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工作外判至香港 星岛日报裁编辑翻译15人

明报/成立了工会的多伦多《星岛日报》,昨午突然宣告裁员,即时解雇了所有翻译员及编版的编辑,受影响员工有15人。

最先知道被解雇的员工是翻译员,他们昨天下午约4时如常上班,但是回到报社之后,被管理层通知他们已经被解雇,请他们立即收拾个人物件,并且向他们提供纸盒装载其物件。

至于在晚上上班的编辑,也被致电通知不用上班。

代表星岛员工的南安省报业工会的全国代表罗孝维(Howard Law)向本报表示,星岛管理层的行动很突然,也没有给予理由,他估计星岛是了要省钱,将工作搬到香港做。工会现在因为未清楚实际情况,要与星岛管理层开会沟通,才清楚应该怎样回应。

罗孝维又表示,由于星岛员工已组成了工会,受集体合约约束,员工即使被解雇,也会有很好的遣散费及福利。

一名被解雇的员工向本报称,他们被告之即时不用上班,但是会有2个月的薪水补偿,而按照集体合约,被解雇员工的一笔过遣散费,根据合约,每服务1年可以有2个星期遣散费,最多可达38个星期。他说今次的遣散费比合约所规定的好一些。

星岛日报副总裁李广豪昨晚向本报表示,今次的裁员受影响的共有15人,包括8名翻译(7名全职,1名兼职)及7名编辑。

他又表示,裁员行动是经过长期深思熟虑的,目的是针对营运结构及成本效益,采取早作准备(proactive)的行动,以维持报纸在业内的竞争力,以免将来要对新环境被逼作出回应。

裁员为维持在业内竞争力

在裁员之后,工作将搬到香港做,当记者问到该裁员行动是否符合合约的规定时,李广豪称,合约对于将工作外判(outsourcing)并无明文限制。至于将工作搬到香港做,的确可以省一些钱,但是那些钱是会重新投回报纸的营运之中,以提高竞争力。

20120412/多伦多星岛日报 裁员15人

世界日报/多伦多星岛日报10日突然裁员15人,被裁人员为编译和编版编辑,资方表示相关工作外包到香港。工会方面则称,将与被裁的工会成员开会,说明相关事宜和解答问题,以保障他们的权益。

星岛日报副总裁李广豪11日表示,裁员是经过长时间考量后做出的决定,主要考量因素包括营运结构、成本效益。

多伦多星岛日报的15名编译和编版编辑(其中8名翻译、7名编版编辑)被裁,李广豪表示工作外包到香港之后,还有本地的责任编辑为工作把关。

他说,员工的工会集体合约上规定被裁员者每一年年资获两个星期遣散费,而公司给予被裁员工每一年年资发放三个星期的遣散费;被裁员工本来立即失去医疗福利,而公司在裁员后给多十个月的医疗保险福利。

星岛日报是南安省报业工会成员,南安省报业工会全国代表罗孝维11日表示,他是在星岛日报资方告知员工被裁员消息之前30分钟才接到资方电话通知,目前有一些具体情况还需等待资方通告。

罗孝维表示,星岛日报将工作外包至香港,工会的集体合约中并未禁止工作外判,但是必须是合法的外包,工会方面将会进一步了解情况,确保外包的合法性。他还说,工会将与被裁的星岛工会成员开会,向他们说明遣散待遇和其他相关事宜和解答问题,确保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