沉:人脉广存

华尔街日报/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1日的报道说,薄熙来和他的妻子谷开来是中国的“红色贵族”,他们在高级居住区长大,从青年时代起就在为登上高位接受着训练。在大学学过新闻专业的薄熙来具有让自己引起公众关注的天分,这使他在中国那些不苟言笑的技术官僚中显得相当突出。报道说,然而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去年夏天派人去重庆进行调查后发现,重庆发生的那些刑讯逼供和非法办案行为都指向了公安局长王立军,这个人是薄熙来在重庆打黑行动中的“铁拳”。

报道说,虽然薄熙来将他妻子形容为一位家庭主妇,说她早就放弃了自己的律师事业,然而据一位与谷开来一起工作过的律师说,她从未离开过律师行业,她的人脉和关系依然很有影响力。报道说,虽然是英国人海伍德的死促成了这对夫妇的垮台,但中央政府其实早就对事态发展深感担忧了。报道援引童之伟教授的话说,转折点出现在将近一年前,当时为重庆打黑行动中被起诉的那些人辩护的律师李庄自己也被投入了监狱,自那以后北京开始在重庆的刑事司法体系内发布自己的命令。

谷开来或只是替罪羊 网民议论纷纷:“王爷”在干嘛?

中央社/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逐出党中央,大陆民众及媒体关注薄妻谷开来及随从张晓军涉嫌杀人的内情。有网友揣测谷开来是代罪羔羊,也有人对张晓军的身分感到好奇。

薄熙来被逐出党中央并被立案审查,以及妻子、随从涉嫌杀人被移送法办的新闻,昨晚11时起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今天所有报纸除全文照登外,并同步刊登“人民日报”为全案定调的评论文章。除此之外,大陆媒体今天并无进一步报导及评论。

但在网路上,从昨天深夜至今天,薄案成为大陆微博的热门话题。

如果在网上贴文直接提到“薄熙来”、“谷开来”、“张晓军”等字眼,不久就会被删除,网友因此用其它字词突破,例如用“律师”、“福晋”(清代亲王等贵族的正室)代替谷开来,用“仆人”代替张晓军,用“管家”称唿被害的英籍商人海伍德。

大陆网民对谷开来涉嫌杀害海伍德的动机讨论甚多,其中有些人质疑这项指控,认为她可能只是“替罪羊”。一名网友写道,“福晋”就能调得动“仆人”,那么“王爷”(指薄熙来)在干嘛呢?

有一些女性网友为谷开来被移送法办抱屈。其中有人说,为什么男人做的脏事,都要推到女人身上,要女人来承担?

另有一些网民及媒体讨论到张晓军这个人,由于无从得知他的资讯,只好四处打听。有网友直接提问:“有谁认识那位好身手的忠心仆人?”但没有好的答案。

薄案爆发、转折都归功王立军 “私自进入”或有望将功折罪

多维新闻/薄熙来事件的爆发点和转折点都要“归功”于王立军,他“私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打开了帷幕的一角,让外界窥见中共高层十八大前夕的暗潮汹涌;其次,他公开揭露了英国商人死于薄熙来之妻谷开来涉嫌谋杀的惊人内幕,让中共中央在整肃薄熙来过程中,跳出政治斗争的漩涡,有了一个司法刑事案件的着力点。这对中共从此开启法制建设并向社会昭示“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法制意识有非同小可的意义。

如果中国从此走上法制民主社会的坦途,王立军个人在中国历史上将会占有一席之地,他从一名打黑英雄到被迫铤而走险托庇于美驻华领事馆,反映出中国官场的腐败和黑暗。很难想象,如果王立军没有将英国商人海伍德死于他杀的案件调查细节交给美国领馆官员,中共最高层是否会下决心调查和公布薄-谷事件。据《纽约时报》10日报道,王立军在滞留美领馆期间,向美领馆官员提供了谷开来涉嫌谋杀海伍德的刑事调查档案(Mr. Wang told American officials during his 30-hour stay in the consulate that Ms. Gu had plotted to poison Mr. Heywood, and provided a technical police file to the consular officials, according to people knowledgeable about the case.),于是才有此后英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协助调查海伍德之死的外交事件。在纸终于包不住火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被迫要在司法层面上给国内外一个相对公正的交代,薄熙来事件峰回路转,正是基于此。

“私自进入”的法律判断

薄熙来事件之初,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两会结束后于3月15日亲赴重庆解释薄熙来王立军两人的去留,曾表示“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可见在当时中共眼中王立军“叛逃”确实是令人大伤颜面的恶性事件。但新华社4月10日授权发布的消息称,“2月6日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对王立军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复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复查”。对王立军的行为,中共高层自始至终都是用“私自进入”来表述,现在官方通告里又称“对于王立军反映的……尼尔·伍德在重庆北发现死亡一案……”,这实际是在为王立军定调,对王立军案的最终定性应起到重要作用,这就是说王立军的未来命运已留下了更多的转圜余地和猜测空间。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

第一百零二条 【背叛国家罪】勾结外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第一百零八条【投敌叛变罪】投敌叛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或者带领武装部队人员、人民警察、民兵投敌叛变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第一百零九条 【叛逃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因此,对王立军的处罚,关键在于他是否具有在美国领事馆要求政治庇护的具体行为,还只是把美国领事馆作为暂时的人身安全的庇护所。在现在中国社会,人们习惯于说“党纪国法”,党纪姑且不论,从国法看,背叛国家罪和投敌叛变罪似乎都算不上;如果以叛逃罪论处,王立军自然罪不至死,即使算他情节严重,刑期也只在5至10年间,如果在揭露海伍德之死案件上算他有立功表现,对他的刑事惩罚更只在5年以下徒刑甚至判缓刑。当然,开除党籍以及剥夺他作为中共高级官员所享有的一切特权势在难免。

值得玩味的是,美国官员皆在或明或暗的暗示王立军并没有申请政治庇护,更不会填写所谓的政治庇护表格。主要缘由是领事馆只管侨务,不具备“政治”方面的职能,而王立军本人作为主管公安和外事的高级官员,对此规定不可能不知道,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也有官员透露王本人就没有提出政治庇护。也有美国的律师指出,庇护由国土安全部移民局和司法部移民法院管辖,必须在美国境内提出申请,填写移民局I-589表,隶属国务院的使领馆无权接受甚至无权转交这个表格。果真如此,如果王立军没有涉及贪腐等其他问题,对他的处理就存有极大的空间。

任何国家任何政治制度下都难免政治斗争,中共内部的政争之所以遭诟病就在于其缺少一个公正的“斗兽场”,没有“普世”的法律准绳作为评判标准,任何斗争只能在黑箱内作业,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赢家不能赢得尊重,输家永不服气,而百姓也对结果缺少信任感。陈希同案件如此,陈良宇案件何尝不是如此。这次薄熙来案件本来也是在朝着这个方向走,但王立军却把天窗捅破,露出一个大窟窿,让党内纪律制裁变成国家司法诉讼,这对未来规范执政党将具有莫大的里程碑式作用。

自古酷吏多舛运

作为一个争议人物,王立军非常类似中国古代的“酷吏”。这类人物的性格特征是嫉恶如仇,作为执行国家法律的技术官僚打击敌对势力毫不心慈手软,即使有时会曲解法律条文并使用严酷手段也要把打击对象彻底搞垮。从历史经验看,酷吏有好下场的不多,但历朝依然不乏前赴后继为法律“献身”者。王立军从辽宁到重庆,以打黑成名,也饱受争议,其执法过程中不择手段向来为人所诟病。但是在海伍德案件上,他表现出可贵的“酷吏”性格而不是政客做派。以他在重庆的司法权力,完全可以掩盖住谷开来的涉嫌犯罪事实,从而把自己飞黄腾达的命运与薄熙来紧密联系在一起。但他却选择与薄熙来摊牌,表现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法律人立场。

酷吏之词,起于司马迁《史记.酷吏列传》。酷吏者,乃严酷执法者。汉代沿袭秦朝法家传统,执法严厉。有功即赏,有罪立罚,不论皇亲国戚,功臣王侯,真正实行的是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司马迁虽然因触怒汉武帝下狱受刑,忧愤郁结中写出不朽巨著《史记》。但在酷吏列传中,却对汉代的执法者表示了相当程度上的敬重。因为他们虽然执法不乏残酷,但对国家忠心耿耿,对法律敬如天神;他们不畏强权,“据法守正”,“禁奸止邪”,尤其是对滥权赃法的高官和鱼肉乡里的豪强,他们打击尤为激烈。也正因为这样,他们得罪人多,一旦失去高层统治者的支持,下场往往十分悲惨。因此,不难理解,王立军何以在得知自己遭到控制之后,竟然甘冒叛国罪名逃往外国领馆以求生命庇护。

作为一名酷吏,王立军仕途和职业生涯已宣告终结,但作为一名即将走进历史的人物,王立军的命运还远未结束。中共近20年来一直在从革命党朝向执政党的道路上艰难跋涉,王立军事件给了中共一个真正实行法制和法治的机会,即在法律制度的基础上,实行依法治国,而不是根据官僚的意志和政治斗争的需要随意指挥国家的发展方向。如果中共能够抓住这个机会,那么王立军在判决上不论现行犯罪如何深重,其在未来的历史地位上都值得大书特书。

薄熙来独具魅力 解职殒落居然仍颇孚人心

中央社/尽管遭大权在握的共产党整肃,而成为这几年来失势垮台的最高层中国大陆领袖,不过丑闻缠身的薄熙来,依旧颇孚人心。

美联社报导,在重庆各地公园和广场上,截至上周还是有民众称许薄熙来在创造就业和打黑方面的大刀阔斧。人们认为薄熙来纵有过头,也跟大陆其他高官没有什么不同。过去4年,薄熙来一直是重庆的市委书记。

1名卖衣摊贩在重庆市中心的解放碑广场说:“薄熙来真的为我们市井小民做了一些好事。他或许有点过头,但他勇于任事,也扫除很多坏人”。

62岁的薄熙来将民粹主义风格带进市府,这在中国大陆很少见,也惹恼其他政治领袖。

中共领导层昨天停止薄熙来在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职务,并将他的妻子列为谋杀嫌犯。这些举动让薄熙来濒临开除党籍,或许还会被捕,政治生涯可能就此画下句点。

要泯除薄熙来居高不下的人气,可能会有困难。在这样一个教育愈来愈普及、百姓富足,进而寻求更多发言权的时代,薄熙来为大陆政治人物树立了新楷模,也就是不但要懂得运用媒体,还要有群众魅力。

薄熙来的殒落,也使民众难得一窥中共统治阶层的内斗,中共统治阶层通常是关起门来解决争端。现在的问题在于,整肃薄熙来的中共领导阶层,是否会走回头路,或是采取薄熙来较为民粹主义的方式,以为共产党的统治寻求民心支持。

不愿具名的1名重庆律师说:“薄熙来改变人民对领导人的看法,他在他那一代中非常与众不同。”

紧急传达维稳 薄熙来事件文件曝光

多维新闻/为避免社会骚动,官方媒体新华社4月10日迟至深夜才正式公布薄熙来涉嫌违纪被“双停”的消息,而稍早前,北京各大高校紧急召开干部会议和党员会议,紧急传达了的中央决定。根据北京大学提供的会议内容,校方当晚7点紧急开会要求在当晚10点前周知师生,与中央保持一致。

解除薄熙来的政治局委员职务是北京时间4月10日夜半11点宣布的。而当晚北大很多人临时接到通知,在晚7点所有主要干部都参加了学校紧急会议,会上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和校长周其凤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北京市教委要求当晚10之前把精神传达到师生。由于时间紧,以email的形式传达给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

未经证实的一份会议内容清单如下(其中部分内容如王立军确曾向美领馆提出避难申请与美方一直坚持的否定态度有异,根据惯例,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不具有政治功能,无权接受避难申请。)

(一)文件内容:一个通知(6号文件),要求扩大3号文件的传达范围。两个通报,一是3号文件通报王立军事件,二是5号文件通报王立军事件和11.15案件情况。

(二)3号文件精神:关于王立军事件通报

1、 关于王立军事件通报:2月6日14:30许,王独自进入成都美领馆并滞留,中央发现后高度重视,2月6日下午派员进入领馆劝说王,之前重庆已派人劝说。到2月7日晚上23:32王主动走出领馆,2月8日由安全部带回北京调查,2月9日胡开常委会听汇报,并布置处理。

定性:这是新中国以来首例省部级干部擅自进入外国领馆并滞留事件,影响极坏。

中央要求重庆:重庆采取任何措施都必须经过中央。随即胡电话通知薄。

中央要求做好5方面的工作:(1)与王谈话;(2)安全部和纪检委到重庆调查;(3)及时发布权威消息;(4)做好外交应对;(5)协助重庆维稳。

2、初步调查结果:

1月28日王找薄反映重要案件(11.15)与薄家人有关,办案人员受到压力,有人写了辞职报告,希望薄重视。薄知后不满,于2月5日开会决定调整王的工作,免去王公安局局长、书记职务(事前未征求公安部的意见),调整其副市长分工,2月5日下午宣布。

在薄的压力下,有关人员违规审查王周围的人,王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胁,决定出走。2月6日独自进入美领馆。

进馆后,王先谈合作事宜,后提出政治避难,并按照美方要求写了避难申请书。2月7日晚经中央派员劝说,王同意自动离开。

3、处理意见

事件严重,王负直接责任,薄负主要领导责任。建议免去薄兼任的重庆书记,由张德江接任。免去王的副市长。

继续调查,等清楚后再处理。

4、对工作的要求

(1) 加强思想引导,统一认识。与中央保持一致(2) 顾全维稳大局(3) 做好舆论导向,统一口径(4)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5)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6)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三) 5号文件精神:关于王立军事件和11.15案件的情况通报

1. 基本情况:3.14初步查清情况后,胡主持常委会和政治局会,决定免去王和薄的职务,并复查11.15案件。王进入美领馆与1.28找薄反映11.15案件情况有关,该案件与薄谷开来有关系,薄谷以及身边人干扰办案。11.15案件涉2011.11.15一个英国人死亡,开始定为饮酒后发病亡,现查明死因有疑,不排除他杀。此英国人与谷开来以及薄瓜瓜之间有经济矛盾。谷涉嫌杀人。

2. 处理意见:

11.15案件是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其亲属的刑事案件,薄谷开来以及重庆公安局一位副局长涉案。王涉嫌叛逃罪,但调查时为11.15案件提供线索。其问题由纪检委计和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薄对亲属和身边人员教育不力,并对有关办案人员违规处理,违规调整王的工作。现查明,薄还有其他违纪问题的线索,中央决定停止其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纪委调查。

3. 工作要求:(1)加强思想引导,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2)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监督。(3)坚持舆论引导。(4)维稳。(5)做好涉外工作。

市委书记刘淇讲话精神:

(1)坚决拥护中央决定(2)统一思想,五个讲清楚:讲清楚王事件和11.15案件的真实情况;讲清楚薄谷的问题是个人行为;讲清楚中央决策的正确性;讲清楚维护稳定的态度;讲清楚党反腐的决心。(3)维稳(4)舆论引导(5)加强干部监督。

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前江苏省副省长)讲话精神:(1)坚决拥护中央决定(2)校各单位迅速传达(3)加强教育引导(4)做好舆论监控(5)加强廉政建设(6)做好北大各项工作。

谷开来的成长经历 出身名门 为范仲淹后代

多维新闻/谷开来,曾用名谷开莱,是薄熙来的现任妻子。她出身名门,其父谷景生是著名的“一二·九”运动发动人之一。其母范承秀,为范仲淹的后代,抗战时期太行山区著名的才女、妇救会干部。

谷开来父母是高干的家庭背景使她经历了更多的磨难。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政治悲剧笼罩了这个家庭。谷开来甚至不清楚自己的生日是几月几日。但是她从小就养成了坚强性格。

“文化大革命”时,父母相继关押,4个姐姐都被赶到农村。那时小学还没有毕业的她,就上房当泥瓦匠,还到副食品店操刀卖肉。这个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要小的小姑娘,是个叫人目瞪口呆的“一刀准”。为了更长远的生计问题,她决定学门手艺,于是开始学弹琵琶,她很快就达到了专业水平,被确定为独奏演员。在北京电影乐团录音棚中为电影录音,毛主席逝世那部纪录影片的琵琶伴奏,就是她演奏的。

在恢复高考后,谷开来考上了北京大学。坎坷的童年使她根本没学过数学,几乎交了白卷,但才情过人的文学答卷使她考上了北大法律系。在填报志愿表时,父亲期望小女儿的未来人生能够彻底摆脱父辈的坎坷,把小女儿的名字改为“开来”,取继往开来,为正义、幸福而战之意。

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又攻读了国际政治学硕士学位。1986年,谷开来考上美国一所大学,并获得了奖学金,但因要跟薄熙来结婚而放弃。

1987年12月17,他们的儿子瓜瓜出生了,第二年他们就从金县搬到了大连市,也就是在这一年,开来取得了律师资格。

谷开来在大连开办律师事务所,担任大连上百家企业的法律顾问。后来因替大连一些公司在美国打赢一场官司,使她很快享有了中国最成功律师之一的美誉。这起案件涉及中国企业同一家已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企业之间的商业纠纷。法庭指派的一名破产受托人起诉了这些中国公司,说他们试图盗窃商业机密并欺骗那家美国公司。这导致美国法庭判决中国公司赔偿逾100万美元。在谷开来的策划下,她与一批受聘于她的美国律师说服法庭撤销了最初的判决。有曾受雇于她的律师形容,谷开来十分聪慧,美丽迷人,英文十分流利,有如“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

1995年,她在北京创办“开来律师事务所”,任所长。另外,她还经营一家名为Law Office of Horus L. Kai。Horus的公司,公司涉及中、美、英三国的商务活动,主要是向那些想在中国做生意的客户提供顾问服务。

2000年左右,谷开来因为儿子薄瓜瓜上学,与儿子一起搬到了英国。并在英国使用“Horus Kai”之名开办“Adad Ltd.”公司,并出任董事。

自从丈夫薄熙来2004年出任中国商务部长、后又于2007年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以来,与丈夫薄熙来越来越疏远的关系一直困扰着谷开来,再加上她一直担心遭到背叛而使她患上了抑郁症。

谷开来还从事文学写作,她创作的《我为马俊仁当律师》、《胜诉在美国》都是文坛畅销书。

谷开来:小三上位变正宫
讨薄欢心随夫名“开莱”变“开来”

联合报/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涉谋杀罪遭逮捕,而薄熙来也因“掩盖”妻子犯罪事实,遭停职调查,薄熙来和谷开来这对曾是中共政坛最亮眼的恩爱夫妻,转眼都可能成为阶下囚。

薄熙来和谷开来两人外貌登对,男的俊,女的俏。薄熙来身高一百八十五公分左右,又出身自红色权贵家庭,是最受大陆女性欢迎的“高帅富”类型;而谷开来长相甜美,娇小玲珑,又有专业,两人在大陆政治圈算是少见的金童玉女,而两人经常在人前秀恩爱,不知羡煞多少人。

自爆与薄在海滩“一见钟情”

谷开来算起来也是红二代和名门之后,父亲谷景生是共军知名将领,其母范承秀,据说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后代。谷开来曾对大陆媒体披露说,她与薄熙来是一九八四年在大连“一见钟情”。

根据谷开来的说法,一九八四那年,她与中央美院教授傅天仇,一起到大连金县考察环境艺术课题,薄熙来当时在那里当县委书记。谷开来回忆说:“我没想到,他也是北大毕业的,可是我去的时候,这位北大的高材生正蹲在荒凉的海滩上,和当地农民兴致勃勃地策画农村经济发展的前景…他是个很像我父亲那种极具理想主义的人。”

不过,大陆媒体圈盛传谷开来与薄熙来两人在北大读书时,早已认识,且关系暧昧,而当时薄熙来已有婚姻,谷开来其实是“小三”。对外宣称两人一九八四年在金县“一见钟情”,是有意回避第三者插足他人婚姻的问题。

“熙来贴了一整本我的照片”

据说,薄熙来与李丹宇婚后,两人因价值观不同,感情不合,经常吵架,直至闹到离婚地步。不过,也有说法指薄熙来七八年到北大读书时,认识了当时在北大读书的谷开来,对谷开来的美貌一见倾心,两人感情发展迅速。

薄熙来结束第一段婚姻后,于八四年与谷开来结婚,两人育有一子薄瓜瓜。一直以来,薄熙来和谷开来两人都是外界公认的恩爱夫妻档。谷开来几次接受外界访问,也不吝对外透露两人间的“甜蜜”互动。

例如,谷开来一次在跟朋友谈到薄熙来对她的“宠爱”时说,“熙来也算是一个摄影家,他贴了一本我的照片,每张照片下面都写了一段话,都是一些非常脱俗赞美的话,他总是把影集放在他的身边,从不给别人看。”

嫁鸡随鸡 “开莱”改“开来”

她又谈到自己为何把原来的名字“开莱”改成“开来”时,说都是因为是薄熙来的一句话,又秀一段两人夫唱妇随的恩爱。谷开来说,“原本我的名字应该叫开莱,但我嫁给薄熙来之后,有次他半认真地对我说,现在你入我们薄家的门,按旧时传统,你要妇随夫姓。”于是,开莱就去掉草字头,与薄熙来的来字一样。

中共新华社前天公布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商海伍德新闻时,将谷开来冠上夫姓,称她为“薄谷开来”,引起大陆民众关注,因为冠夫姓在当前大陆社会很少见,这个称谓可能为薄熙来案发展留下伏笔。

香港知名政论家金钟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指出,新华社稿件中提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时,特别用了“薄谷开来”,这点特别有趣。金钟认为,这表明中共中央在此案的处理方面可大可小,而使用“薄谷开来”,说明薄熙来还可能会受到进一步的处分。

元老加英美压力促快刀倒薄

联合报/中共中央决定薄熙来停职和立案调查,将谷开来移送司法机关,是快刀斩乱麻之举。薄熙来事件对中共高层人事调整已无直接影响,但对省部级人事安排、军方大军区级人事安排,仍会造成局部震荡。薄熙来是否移交司法处置,将在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定案。

北京消息指出,薄熙来在三月人大会议后,已被中央警卫局控制,这次中共高层出人意料地快速处理薄案,直接原因是近期当局发动辟谣查谣运动,引起强烈反弹,特别是已获通报薄家案情的元老有意见,认为既是事实,就尽快处理。

同时,英美两地媒体开始追查英商海伍德案件,英国和美国的外交压力也是原因之一。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曾针对英国商人海伍德命案,要求中共重启调查。本月初,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陆续报导中共将严肃处理薄熙来,甚至有外电报导称,王立军在美国使馆吐露的事情已外泄,有人看过这些外交机密资料。此案中共再不公布,将处于被动地位。而公安当局对海伍德案件的调查,已有较可靠的结果。

中共领导层目前考量最多的,是薄案对中共十八大的影响。十八大筹备工作即将进入最关键阶段,五、六月会有初步成果。薄案对中共十八大筹备的影响,主要在组织人事方面。十八大最高领导层的建议名单已初步成形,这时无论如何处置薄熙来,对中共第十八届的最高领导层成员已影响不大。

但薄案未决,对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委员及省部级委员的名单,仍有影响。这次处置薄熙来案,中共领导层的定性是三人三分,王立军事件,定性为“严重政治事件”;谷开来定性涉“严重刑事案件”;薄熙来暂时只是“违纪事件”。

北京政界人士分析,对薄熙来的处置,大概分三阶段。第一阶段,中共中央要他“异地休息”、停止其地方领导职务;近日停止其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立案调查是第二步。

完成这两步后,薄案进入第二个阶段,即正式“双规”阶段,他本人在规定地点和时间中交代问题,由中共中纪委专案组调查,调查结果出来后,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中纪委提交的审查报告,作出决定,包括是否免职、开除党籍等,提交给中共中央全会决定。

中国贾姬杀人? 重庆头条热卖

联合报特派记者陈东旭重庆报导/“他老婆怎成了杀人犯啊!”“太震撼了!”昨天重庆各大报纸纷将薄熙来案最新发展刊登在头版头条,许多市民看到报纸纷纷停下来购买,不到中午报纸几乎卖光。

议论纷纷 呼不可思议

昨天报纸一早出刊后,重庆市民议论纷纷,对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杀人,直呼不可思议。较场口一名市民说,从二月六日王立军事件发生,到三月中旬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连串事件都让重庆人瞎猜疑,有说薄熙来去视察部队、搞军事演习惹火中央,有说薄熙来指使王立军监听中央领导等,传闻愈来愈多,各种版本陆续出笼,直到昨天看了报纸才大概了解部分情节。

多数市民对薄妻杀人案存在质疑,一是如果不是王立军到美国领事馆告诉美国人,此案恐将难见天日。二是王立军究竟为了何事要到美领馆告状?三是先前外传中央认定王立军擅入美领馆是叛党叛国行为,现在为何只字未提?这些当局都未进一步公布详情,徒留猜疑。

另外,中共中央尚未宣布王立军本人的违法、违纪行为,反是薄熙来先被中央宣布严重违纪,其妻还涉及杀人案,显见薄熙来的问题比王立军来得多且大。

部分市民甚至也关注到主管政法委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未来的动向,多认为未来几周到十八大前,是大陆高层人事角力最剧的时候。

举起相机 武警就制止

昨天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的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一带,并无特殊状况,但一旦有人举起相机拍照,就会遭到巡逻警察或站岗武警制止。

疑遭谷开来谋杀的英国人海伍德,传闻死在重庆希尔顿酒店,酒店人员面对记者询问时,表示没有听闻此事,并说希尔顿酒店还有江北一家。

部分计程车司机则肯定薄熙来扫黑整治黑帮的魄力,记者日前搭乘一辆计程车在南岸区隧道里与一辆红色本田轿车发生行车纠纷,对方竟不顾后方高速行驶的车流,直接在隧道里强行逼停计程车,随即下车痛殴计程车司机两拳,扬长而去。

记者称可以作证,问司机是否要报案,这名司机澹澹地说,报了案也没用,“现在情况有变化,警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重庆目前正处于极端敏感保守期,台商圈传出,目前重庆多项重要投资项目,即使已批准的都已暂缓,全部要等到今秋十八大人事布局全数确定后才会展开。

马靴女警 薄的亮点

交通女警指挥员是薄熙来上任后打造的城市风貌之一。尽管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有的政策仍获得部分市民肯定,包括交通女警指挥员,身着白色上衣、脚蹬马靴的女警特派,是薄熙来上任后极力打造的城市风貌之一,许多女警姣好的面孔和身材吸引不少驾驶人注意,成为亮点。

再如设在各重要街道口的“交巡警平台”(相当于流动派出所),市民可立即报案,或立刻通报交通与其他疑难杂症等问题,尽管增加警察勤务,仍获得多数市民认同。随着薄熙来彻底下马,部分市民开始担心,人息政亡,薄熙来任内推动的多项政策恐将陆续停摆。

北京为何突然加快处理薄熙来的节奏?

苹果日报/海外网络曾盛传,薄熙来事件最快要到 7、 8月中共元老及高层聚集北戴河度假时才定案。出人意料的是,在宣布免除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26日后,北京又宣布撤销其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北京为何突然加快处理薄熙来的节奏?事件对中共十八大有多大影响?

薄熙来案与陈希同案、陈良宇案最大不同的是,薄熙来主政重庆时以唱红打黑树立政绩,并以政府资金赞助左派学者研究、宣传重庆模式,将自己包装成新“左王”,进而将角逐更高权位的权力斗争包装成路线斗争,以致他被免除市委书记一职,立即在舆论、军队、经济等方面引发震荡。

在舆论方面,薄熙来被免除市委书记后,左派学者、网站继续肆无忌惮地挺薄倒温,攻击中央的决定;在军队方面,高级将领中的太子党因挺薄倒薄而出现分歧,《解放军报》接二连三地发表社论,强调军队要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彰显军中震荡之剧烈;在经济方面,高层权斗持续甚嚣尘上,不只令股市震荡加剧,也令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争议再趋尖锐。

当年,陈希同、陈良宇都是同时被革去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职务,虽然他们在北京、上海各有亲信,但完全没有能力对抗中央的决定。今次,北京先免除薄熙来市委书记职务,摆出慎重其事、有待进一步调查的姿态,显然是考虑到薄熙来影响力,以防贻人话柄,但反而加剧了震荡。

或许,薄熙来的支持者,包括学者、军中太子党,原本期望透过各种途径向中共高层施压,以挽救薄熙来的命运。但是,舆论震荡、军队震荡、经济震荡,显然是中共高层,无论是江泽民、习近平,还是胡锦涛、温家宝,都不能容忍、不能接受。如此一来,权斗各方反而达成快刀斩乱麻的共识:先清除了薄熙来这个乱源,展现高层的和谐,再去幕后谈权力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